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新能源:青海光伏产业搭上发展快车

发表于:2016-12-21 15:44:15     来源:新华网
 “在来青海之前,我设想过种种困难,但踏上青藏高原的大地,就激发了我想要在这里干个五年计划的信心。”协鑫新能源青海分公司总经理时文忠感叹道。

2016年10月,海西州委书记文国栋在中国共产党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作报告时表示,海西州将打造千亿元锂产业集群、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千亿元新材料产业集群、千万吨原油储备及油气化工产业集群及千亿元特色生物产业集群。这“五个千”战略是海西经济再次腾飞的总标题。其中详细提到,未来海西州将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依托海西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打造以光伏、光热、风能发电和装备制造为主的一体化全产业链,积极推进新能源产业与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创建国家级百万千瓦级光伏“领跑者”基地、国家零排放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正在发展中的青海光伏电站(资料图)

是时,时文忠总经理从江苏赶来参加海西两会,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感受到青海省发展新能源的优势和自信。

“柴达木盆地是全国光照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是著名的‘阳光地带’,这里有可用于光伏产业建设的土地10万平方公里,且相对集中、广袤平坦,理论装机可达到30亿千瓦,适合大规模开发。”时文忠说。

2015年7月,时文忠总经理来到青海,筹建省公司,着手项目开发,落地项目建设,转眼一年多过去,协鑫新能源青海分公司已建成五座光伏电站,其中在海西州三座,在海南州两座,都已建成并网发电。省内还有两座光伏电站正在进行开工建设准备工作。目前,公司整体投资已超过20亿元。

“青海的新能源发展走得比较早,如今,在海西州、海南州等地都拥有较完善的光伏电站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土地、接入系统都完备,省去了很多项目建设的基础工作,这为企业入驻当地,建设项目提供了极大地支持。”时文忠说,“未来,我们希望能依托海西州各级政府一系列新的政策和措施,将‘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大型风电场’、‘大型荒漠电站’及‘送电到村’等项目的建设做强做大,让新能源事业在青海落地、生根、开花。”

 


 

协鑫新能源青海分公司总经理时文忠

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在时文忠总经理心里,还有一件大事,希望在青海落地实现。那就是“让老百姓理解和接受光伏产业,让光伏扶贫和百姓实实在在连在一起。”

据时文忠讲,协鑫新能源青海分公司成立一年多的时间,不仅在海西、海南、海东等地考察、开发、建设项目,同时还在为光伏扶贫做大量调查工作。“我们针对每个地区的贫困人口数做调查,对各州县地区可以做光伏电站的土地状况做普查,为后续大力开展光伏扶贫打基础。”

在时文忠的设想中,下一步协鑫新能源青海分公司将通过建设大型地面电站、建设村级电站、建设户用型光伏电站、屋顶分布式电站等多种形式,为贫困村民带来扶贫资金、分红、租金等多种形式的增收,让老百姓认识和接受光伏产业,让老百姓从光伏产业发展中获得收益,逐步实现脱贫致富。

“目前,我们正在加大省内光伏、光热和风电等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力度,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竞争性获取光伏指标的招投标活动和光伏领跑者计划的推进实施工作。明年春天,期待有更多项目落地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青海光伏电站(资料图)

时文忠说,“地方政府对新能源发展的支持已经搭好了舞台,企业能否演出一场好戏,这需要企业的演技(实力)来作支撑,协鑫新能源青海分公司将借助政府给予的机遇,扮演好我们的角色、展示我们出色的演技。”

2016年12月,是各行各业年终总结的时候,也是继往开来规划来年新目标的时候。

夜色渐浓,西宁市区大街小巷灯火通明,有的人回到家在碗盏温馨中结束一天的忙碌,有的人在昏黄灯光下继续忙碌。朝着办公室窗外的大街上望去,时文忠说,青海和想象中的西部地区并不一样,这里城市整洁,地大物博。“我有了想在这里好好干一场,干个五年计划的想法。”时文忠说道。

FR:新华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