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20年京津冀三地可再生能源装机将达4500万千瓦

发表于:2016-12-27 17:01:36     作者:刘世明 来源:中电新闻网
 12月19日,天津发展改革委公布《天津市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至此,北京、河北和天津都相继出台了本地区的可再生能源规划,并且均为当地能源规划体系中首个公布的子规划,可见三地对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视。作为我国大气污染压力最重的地区,京津冀将如何布局“十三五”可再生能源,值得期待。

2020年三地可再生能源装机将达4500万千瓦

最早公布可再生能源规划的北京提出,到2020年,北京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总量达到620万吨标准煤,较2015年要增35%以上,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8%以上。

据记者统计,根据三地规划,到2020年,京津冀可再生能源利用总量合计将达到3420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北京年均能耗的一半。届时,河北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将达到7%,天津将超过4%。

虽然京津冀三地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但是仍然面临许多共性问题。如发展不均衡,开发利用规模较小等问题。截至2015年底,三地风电装机总量为1074.3万千瓦,其中河北占95%以上。光伏装机总量309万千瓦,生物质能装机66.7万千瓦。

根据规划,到2020年,北京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容量将达到216万千瓦,其中光伏116万千瓦,风电65万千瓦,生物质装机35万千瓦。其中光伏增长幅度最大。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可再生能源总装机量将增至4072万千瓦,五年累计预期增长2542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将增长1220万千瓦,占到新增装机的近一半。

另外风电将增长超过1000万千瓦,装机实现翻倍。

天津方面,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将达到208万千瓦。其中,太阳能发电将超过80万千瓦,风电装机将达到116万千瓦,垃圾发电装机达到12万千瓦。

天津与河北的规划都着重提及海上风电。“十三五”期间,天津海上风电总装机将达29万千瓦。河北提出到2020年,沿海风电装机容量争取达到80万千瓦。

“十三五”期间,据初步估算,河北省可再生能源总计投资约3000亿元,到2020年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五年间河北省光伏和风电合计新增装机2220万千瓦,几乎占到该省全部新增可再生能源的近九成。到2020年,光伏和风电将真正成为该省的重要电源。

三地将推进能源合作提高可再生能源电量比重

京津冀三地在做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时,也十分重视三地的协同发展。

北京提出到2020年,每年外调绿电达到100亿千瓦时。北京还将深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能源合作,实施绿电进京行动,推动绿电进京通道建设,加强外调绿电消纳。到2020年,年外调绿电总量达到100亿千瓦时以上。到2020年,置换外调电力中绿色电力比重达50%以上,新增外调电力优先使用绿色电力。

北京将在新建区域、新建建筑优先使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鼓励既有能源系统改造应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实现本地资源充分开发和外调绿电大幅消纳。

天津规划提出,到2020年,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0%。据测算,届时该市全社会用电量约1000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消纳电量要达到100亿千瓦时。其中,预计本地电量达到40亿千瓦时,其余60亿千瓦时需通过外省市调入解决。

“十三五”期间,天津将借助“外电入津”战略的实施,深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能源合作,推进河北、内蒙古等能源富集省市绿色电力入津,提高外调可再生能源电量比重。

河北也将抓住这一契机,积极推动电力外送。到2020年,在加大本区域消纳力度和拓展外送市场的基础上,确保实现可再生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7%的同时,力争将弃风、弃光比例控制在10%以内。

“十三五”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将为三地带来可观的环境效益。依照北京的规划,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利用总量将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9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3万吨、烟尘排放量5万吨,相对于2015年减排量提升约38%。

三地累计来看,2020年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超过7000万吨,二氧化硫70万吨,氮氧化物14.1万吨,烟尘306万吨。

FR:中电新闻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