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华光股份重组获通过 国联环保谋求整体上市

发表于:2016-12-25 14:53:46     来源:中国经营报
 12月15日,无锡华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光股份”)上市重组获证监会“放行”。本次重组主要是通过换股吸收合并、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募集配套资金的交易,实现其控股股东国联环保旗下能源、环保等业务整体上市,标的资产合计预估值约61亿元。

此前,华光股份曾多次谋求并购重组,交易标的都属于环保和新能源行业,可惜均未成行。但此次重组相较之前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因为在谋划重组的同时,华光股份还“突击”并购了天津世纪天源和山西中清源股权,并与国联环保共同出资设立吉林公主岭德联生物质能有限公司。

不过,负责本次重组的国联环保副总经理兼华光股份董事钟文俊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购天津、山西等地的资产并不是很大的企业,目的不在资产规模而在于完善上市公司的产业布局。

三年两次重组失败

华光股份曾以传统和特种锅炉制造为主业,但近年来经济形势和电站设备行业的竞争异常严峻。在此背景下,华光股份果断转型,业务板块从原来单一的设备供应向工程综合服务和投资运营两项业务延伸,三项业务并重,且热电联产的核心设备供应、光伏电站EPC、环保领域固废处理和烟气治理是重中之重。

不过,因负债水平居高不下,华光股份通过负债融资优化产业链和扩大产能面临困境。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7.22%,高于同行业均值。近年来,该公司一再策划并购重组,但却折戟而终。

2012年7月6日,华光股份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决议,拟非公开发行并募资收购国联环保持有的无锡国联华光电站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光电站”)60%股权等资产,以期实现工程总包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从单一设备供应商向工程综合服务商转型的目的。2013年5月13日,重组方案变更为只收购华光电站60%股权,不含其他资产,但在5月23日,该重组事宜就宣告终止。

不过当年9月,华光股份还是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达成目的,将其持有的无锡惠联热电有限公司50%股权和无锡惠联垃圾热电有限公司75%股权与国联环保持有的华光电站60%股权和国联财务有限责任公司15%股权进行了置换。交易完成后,华光股份总共持有华光电站90%股权,顺利实现财务并表。

2015年初,尝到业务扩张甜头的华光股份再次打起了并购重组的主意。重组标的为压滤机生产企业,与上市公司和控股方均没有关联关系,产品应用于污水污泥处理等环保领域。但后因价格没谈拢导致重组交易失败。

记者注意到,当时有投资者在随后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表达了对公司在牛市中停牌却重组失败的不满,并询问国联环保有无借华光股份整体上市的计划。彼时,公司回复称没有该意向。然而仅一年时间,国联环保整体上市计划就付诸实施。

布局热电联产?

今年8月,华光股份再次谋划重组事宜,根据其公布的重组预案,华光股份拟并购的标的资产预估值合计达到61亿元,包括以59亿元向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国联环保,从而使得国联环保整体上市;拟支付现金近2亿元购买资产。此外,华光股份还将配套募资不超过2.23亿元,配套募资的来源还包括员工持股计划。

记者梳理发现,与2015年初该公司踩着国务院“水十条”的点策划重组类似,这一次,华光股份似乎是想借热电联产扶持政策的东风。今年3月22日,《热电联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发布,要求解决热电联产发展滞后、区域性用电用热矛盾突出等问题,从而达到防治大气污染和提高能效的目的。

福建省热电行业协会会长、福建省东锅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桂平向记者表示,热电联产早期主要在北方发展,随着南方经济的发展,诸如纺织印染行业需要用到大量热力,浙江、江苏等南方地区的热电联产发展得不错。

“目前这个市场,南方相应来说该做的也都做了,北方的市场还包括城市供暖这块,而这块相当多的是用集中供暖的锅炉房来做,没有做热电联产,因此还有一定发展空间。”方桂平进一步解释说。言下之意,不管《办法》出不出台,华光股份都要想办法“走出去”。

记者注意到,华光股份9月30日公告了几个并购,一是并购了新三板企业天津世纪天源51%股权,二是并购山西中清源35%股权,两家都是供热企业。此外,今年3月份其还与国联环保共同出资设立吉林公主岭德联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

“我们希望在北方能有一个多层次的能源结构。”钟文俊解释说, 南北方最大的区别在于北方有居民供暖,热电联产是主要的比较稳定的供热选择,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污水源的热供,地缘热供等清洁能源的方式来做居民供暖。这样成本更可控,不像做热电联产的燃煤机组或者天然气机组的投入那么大。

FR:中国经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