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碳金融生态体系成型 兴业银行获“最佳碳金融创新奖”

发表于:2016-12-20 10:00:20     来源:中国经济网(北京)

近日,首届绿碳发展峰会暨颁奖活动在上海举办。国内绿色金融先行者——兴业银行凭借在碳金融产品与服务领域的不断创新,被主办方授予第一届绿碳奖——“最佳碳金融创新奖”,成为该行十年绿色金融探索路上斩获的又一殊荣。

作为2017年全国碳市场启动的预热活动,本次峰会旨在落实《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减排承诺,致力于推进全国统一碳排放交易市场的进程,提高全社会对绿色环保事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德国国务秘书约森?弗拉斯巴斯等两百余名中外嘉宾出席了活动。

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2006年以节能减排融资业务为切入点,率先开辟国内绿色金融市场,十年探索实践,已形成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投资、绿色消费等门类齐全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体系。截至11月末,该行已为7000多个节能环保企业和项目累计提供绿色融资超过1万亿元,目前融资余额超过4700亿元,支持的项目可实现每年节约标准煤2629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7382万吨。

在以碳排放交易为代表的环境资产交易市场,兴业银行同样占据先发优势。早在2007年,该行就涉足碳交易市场,面向国际碳交易市场开发清洁发展机制(CDM)的购/售碳代理、碳交易保函、碳资产质押授信等碳金融业务品种,先后在国内市场落地首笔国际碳资产质押授信业务、首笔碳配额质押贷款业务、首单碳配额卖出回购业务等。同时随着国内碳交易试点的推进,该行目前已与7个碳交易国家级试点地区达成合作,实现了与国家交易试点合作的全覆盖,逐步形成涵盖结算、融资、中介、资产管理的碳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为碳交易试点地区提供包括交易架构及制度设计、资金存管、清算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并开发出碳配额质押贷款、碳配额卖出回购等创新产品,兴业银行专注打造的国内领先的碳市场金融服务平台已经成形,有力地推动了国内碳交易市场建设。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