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上网电价明年最高下调18.7% 分布式不作调整

发表于:2016-12-27 09:24:23     来源:无所不能
 坊间一直在传的2017年光伏上网电价终于正式下发。

根据此前9月份流传出的《国家发改委关于调整新能源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意见稿)》,光伏上网电价三类地区分别从目前的0.98元、0.88元、0.80元下调至0.75元、0.65元、0.55元。一时间光伏圈内哗然,叫嚣“要吃土”。

此后发改委几次召集企业开会听取业内意见。12月份又传出,2017年光伏标杆上网电价将调整至:I类0.6元,II类0.7元,III类0.8元/千瓦时。

沸沸扬扬,发酵近三个月,终于发改委价格司发布正式通知:

2017年1月1日之后,一类至三类资源区新建光伏电站的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65元、0.75元、0.85元,比2016年电价每千瓦时下调0.15元、0.13元、0.13元。同时,今后光伏标杆电价根据成本变化情况每年调整一次。

地面光伏电站标杆电价

 

 

我们初步测算,这次地面电站上网电价,降幅13%-18%。不管怎样,正式下发的文件,应该来说是高于业内预期,起码比之前流出的几版下调电价高了一些。

文件还提到鼓励各地通过招标等竞争方式确定项目业主光伏上网电价,价格不得低于同类资源区上网电价。几天前,能源局下发的2016光伏指标调整特急文件中,也提到追加指标规模,要通过竞争方式来分配,不管是单一电价竞争还是综合评分(电价权重不得低于30%),均不得设置最低限价。可以预见,接下来竞价会逐步推进。地面电站价格血拼也会越来越激烈。

与此同时,文件提出,为继续鼓励分布式光伏发展,通知规定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标准不作调整。这也体现出政策对分布式的倾斜。

可以预见,新的电价调整可能将资本引向分布式市场。能豆君的朋友圈,就有不少“屋顶光伏”人士在极力鼓与呼。已经有企业,像协鑫在推出“鑫屋顶”计划。不过,分布式虽然投资收益率高,但风险也大,还是希望涌入的企业们且行且谨慎。

一直以来,光伏发展过程中都面临着巨大的补贴压力,在此前行业会议上,已有能源局官员指出,今年清洁能源补贴资金缺口超600亿。

这次电价下调后,我们初步估算,地面电站度电补贴需求将下降23.4%-30.4%。发改委也在文件中指出,根据目前光伏发展速度测算,2017年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下调后,每年将减少新增光伏电站补贴需求约45亿元。

上网电价下调带来的补贴需求下降(单位:元/kwh)

 

 

文件还对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作出调整,2018年1月1日之后,一类至四类资源区新核准建设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40元、0.45元、0.49元、0.57元,比2016-2017年电价每千瓦时降低7分、5分、5分、3分。海上风电标杆电价不作调整。
FR:无所不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