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能源局发布光伏建设规模调整方案 荐6股

发表于:2016-12-28 14:25:09     来源:申万宏源
 事件:

12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调整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提出有追加2016年度光伏电站建设规模需求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提前使用2017年建设规模,追加规模在其2017年应下达的建设规模中相应扣减。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追加规模最多不超过100万千瓦,超过50万千瓦以上的明年不再下达其新增建设规模。在弃光超过5%的地区,除了国家已下达的2016年建设规模以外,不再增加2016年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同时,通知规定此次追加规模必须通过竞争方式分配。

投资分析:

调增指标减缓供需失衡压力,但保证消纳仍是前提。6月国家能源局下达2016年光伏建设规模目标18.1GW(其中光伏领跑者计划5.5GW),而上半年由于630抢装,规划指标已消化完毕。同时,上半年我国弃光率达到19.7%,其中甘肃、新疆地区弃光率超过30%,为解决消纳问题,三北地区各地没有继续新批地面电站项目。7月以来的需求锐减导致组件产品价格一度出现明显的下滑,9月企稳后,12月再次出现下滑趋势。本次能源局对规划进行调整,在保证消纳的前提下适当提前建设,有望缓解光伏行业供需失衡的压力。

建设节奏调整不改规划总量,分布式光伏仍然是发展重点。16年调整的指标在17年需要相应扣减,目前调整的只是建设节奏,我们认为未来光伏发展重点仍然在分布式,同时农光互补等创新形式有望受到追捧。12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达110GW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达60GW以上。15年底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约6GW,未来5年每年新增10GW以上,而地面式电站新增空间有限,分布式光伏仍是发展重点。

同时我们注意到,各省竞争性指标分配方案可能会对“农光互补”等创新形式有所侧重。

竞价方式获取增补规模,“看不见的手”加快平价上网步伐。《通知》规定此次追加规模通过竞争方式分配。根据《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光伏发电电价水平在2015年基础上下降50%以上,在用电侧实现平价上网目标。上网电价的下降一方面需要关注光伏产品技术,提升转换效率,另一方面需要引入竞争机制,光伏领跑者计划竞标正在逐步使一批行业龙头浮出水面。此次竞价方式调增给了技术领先、成本优势明显的龙头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行业优胜劣汰加速。我们预计优势企业将沿着:光伏领域内竞价上网-》平价上网的路线加速推进。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光伏行业正在经历明显的“去行政化”,过去投资、建设规模跟着规划走,但产能释放过快,迅速造成供求失衡,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太阳能发展“十三五”》将2020年目标由150GW下调至110GW,看似大幅低预期,但我们认为一方面是规划口径发生变得更加务实导致,另一方面未来会有类似“调增”、“农光互补指标”等多样化的手段给予行业“超预期”的空间,不必过于悲观。竞争机制是“去行政化”的重要抓手,行业洗牌必然加快,行业龙头胜出速度也随之加快。总体上我们看好高效光伏产品和分布式光伏,关注龙头估值修复以及工程商业绩增长。高效光伏推荐单晶龙头隆基股份、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分布式光伏运营推荐林洋能源、中天科技,同时关注调增利好工程商逻辑,推荐天沃科技、金智科技。

FR:申万宏源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