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尴尬的光伏增补指标

发表于:2016-12-24 19:07:48     作者:王淑娟 来源:智汇光伏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调整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立刻成为行业焦点。

在2015年9月24日,国家能源局就曾下发过《关于调增部分地区2015年光伏电站建设规模的通知》(国能新能〔2015〕356号),将2015年的指标增补了530万kW。

然而,仔细想一下,与2015年增补指标有根本性的不同,这次的指标增补显得十分尴尬。

尴尬1:时间特别紧、任务特别重

该文件是12月22日晚发出,要求31日前报送到国家能源局。即使周末不休息,也仅有9天时间。

2016年的指标分配方案是6月30日下发的,至今已经近6个月,尚有陕西等5个省份尚未出台分配方案。而如今,仅仅9天的时间内,地方政府就要完成“增补规则制定”、“增补通知下发”、“增补项目评选”、“增补项目上报”等一系列工作。时间又多紧不言而喻。

今天已经是24号,目前仅河北省下发了增补项目征集的通知。估计其他计划增补的省份也在紧急做方案中。

尴尬2:名为增补,实为“挪用”,寅吃卯粮未来怎么办?

根据通知,

有追加2016年度光伏电站建设规模需求的省可提前使用2017年建设规模,追加规模在其2017年应下达的建设规模中相应扣减。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追加规模最多不超过100万千瓦,超过50万千瓦以上的明年不再下达其新增建设规模。

这段话讲的非常清楚,并不是2016年指标增加了,只是把2017年的指标提前使用了。

大家把2017年指标提前使用了,2017年怎么办?大家就都没事干了?

我们把未来一年的工作,都在2017年上半年干完了,2017年下半年和2018年干什么?

另外,让现在已建成的项目把指标都用了,对那些计划在2017年做项目的、有实力的投资业主,是极为不公平的。

尴尬3:行业又要坐上过山

2016年的630抢装备受诟病。结果是上半年光伏组件有钱买不到,价格被市场炒高;三季度直接下跌了30%!

2017年无论是630还是930,整个光伏行业的行情必将迎来另外一个过山车。在指定日期前(630或930前),大概会有以下几股抢装力量:

1)获得2016年指标,但没建设完成的,大约有7~8GW;

2)光伏扶贫电站,总指标5.16GW,2017年应该有大约5GW;

3)领跑者计划5GW;

4)增补指标项目,据统计有6GW以上开工或建成项目无指标,预计2017年并网的应该在2GW以上。

5)全额上网的分布式项目,预计在2GW以上。

以上五类电站大约20GW都要赶在2017年的指定日期年完成。可以预见,明年上半年肯定跟2016年630一样火热。

光伏组件,尤其是高效光伏组件将再次出现公布应求的局面,价格全面上涨。可怜领跑者0.61元/kWh、0.52元/kWh的电价,不知道在此情况下是否能盈利。

尴尬4:业主究竟能得多少实惠

我们想获得2016年的指标,是因为2017年的电价会下降。2016年的项目可以在“0.8、0.88、0.98“的电价范围内竞价,而2017年可能要在“0.6、0.7、0.8“的电价范围内竞价了。

然而,此次增补指标获得的电价真能获得较高的电价吗?

根据通知,增补项目主要是给“建成”和“在建”的项目,即“初始投资已经发生”的项目。

如果不获得指标,就只能以“脱硫煤标杆电价”卖给电网;获得指标,则可以在此之上拿到一部分“国家补贴”。

此次指标分配,实行的是“无底价竞电价”!“通知”明确提出,可采取“单一电价竞争模式”或“电价权重不得低于30%的综合评分竞争模式”。

光伏电站特征是重初始投资、轻运营成本,初始投资投下去就变成了沉没成本,无论是否获得指标,投资都是拿不回来了。

对于投资尚未发生的项目,竞电价还要考虑项目的盈利性;但对于投资已经发生的项目,投标的底价就是“当地脱硫煤标杆电价“了。因为如果此次增补拿不到指标,估计2017年也不会有指标。既然项目投资已经发生,在“脱硫煤标杆电价”之上,业主的投标电价高1分钱都是额外赚的。

可以想象,此次增补指标的竞电价,肯定是十分惨烈的!惨烈程度可能会超过领跑者竞标。

尴尬5:国家能源局很难

说句似乎话,觉得国家能源局确实很难。

不增补指标,一大堆建成项目“没户口”,企业的损失是巨大的;

各外增补指标,凭空增加6GW项目,那后果也是显而易见的:

1)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将进一步扩大;会造成补贴拖欠更严重,而且财政部肯定不同意。

2)造成“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未来的超装会更加肆无忌惮。反正我装上了,国家就会增加指标兜底,那还怕啥!2017年超规划的项目将更加无法控制。

纠结中,想出了这么个这种的法子。然而,这样的指标增补,更像是一剂兴奋剂,让光伏市场2017年上半年充满活力,缺牺牲了下半年和2018年的健康。

结语

投资商不顾后果抢装造成的恶果,最终只能由投资商自己承担,但会对整个行业造成恶劣的影响。此次增补,是两难下的尴尬选择。

FR:智汇光伏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