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朱共山:中国新能源企业抱团出海发力“一带一路”

发表于:2016-12-27 23:48:08     来源:索比光伏网
  12月27日,以“搭建全球合作框架,聚集增值国际管道”为主题的2016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年会暨中国清洁能源产业协作发展论坛在京闭幕。理事长朱共山代表联盟向中国新能源成员单位发出倡导,号召中国新能源企业抱团出海,挺进海外市场,以“中国力量组合”发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设。

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及相关低排放能源领域的国内投资已位居世界前列。有关数据表明,2015年中国在上述领域投资1030亿美元,比上年增加17%,是美国年投资额的2.5倍。同时,中国积极实施可再生能源“走出去”战略,并尤其注重与“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在2015年海外投资8个可再生能源项目、总额达200亿美元的基础上,2016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海外布局11个项目,投资总金额达320亿美元,比增60%。

在新一轮的国际能源发展格局中,中国扮演了重要角色,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消费国,一次能源生产、二次能源生产、电力生产均居全球最大规模。中国新能源产业近几年来也快速发展,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能、储能、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稳步推进,产业投资、装机容量大幅增长,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跃居世界第一,成为能源变革转型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一带一路”的国家重大战略,为中国能源企业“走出去”创造了东风。在国家战略的牵引下,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输出节奏不断提速。近3年来,以国家电网、中国水电、协鑫集团等为代表的能源企业加速海外布局,签署和建设的电站、输电和输油输气等重大能源项目达40多个,涉及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产能、管理、技术、装备等输出,中国更多地与世界互联互通,孕育出澎湃的发展生机。

朱共山指出,随着全球新能源产业与市场格局的深刻变化,特别是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及中国推进供应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联合发展、创新发展已成为中国新能源产业浴火重生、再创辉煌的关键。成立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就是要强化抱团意识,避免单打独斗,拓宽合作渠道,加强产能合作及产能对接。联盟将在持续推动中国新能源产业海外投资合作与可持续发展中,为成员单位在海外发展中搭建新能源国际合作全球框架、聚集增值的国际管道、促进低成本的优质供应及培育可信赖的中国新能源跨国公司体系中解除“疑难杂症”,助推新能源装备制业及标准轻装上阵“走出去”,促进中国新能源在国际产业链、价值链及供应链中的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联盟将通过有效的机制建设,引导和帮助成员企业、新能源行业不恶意竞争、不重复建设、不进行不正当经营等,让成员企业间更紧密、更融通、更互补,求发展、谋创新,面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团结会员企业寻求全球化之路上的携手共赢。

朱共山表示,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将着力打造2017第九届中国国际新能源博览会框架下的太阳能、风能、新能源汽车及核能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通过促进中国国际新能源领跑者计划、中国国际新能源优质供应商计划及可信赖的中国新能源跨国公司促进计划等重点项目为抓手,以会议、论坛、展览展示、国别项目对接及落地等为载体,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服务成员国际化发展,促进中国新能源产业在国际分工中开创新局面。

在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新能源联盟为政府及会员提供服务,重点是新能源产业国际发电能力建设服务、把握新能源国际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国际新能源投资环境分析、电站质量保险、海外投资风险管理及新能源投融资等议题展开交流与研讨。

据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胡卫平介绍,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德恒律师事务所共同发起,由新能源产业海外投资、工程建设、运营管理、装备出口等相关企业自愿组成,是一个非法人性质的行业自律组织,截止目前,协鑫集团、中国国电、中国进出口银行、华润电力、电建国际、葛洲坝国际、长江三峡集团、国网能源研究院、南方电网新能源、神华集团、GE集团、天合光能集团、阿特斯、晶澳、西安隆基、阳光电源、金风科技、明阳风电、华锐风电等30多家国内外企业已加入联盟。

背景:

2016年:对外投资项目及战略

电池:在2012年收购澳大利亚泰利森锂业(Talison Lithium)公司、2015年收购银河资源(Galaxy)江苏加工厂后,中国天齐锂业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制造商。2016年9月,天齐锂业投资25亿美元,收购全球第四大锂业公司——智利SQM公司25%的少数股权。锂电对于电动汽车至关重要,特斯拉引起了西方媒体的关注,而这家公司在全球锂电池和电动汽车领域的主导地位正面临中国比亚迪和宁德时代新能源(CATL)的挑战。

输电网络: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电力公司,员工超过190万人,年销售额达3300亿美元。2012年国家电网制定了到2020年实现对外投资500亿美元的目标。国家电网重点发展电网连通,2016年该公司以130亿美元收购巴西电力公司(CPFL Energia SA)的控股权,这是本年度投资额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和输电项目。

太阳能:2016年全球前6大太阳能模板制造商中,5家为中国企业。其中,晶澳太阳能(JA Solar)在越南投资10亿美元的太阳能电池厂项目于2016年11月破土动工,预计每年将新增收入5亿美元。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Fist Solar U.S.)在全球裁员25%,而此时中国建材公司正在澳大利亚建设投资额16亿美元、装机容量为15亿瓦的太阳能薄膜模板发电厂。

水电:2016年,中国水电领军企业浙富公司在印度尼西亚投资17亿美元,三峡公司在巴西投资12亿美元。

“中国意识到可再生能源将带来巨大商业机遇。大量国内投资涌入清洁能源领域,为企业积极开拓海外业务提供了支持。过去,美国引领了石油时代的到来;而今天,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领先地位无人能及。未来美国也许会为此感到后悔。”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