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6光伏指标增补方案急发 暂解补贴缺口

发表于:2016-12-23 16:03:31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行之有年的“先建先得”制度,使中国大陆爆出有5GW左右的光伏备案将在2016年面临补贴缺口。中国国家能源局突然下发特急件,发表2016年光伏指标追加方案,各省(区、市)最多可增列1GW专案指标。这虽然暂时解缓了备案过量问题,但也引发寅食卯粮的疑虑。

为加速太阳能专案取得补贴的脚步,中国大陆境内有不少业者透过“先建先得”的方案,在未取得国家补贴指标之前就先进行备案与建设。然而,中国许多省分都有备案量远高于指标量的问题;11月时,业界更爆出河南、安徽、山东、江西、河北等省分共将有5GW以上光伏系统无法取得2016年度指标补贴的危机。(相关报导)

虽然各省政府已研拟各种方案来解决补贴缺口的问题,但在资金限制与备案量和指标量不成比例的情况下,成效有限。

国家能源局一场及时雨

12月22日晚间,中国国家能源局以特急件下发《国家能源局关于调整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指出部分地区的光伏建案规模高于国家能源局所下发的指标,出现失衡问题;为此,将开放提前使用2017年的指标规模。

《通知》明定,弃光率在5%以下的省分适用本次方案,每个省份(自治区、直辖市)最多可追加1GW专案指标量,追加的量将从2017年的指标量扣减;而本次追加超过500MW者,2017年不再下发新的指标。

新增指标需透过竞标方式配置,且需符合以下两项条件其中之一:(1) 可在2016年12月31日前并网,或(2) 目前已动工建设,且可在2017年6月30日前并网。而竞标方式可采行单一电价竞价方案(低价者得标),或可采用综合评分方式,而电价权重最高30%。竞标分配完成后,需在今年12月31日前送交清单给国家能源局。

此外,黑龙江省和湖北省在《通知》中额外获得了各200MW的奖励指标,但仍需透过竞标方式来确定专案清单。

其余超出指标的专案,《通知》明定将被排除于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补贴范围之外,需由各省级政府自行解决补贴问题。

将有抢装潮,但供应链价格持平

分析师以“寅食卯粮”来形容《通知》的政策方针。《通知》可说是为了解决先前爆出约5GW专案无法获得补贴的问题所提出,年底增补的指标量将直接排挤2017年预计要下发的指标量。

截至今年6月30日止,中国的太阳能并网量已超过60GW。2016年的指标量有18.1GW、扶贫5.6GW;若本次增补将5GW缺口全数填满,再加计未纳入指标的分布式光伏,则明年630预计还将新增约30GW,总并网量有机会超过90GW。

分析师指出,虽然追加的指标会影响到2017年的指标量,但业者普遍仍会采取先装再说的行动,可能农历年前就会展开行动。

不过,本次《通知》显然是为了先建先得却无法纳入补贴的专案提出补救措施,因此明年上半年虽仍会有抢装潮,但预期不会有今年热络,中国市场的多晶硅到组件端的供应链价格,推估到农历年前后也会持平。

FR:集邦新能源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