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光伏产业创新推动供给侧改革

来源:大公网发布时间:2016-12-16 14:45:29
 12月15日,在“光伏十年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做“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报告”,对我国光伏产业的现状进行了介绍,并分析未来发展趋势。他表示,光伏行业发展若要达到新高度,各方面都需要以变革的态度来面对未来调整,通过技术创新来推动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同时,随着发电成本的快速下降,光伏独有的多元化、多样化应用,将为未来市场提供无限可能。

在演讲中,王勃华首先介绍了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产业的制造业和应用市场的发展概况。他说,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多晶硅产量约为14.5万吨,同比增长近30%;硅片产量约为41GW,出口量约为23.39亿片,其中单晶超过30%,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电池片产量约为34GW,同比增长35%以上,印度成为电池片第一大出口国;组件产量约为37GW,同比增长30%,三季度产能利用率明显下降,四季度开始回升。

他同时指出,我国光伏产业快速成长,已连续九年蝉联全球光伏产品制造第一大国。目前,我国光伏电站装机仍以地面集中电站为主,而分布式电站占比从8月起开始迅速提升,出现了“全国抢屋顶”的景象。在国家政策和地方政策的利好驱动下,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随后,他重点分析和预测了未来中国光伏企业的发展趋势。“《巴黎协定》的批准,为全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营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发电成本的快速下降,光伏独有的多元化、多样化应用,将为未来市场提供无限可能。”王勃华说。

他最后强调,虽然光伏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属朝阳性、战略性行业,但欧洲光伏发展经验证明,市场不可能永远保持快速发展。中国光伏行业已经达到一个新的阶段,但若想健康持续发展,则各方面都需要保持变革的态度。今后,要通过技术创新来推动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从而开拓市场、创新市场。

FR:大公网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光伏传感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元器件,其市场发展及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备受瞩目。

光伏传感器光伏产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13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光伏产业是半导体技术与新能源需求相结合而衍生的产业。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已将光伏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驱动的双重作用下,全国光伏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

光伏产业光伏并网可再生能源
2024-03-13
阳光能源荣获2023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优秀光伏组件企业奖项

阳光能源荣获2023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优秀光伏组件企业奖项

3月7-9日,第十一届中国(江苏)国际新型光伏创新发展大会暨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颁奖典礼在江苏南京隆重开幕,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能源”)受邀参会,并获得2023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优秀光伏电池/组件企业奖项。

阳光能源光伏产业
2024-03-11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最近在布鲁塞尔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24年欧洲光伏峰会,此次会议旨在解决光伏组件产能快速增长和欧洲建立光伏产业愿望存在的问题。

光伏产业光伏行业能源转型
2024-03-08
王勃华 || 我国光伏市场将继续维持高位平台运行

王勃华 || 我国光伏市场将继续维持高位平台运行

2024年2月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天泰宾馆成功举办。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作“2023年光伏行业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报告。

光伏行业协会王勃华
2024-02-28
王勃华:2023年光伏行业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附PPT全文)

王勃华:2023年光伏行业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附PPT全文)

2023年07月20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宣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文房四宝之都”--安徽省宣城市成功举办。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出席会议并作2023年光

2023年光伏行业回顾与展望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王勃华
2023-07-21
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受邀参加《对话》栏目

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受邀参加《对话》栏目

2月11日,央视经济频道以“《对话》老友记:不安分的李东生”为主题的节目在《对话》栏目播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受邀作为点评嘉宾参与节目,针对“TCL于2019年并购天津中环,是不是好的时间点”和“TCL进入光伏新能源赛道,作为新晋玩家,未来发展潜力如何”等内容做了点评。

王勃华光伏新能源
2023-02-14
重磅!王勃华中国光伏行业发展形势及未来展望(含PPT)

重磅!王勃华中国光伏行业发展形势及未来展望(含PPT)

“在二十大的报告里,党中央进一步明确双碳目标的发展方向,坚定了我们光伏行业的发展信心”。在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CPIA暨(滁州)光伏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介绍了1-11月中国光伏行业的发展形势,并展望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2022光伏行业年度大会王勃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
2022-12-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光伏产业创新推动供给侧改革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