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光伏巨头SunPower裁员25%并关闭700MW产能

发表于:2016-12-09 00:46:10     来源:energytrend
太阳能产业乌云罩顶,各地纷纷传出关厂、裁员消息。美国巨头SunPower于7日惊传全球裁员25%,同时将关闭位于菲律宾的Fab 2 与其700MW产能。

太阳能市场近期因政策、需求与产能的变化而走入整顿期,SunPower在12月7日宣布将进行公司产能重整,以求优化公司结构、最大化现金流,准备迎接新一波产业成长。

产能重分配,分布式、美洲为优先

SunPower表示将关闭该公司位于菲律宾、产能约700MW的Fab 2 太阳能IBC电池工厂,并裁员2,500人,相当于全球员工数量的25%。这次的重整工作估计将花费美金2.25~2.75 亿元,会在2017年年底前陆续完成。

SunPower执行长Tom Werner表示,这些行动已获得董事会的全体同意,将对于公司在产业转型的当头维持永续经营有正面助益。

今年8月,SunPower已宣布关闭菲律宾组件厂及其约1GW的产能,同时裁员1,200人(包括约1,000人由菲律宾工厂裁撤),并将组件产线转移至墨西哥。当时,SunPower已指出将投注更多心力于发展分布式光伏系统、精简大型电站事业,并以美洲市场为主要的发展目标。

SunPower也发现市场对于新型的X-Series组件反应较佳,因此会在2017年新增100MW产能。整合性的Oasis系列组件将作为大型电站事业的发展核心。

Tom Werner指出:“我们会致力于拓展多样化的市场策略,并持续投资先进技术与产品方案,以降低运营和生产成本。同时,我们也会持续调整资源,将资源放在能提升我们在全球竞争力的地区。”

太阳能在许多国家已达到市电同价,他相信未来还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下修2016财测

在GAAP基础下,上述重整预计将在2016年第四季耗资1.5亿美元,2016年整体财务表现预期将下修。

在GAAP基础下,SunPower预测2016年营收为18~23亿美金,非GAAP基础则为21~26亿美金。非GAAP基础下的运营成本将低于3.5亿美金,资本支出约为1亿美金。太阳能产品发货量则预计介于1.3~1.6GW之间。

同时,因前述重整工作将延续到2017年,SunPower预期2017财年的GAAP重整费用会介于7,500万到1.25亿美金之间。不过,透过事业重整,SunPower预期2017年的现金流与资产负债状况将转优。

EnergyTrend评析

SunPower是目前IBC电池产能最大的公司,菲律宾Fab 2、马来西亚Fab 3、菲律宾Fab 4 等三间工厂的总产能约达1.7GW。其中,Fab 3 的产能约有800MW。

SunPower在今年8月宣布将把菲律宾的1GW组件产能转移到墨西哥,12月7日宣布要“关闭”Fab 2的700MW产能,因此所空出的组件封装产能不一定会只供封装IBC组件。由于SunPower是IBC电池的龙头厂商,这样的决定意味着IBC在市场的竞争下出现衰退。

EnergyTrend分析师指出,IBC电池价格较贵,主要客户来自欧美市场,少部分销往日本;SunPower将组件产线迁移到墨西哥,在这样的市场区隔下有理可循。

但在中国厂商逐步导入PERC技术的趋势下,PERC组件价格降低、转换效率提高,对IBC的高效市场带来了市场威胁。以相同面积的组件来看,IBC组件的价格大约是中国厂商PERC组件的两倍,但发电量可能只高出10~20%;在CP值考量下,IBC的需求相形受到压缩。

EnergyTrend分析师表示,此趋势也发生在N型电池上。P型PERC被中国厂商大量导入后,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未来至少2~3年也仍将是高效市场主流。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