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农村结合光伏发电为何成未来发展趋势?

发表于:2016-12-28 00:09:19     来源:时代周报
  “新农村”与“光伏发电”两者之间看似并没有因果关系,两者结合会成为一种什么样的趋势?

懂行的人会说新农村结合光伏发电会帮转光伏行业突破发展瓶颈,也有人会说光伏发电融入农村建设,正是新农村“新”字的外在表现形式。

不管是外在形式,还是为了突破行业的发展瓶颈,新农村与光伏发电如今的确成为一种发展趋势,代表着新农村,代表着光伏行业,最重要的是和老百姓有着切身的利益关联。

何谓新农村?

新农村作为城市与农村之间良性互动的产物,关系到城乡之间的和谐发展。我们通常提到的“新农村”,涵盖5个方面的表现形式:即“新房舍、新设施、新环境、新农民、新风尚”。

光伏发电的出现恰好迎合了“新环境”、“新风尚”这几个特性,并且还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牢牢结合,所以当光伏发电在农村开始推动显得那么顺其自然。

首先与人们认识有关

人们对于环境概念的认识,比过去提高了许多,冬季到了人们除了要面对寒冷的气候外,还要面对日益严重的雾霾天气,特别是北方地区粗放式取暖设备的使用,无疑给恶劣的环境雪上加霜。基于环境的恶劣态势,不管是对于居住在城市里的上班族,还是远在乡下的农民没有人喜欢每天带着口罩,生活在雾霾笼罩下的环境中,当下人们是多么向往“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有了这样的期待,光伏发电一出现就被多方看好,并且在以燎原之势在城市、农村中应用。

其次与国家政策有关

在计划经济的国度,一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撑与推动,光伏行业更是如此。现在除了国家层面的补贴外,许多地区还有省、市、县级补贴,其中与农村有关的是: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含税,下同),光伏发电项目自投入运营起执行标杆上网电价或电价补贴标准,期限原则上为20年。

虽说行业的发展最终是由市场自主调控,但对于光伏行业现状来说还处于襁褓之中,离不开政策的庇护。有了多层面政策的支撑,农村作为光伏发电的潜力股,资源将会充分挖掘与利用。

三与百姓的切身利益相关

对于农村用户,他们除了关心上面两个方面,他们更重视自己的切身利益,俗话说的好“无利不起早”,在农村安装光伏发电不是赶时髦,不是面子工程,老百姓更关心的是“这个有什么好,能给我带来什么?投资收益时限多少?”。

现阶段初装成本高,是企业、用户普遍面临的主要“拦路虎”。对于许多地方来说这个“拦路虎”不过是“纸老虎”。

为何这么说?

一些地区,光伏发电与扶贫,与银行结合起来,以银行为例,当地公司打通了用户、银行、企业之间的三者关系,用户在指定的购买光伏发电系统,可以享受到零首付建电站,银行贷款通过光伏发电来抵扣,换言之也就是说老百姓建电站的钱都由银行出,电费来抵扣货款,待银行贷款全部还完,光伏发电系统产权归用户所有,剩下的10几年的收益。

另外对于扶贫,许多地区采用了多种模式,如政府全资扶贫,政府扶贫资金加银行贷款,以及贷款地方政府贴息等形式。

如果这样来看,光伏发电的确是种趋势。

最后,光伏说认为新农村与光伏发电结合是一种趋势,但是趋势面前我们要理清这几点关系,光伏发电前期投资高,并不是所有人的菜,对于老百姓来说要量力而行,不盲目攀比。对于地方来说推动要从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不强迫命令,扎实稳步推进。对于企业来说要做好产品,服务好用户,切莫只顾眼前利益,以次充好,让百姓蒙受损失。

因为只有这样光伏发电与新农村结合才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达到光伏发电的初衷。

FR:时代周报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