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外媒:欧盟内部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有分歧

发表于:2016-12-13 09:15:09     来源:参考信息
 外媒称,承诺是一回事——即便它在最高层面被条约确定下来且带有广泛的经济影响。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当时签署的条约第15条保证中国最迟15年后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最后期限是2016年12月11日。

据奥地利《新闻报》网站12月11日报道,排名美国之后的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离这个地位还很远。市场经济地位将保护该国以低价格供应商品时免遭起诉。欧盟——至少原则上——还想继续对从中国进口的廉价商品征收反倾销保护关税。症结是钢铁危机,欧洲把它主要归因于中国及其大规模出口。但中国也以倾销价格供应陶瓷、铝和其他有色金属。这给欧洲生产商带来压力。它们认为大量工作岗位受到威胁。

报道称,欧盟已经对中国和印度的钢铁产品展开了3起新的反倾销调查。欧盟还在这个月提出了一项建议,旨在改善欧洲人的反倾销保护机制。这一绕开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方案针对所有存在价格扭曲的国家。因此,必须对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进行表决的欧洲议会缺乏必要的多数。

北京正施加压力并威胁可能发生贸易争端。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9日警告说,应该“避免因此而影响双边经贸关系正常发展”。中国可能会上诉至世界贸易组织仲裁法庭。法律专家认为,中国可能会胜诉。但诉讼程序可能会持续好几年。不过,一场真正的贸易战也将给中国自己带来损失。中国每天出售到欧盟的商品比欧盟出售到中国的商品多5亿欧元。

报道称,就像经常发生的那样,这场冲突中也存在不同的利益。对欧洲汽车和建筑行业来说,到中国购买廉价钢铁是合适的。另一方面,像蒂森-克虏伯和安赛乐米塔尔——以及在较小程度上也包括奥钢联集团——等钢铁企业、自行车制造商和光伏企业则认为廉价竞争影响甚至危及它们的生存。一些欧盟国家因为害怕工作岗位流失而要求制定非常严格的新规则,而英国和瑞典等国家却不接受这种做法。它们担心提高关税也会导致消费价格上涨。

根据一项研究,上述所有担忧是过分夸大的。贝塔斯曼基金会委托德国伊福经济研究所进行的研究表明,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绝不会导致中国对欧盟出口泛滥。如果针对倾销的惩罚性关税降低,相关商品出口将增加1%,或者说将增加1.5亿美元。那只占2014年欧盟从中国进口总量的0.03%。第二种情形考虑了一种极端情况,即修改法律后倾销无法被认定,因此也不能征收惩罚性关税。在这种情况下,相关商品出口可能会增加29%。那相当于43亿美元的出口量,占2014年欧盟从中国进口总量的1%。伊福经济研究所专家补充说,在中国计划经济要素和政府干预仍是制度的一部分,中国还不是符合西方标准的市场经济。

FR:参考信息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