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让贫困户坐享智能电网红利

发表于:2016-12-13 14:29:27     来源:中国网
 入冬,万木萧瑟,破土而出的麦苗却给空旷的田野染出一抹新绿。皖北农村,秋收冬藏一毕,闲下来的人们便享受着难得的清闲。可在安徽省临泉县高塘“弟兄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却呈现出另一番景象。温室大棚内温暖如春,藤蔓上的黄瓜顶花带刺,翠绿欲滴。留守在家的大娘、大嫂们正忙着往育苗营养基里播种菜籽,也播下了希望。

“俺们都是旁边村上的,在家没事到合作社来干点活,一天给50块钱,比在家里闲着强!这一个冬天下来能挣个过年的钱.......”说话的是朱小湾村留守妇女柳桂英,“现在不用出门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随后,大棚内想起一串笑声。

“这个合作社是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运作的扶贫项目,流转土地3800多亩土地种植反季节蔬菜。贫困户可以用小额贷款的方式入股,年底分红,给老弱病残的贫困家庭提供增加收入的门路。公司通过几年的发展不断壮大,在老集、陶老等几个乡镇又发展了几个种植基地。说实话,种植业的发展离不开电力的支持,温室育苗、浇水灌溉哪一样也离不开电!俺们这的供电部门把电线扯到地头,用电有啥困难,一个电话电工马上就到地头,他们真是用根根银线架起了咱富民脱贫的连心桥!”该合作社创始人宋雷说。

如果介绍地处皖西北的临泉县,其中得有两个关键词:国家级贫困县、全国人口第一大县。为确保2019年如期实现“县摘帽、村出列、人脱贫”的目标,全县上下凝心聚力,依靠自身资源大力扶助地方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让贫困群体在这片热土里挖金掘银。

电力就是在这场变革中,充当了生力军的角色,厂区建在哪电线架到哪,蔬菜大棚搭在哪,电线扯到地头。当地临泉供电公司结合国家农网升级改造工程项目,两年间共投入资金5.6亿元发展电网建设。农网升级改造项目优先考虑农村种植、养殖产业的发展需求,优先规划农业、工业示范园地方电力配套工程,当好扶贫攻坚的“电保姆”。

农网升级 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

已近中午,临泉县范集乡代桥村村民李同义一家还在刚建的蔬菜大棚里忙碌着,望着潜水泵刚抽出的清水“汪汪”地流在田哇里,脸上透着那份喜悦。

走进代桥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前一望无际的白色塑料薄膜覆盖的蔬菜种植大棚,崭新的10千伏线路上的根根电杆犹如哨兵守护着农民脱贫致富的希望。

代桥村是远近闻名的“订单”蔬菜种植村,这几年发展特种农业种植,让这里部分村民尝到了甜头。但是,由于该村电力状况落后,制约了村民规模化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村民只有“望电兴叹”。在临泉供电公司启动新一轮的农网升级改造工程中,代桥村被列入其中的改造项目,重点投入,各级扶植“订单”农业,投资21万余元新增三相2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一台,沿种植区架设380伏线路一千多米,改善了电压质量,大大提高了用电可靠性,让“订单”农业种植如虎添翼。

谈起蔬菜大棚用电情况,站在自家大棚前的村民李同义对笔者激动地说道:“现在有了电力的支持,俺村的人建蔬菜大棚更有了底气。现在除了蔬菜采摘以外,基本上全是自动化的了,根本离不开电,供电部门就把高压线架到地里来了,要不然,再先进的设备也使不上。”

据该村村支书代修军介绍,代桥村在原来发展的基础上,吸收带动村民自筹资金又新建起了62个近500亩地的地温式蔬菜种植大棚,成立了“代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蔬菜交易市场,与杭州、合肥、武汉等蔬菜经营商签订蔬菜购销合同。

“这都是电带领俺们走上了致富路,如今小变压器换成了大个的,乱拉乱扯的又不安全的老线路换成了整齐划一的带绝缘层的粗电线,上千米的‘动力电(三相电)’直通种植区,现在蔬菜大棚用上了自动控温调节器、电动卷篷机、电动控制滴灌等先进的蔬菜种植设备,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劳动力。不但蔬菜大棚用电不再发愁,就是家里用电也没问题了。我们准备把种植区建设成农家乐采摘园,发展乡村旅游,让百姓尝到电力带来的更多实惠。”身为村支书和合作社负责人的代修军高兴地说。

光伏发电 让贫困户坐享智能电网红利

前几天,家住陶老乡南天门行政村的贫困户刘祥玉拿到了他们村光伏发电站10月份售电“红利”620元,刘祥玉高兴地说:“没想到,这发电‘镜子’还真能挣钱!”。

位于临泉县最南部的南天门村与河南省接壤,地理位置偏僻,为洪河蓄洪区。村民沿河堤而居,经济发展滞后。刘祥玉所在行政村2016年建成115千瓦光伏发电站一座,9月份发电并网投入运行。仅10月份一个月就发电26000度,当地供电公司返回售电款25000余元,让象他一样的38户贫困村民从中受益。

无独有偶,“大姚庄的张影家藏个‘宝贝’,用电不交费,供电公司还给她钱!”这件稀罕事在临泉县范集乡的十里八村传开了。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