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精准扶贫走进农村 实现稳定增收

发表于:2016-12-16 11:45:14     来源:四川新闻网
 波西村,位于攀枝花市仁和区平地镇以南,川滇交界,地处偏远,目前有贫困户22户,是省级贫困村。根据时间表,波西村今年年底要实现完全脱贫,时间紧、任务重,可自从光伏发电引入后,当地老百姓有了奔头,脱贫也看到了希望。

包丽蓉是波西村的贫困户,引入“光伏扶贫”后,她家安装了3KW光伏发电系统与国家电网并网,预计光伏发电系统年发电量4600度。这套光伏发电系统没有占用包丽蓉家任何土地资源,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将多余的电量卖给国家电网获得经济收益,预计今年这套光伏发电系统可以给她们家增加收益3500元以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开发工作被提升至治国理政的新高度,国家明确提出在2020年前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攀枝花全年日照2700小时,属于一类光资源地区,具备实施光伏扶贫的资源条件。光伏扶贫技术已经成熟,同时也具备在平困农户中推广的条件。一方面,它适合在农村中推广,有太阳就有收益,收益稳定,时间长达25年,普及面广。另一方面,它的推广风险并不大。同时也可以改善日益突出的生存环境问题,降低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且不存在市场风险、技术风险。光伏扶贫的优势相比传统模式而言效果也更加显著。

攀枝花通过实施“光伏+”的创新模式,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与房屋改建相结合,与金融服务相结合,因地制宜地实施光伏扶贫,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推动光伏发电进农村入农户,即符合国家多项发展规划,顺应了能源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适合农村贫困地区的发展需求,又为能源互联网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也符合国家扶贫发展规划和要求。综合来看,实行光伏精准扶贫项目,打造光伏应用示范区域,符合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等政策导向。因此光伏精准扶贫即是扶贫工作的新途径,也是扩大光伏市场的新领域,有利于人民群众增收就业,有利于人民群众生活方式的变革,具有明显“造血扶贫”的特征。

目前,光伏材料的选择主要包括薄膜和晶硅两种。薄膜光伏发电每KW建成成本约为12790元。晶硅光伏发电每KW建成成本约为8900元。攀枝花市仁和区已经与光伏发电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每个贫困户按照3KW的标准进行建设,3KW户用型分布式发电系统按政府给予贫困农户每户护持20000元的标准,贫困户出资6400元的成本建设3KW电站预计第二年可收回成本,以后每年可以增加稳定经济收入4000元左右,收益率为15%左右,考虑到光伏发电设备衰减和维护费用的因素,25年预计可盈利9.7万多元,经济效益明显。

“光伏+”精准扶贫走进农村帮助农户增加收入,扶贫效果显著,不仅改变了以往的扶贫模式,更有利于农户具有稳定的经济收益,也大大的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与污染。

同包丽蓉一样,目前正在实施的平地镇12户、同德镇13户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将于今年年底建设完成,建成投产后将为每户贫困户增加收入3500元以上。

FR:四川新闻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