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标准化协会太阳能应用分会成立 剑指劣质产品

发表于:2016-12-27 23:42:50     来源:索比光伏网
  12月27日上午,我国太阳能领域首个专业从事标准化的组织——“中国标准化协会太阳能应用分会”在京宣布成立。这是促进中国太阳能行业迅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在推动我国太阳能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据了解,中国标准化协会太阳能应用分会(以下简称“太阳能分会”)由太阳能行业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及有关单位、个人组成,秘书处设在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谭建生担任名誉会长,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学担任分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建超担任首席专家。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原主任、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及谭建生共同为分会揭牌,国家能源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内主要太阳能企业的70多位嘉宾参加了活动。

标准建设“利剑”将挥向低质量产品

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中国太阳能行业在短短十数年间迅速崛起,产业链日渐完善,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在全球市场占据了重要位置。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引导和国际贸易壁垒的倒下,我国光伏企业大胆走出去,通过海外建厂、投资建设光伏电站等方式实现全球布局。但与此同时,中国太阳能行业产业链结构不协调、关键技术薄弱、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恶性价格竞争等问题也不断凸显,成为了光伏行业发展的拦路虎。面对越来越严苛的国际市场,中国光伏行业标准的建立势在必行。

据介绍,中国标准化协会太阳能应用分会将主要致力于太阳能应用标准化学术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知识普及、政策建议、人员培训、咨询服务等,以促进太阳能行业的健康发展。

纪正昆表示:“绿色能源的标准化建设要站在国家供给侧改革的高度,加强绿色能源标准体系建设,发挥作用,做好规划,充分发展团体标准短平快的作用,并加大标准推广的力度,实现‘标准、检测、认证’三位一体,大力服务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中广核已编制逾300项太阳能企业标准

中国标准化协会于1978年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成立,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标准化专业协会,并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2015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未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将进一步简化和规范,团体标准将成为标准化工作发展和实施的中坚力量。在当前国家简政放权的总体政策框架下,通过在国家标准化行业协会成立分支机构,待团体标准建设走上正轨、取得成效后,再由政府机构批复成立国家级标准化推进中心或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是在当前政策环境下行之有效的办法。

在这种政策环境下, 2016 年11 月3 日,中国标准化协会发布《关于成立中国标准化协会太阳能应用分会的决定》,授权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太阳能”)成立中国标准化协会太阳能应用分会。纪正昆表示:“中广核近年来高度重视行业的标准建设,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国家大力发展绿色能源的背景下,中广核有能力、也有条件实现行业标准建设目标。”

据谭建生介绍,中广核始终把标准化建设放在集团发展的重要位置,将其作为打造中广核自主品牌的重要内涵和实现 “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中广核已先后承接并完成包括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在内的700多份国家和行业标准编制,在标准化建设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谭建生表示,在太阳能领域,成立于2009年的中广核太阳能公司,已编制了超过300项地面光伏、屋顶光伏、微网、光热系统化建设运营的企业标准及技术规程,并经国家能源局批准,承担建立了国家级太阳能光热技术研发中心的重任。“中广核将继续发挥在标准化建设方面的已有优势和在行业发展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全力支持并推动太阳能应用领域标准化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构建太阳能行业开放的创新平台。”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