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汇总】史上最全的“光伏之路”

发表于:2016-12-29 08:55:13     来源:中华网
 据外媒报道,全球首段“太阳能公路”近日在法国西北部图鲁夫尔欧佩尔什镇正式投入使用。这是目前世界上第一段真正可供机动车行驶的“太阳能公路”,能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为城市供电。

是的,你没听错!现在马路都能发电了!太阳能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发电系统,也能踩在脚底下了!其实,太阳能之路的发明不在这一两天,今天,咱们就来细数一下太阳能道路一路走来的发展历史。

最早展开研究:美国

美国是最早研究太阳能高速公路的国家。美国有一对叫 Scott Brushaw 和 Julie 的科学家夫妇,早在 2006 年就提出了太阳能公路的概念,认为能通过太阳能电池板,替代传统沥青,从而充分利用太阳光照。同年,他们成立了一家叫 Solar Roadways 的公司,专门研究太阳能在地面场景的应用。2009年,他们收到了第一笔用于建造太阳能电池板公路原型的政府拨款。2013年春天,Brushaw夫妇启动了试点项目,在爱达荷州桑德波因特市用太阳能电池板建成了一个露天停车场。

首先提出“太阳能公路 ”概念的Brushaw夫妇

Brushaw 夫妇的研究工作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美国能源局、美国联邦公路管理局等多次对其进行研究经费专项拨款,以期降低成本,尽快将太阳能公路、太阳能高速公路的梦想变为现实。近期,美国著名的 66 号公路上铺设了太阳能路面,预计今年年底就能实现铺设目标。

美国密苏里州在66号公路铺设太阳能路面

克罗默尼小镇人口不到两万人,在自行车道上铺设的太阳能路面是镇上不少居民必经之路。这条自行车道呈灰绿色,乍一看和普通的单向车道没啥区别。踩上去,感觉到上面有着凹凸不平的小颗粒,像是一层磨砂玻璃。一到晚上,这条路就反射出亮光来。 毫无疑问,这是全球最美的自行车之路了!

太阳能自行车道在夜晚可以发光(资料图)

这条太阳能自行车道的构想最早始于2009年。当时,荷兰应用科学研究团队(TNO)预测全荷兰140000公里长的公路将提供400-500万平方公里的太阳能接收面积,如果用来发电效果不可估量。2014年11月,这条太阳能自行车道正式开放。

总里程最长:法国

与荷兰、美国相比,法国对太阳能公路的态度无疑更加激进。2016 年 1 月,法国政府对外宣布,正式开启太阳能道路项目,未来 5 年,法国将修建全球里程最长的太阳能道路,总里程达 966 公里,分布于法国各地,能为法国 500 万人提供太阳能电力。

法国建造太阳能公路为城市供电

12月22日,法国制造的第一公里太阳能公路竣工,法国环境部长罗亚尔主持了揭幕仪式。这条具有实验性质的道路长一公里、宽约两米,外观看来像是灰黑色砖块。这条具有实验性质的道路长一公里、宽约两米,外观看来像是灰黑色砖块。环境部表示,这条路的制造和装设完全由法国自主,许多日照时数长的国家都对这项技术很感兴趣,尤其是非洲。工程人员在涂满泊油的路上,铺了几千米的太阳能面板。其脆弱的光伏板被一种混合聚酯层保护着,可以经得起汽车及各种轻重型车辆经常的往来压路。这种半透明的混合材质可以让阳光透过去,被硅分子吸收进去。

法国政府未来 5 年将修建全球里程最长的太阳能道路

这条路造价500万欧元(约3600多万元人民币),每天约有2000辆车行驶其上,地面铺的是2880块太阳能板,可在晴天或阴天储存电力,提供一个5000名居民的城市公共照明用电。这项测试计划将持续到2017年底,重点在检视这条路是否能抵抗天气变化和大型车辆的重压;若计划成功,可扩大到供电给电动车充电站、路边交通号志或远离城镇的独栋家户。

最早建成全国性高速公路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英国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