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照亮安徽体元村扶贫新路子

发表于:2016-12-22 11:19:44     作者:李忠峰 来源:中国财经报
 “过去种1亩水稻,辛苦一年挣不到500元,年成不好时还要倒贴钱。我一家4口只有1.2亩水田,现在政府帮贫困户安装光伏电站,我家相当于多分了五六亩田地,加上春季的茶叶收入和自己的打工收入,今年脱贫肯定不成问题。”体元村油树组的村民彭双来告诉记者。

体元村位于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是安庆市财政局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只用两个月就完成了光伏安装、调试、并网发电,创造了光伏扶贫的“体元速度”。

体元村村委副主任彭兴宝说,光伏扶贫项目实施后,村内工作好做了,干群关系和谐了。“百姓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以前的要我干,变成现在的我要干、我要脱贫、我能脱贫。”

体元光伏 从规范操作开始

蒙蒙细雨中,记者来到体元村光伏基地。三排光伏电板整齐呈现在眼前,即使是阴天下雨,电表上数字仍不断跳动,显示还在源源不断地并网发电。一年零三个月时间,已累计发电164220度。

彭兴宝告诉记者,别小看这个光伏基地,这是安庆市首个村级自主筹资建设的光伏电站,也是安庆市财政局在光伏扶贫方面的一个成功探索,破解了体元村集体经济长期空白的难题。

说起光伏扶贫,当时只有一个概念,怎么去做,没有实施方案。安庆市财政局局长何家虎告诉记者,在体元村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初衷有两点:一是率先在全市启动光伏扶贫项目,为其他单位开展光伏扶贫探索路子、寻找可借鉴的经验;二是率先对村级集体经济进行破题,未安装光伏电站前,体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只有2000元,想干事而无收入来源。“因此,规范操作尤为重要。我们结合体元实际,编规划,拿方案,严格招投标。比如在选址上,村里先后提出4处可供选择的地址,综合了土地性质、电网容量、接入成本等因素,最后选择了白果组和油树组之间的一块荒地。”

除了集体光伏电站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还选择20户进行试点,严把申请关。实行贫困户自己申报、村民代表大会评议、乡镇初审把关、驻村扶贫工作队入户复查、建立分户档案“五步”工作法,准确选取项目实施对象。

创新思维 解决资金难题

在贫困村实施光伏扶贫项目,钱是最大的“拦路虎”。钱从哪里来,如何筹钱,一直是躲避不了的现实问题。

安庆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队长、体元村第一书记凌先龙告诉记者,财政局在此方面动了脑筋,依法注册成立潜山县富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源公司”),将体元村的存量集体资产评估后作为注册资本入股,实现了资产变资本。通过公司融资,解决了村级电站的实施主体问题;县投资公司对富源公司融资进行担保,解决了光伏发电村级电站的资金来源问题。“这是一个思想观念的转变,让‘死钱’变‘活钱’,让不可能变成可能。”凌先龙感叹。

体元村的光伏扶贫资金建设筹集分集体和个人两种,分别用不同形式解决。村集体建设规模120千瓦,招标中标价79.98万元,建设资金除市财政扶贫资金扶持20万元,其余资金由富源公司通过银行贷款解决,县投资公司为富源公司或贫困户统借统贷资金提供担保。

农户建设规模3千瓦,户均投资2.4万元,建设资金采取省级补助、县财政扶贫资金和贫困户自筹各1/3的办法,确有困难无法自筹资金的由贫困户通过银行贷款解决。所有贷款资金由县投资公司统借统贷,实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贷款利息由财政扶贫资金按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给予贴息支持,富源公司贴息时间至贷款还清,贫困户给予3年贴息扶持。从贷款流程、服务质量和贷款利率等方面考虑,选择当地一家银行为贷款银行。

在还款方式上,富源公司或贫困户委托县供电公司将发电收益按季汇入县投资公司指定账户,县投资公司按季扣去发电收益的60%用于偿还贷款本息,其余40%按季划入富源公司或贫困户账户,目前已还款8万多元。

费用共担 解决后期管养维护

彭兴宝介绍,体元村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后,平均每日发电约350度,最多一天发电量可望在500度以上,年均发电13万度以上,按国家每度电补助1元计算,经济效益在13万元,这是一个集体经济的突破。对光伏发电贫困户来说,平均每天发电量在10度—12度,每年有3000多元的稳定收入来源,相当于多种了五六亩水稻。

但是,作为一个新兴的扶贫项目,是否建成就意味着一劳永逸?

彭兴宝告诉记者,目前电站建成时间不长,主要由村两委无偿管理,以后准备移交给建设单位管理。他们可以确保在48小时内上门服务。

“但由于一个电站寿命在25年左右,指望光伏企业负责到底并不现实。特别是家庭分布式电站,每个成本2.4万元,百姓自筹8000元,一旦遇到雷击或其他自然灾害损毁,电站的维护和赔偿该由谁负责?一旦大批量建设,这些问题都需要考虑。”凌先龙表示,他们准备借鉴小麦、水稻等参保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做法,各级财政出大头,农户出小部分,解决光伏电站保费的问题。

一旦解决了这些问题,体元的做法就会很快大面积复制、推广。

何家虎表示,现在不少贫困村的村委会、卫生室、敬老院、学校等公共屋顶大都处于闲置状态,这些场所适宜建设“权属村集体所有、收益归村集体使用”的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增加村集体实力,有助于整村集体脱贫。

FR:中国财经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