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力改革到底有没有跑偏?

发表于:2016-12-08 14:38:50     来源:无所不能
      近日,两位专家的激辩引起了关注。他们是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技术官廖宇,和人民大学发展战略研究院能源与资源研究中心的主任郑新业教授。

电改有没有跑偏,是不是存在一些问题?廖宇认为,目前各省推行电改过于激进,政策也不够完善;郑新业则认为,电改的问题在于没有建立起区域性市场,并因此造成了串谋问题。

他们也对电力市场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廖宇提出,对于激励创新,电力市场的公正性比公平性更加重要;郑新业则指出,建立电力大市场有助于稀释垄断,并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

谈问题:电改太激进,监管要跟

廖宇:我们谈论电改,不是评判偏和正的问题——这应该是二三十年后评判的事情,但是我们现在能评判速度的问题。电改进行的速度太快了。上一次全国各省争相发布文件还是武昌起义的时候。各省电改文件让人应接不暇。

我们团队花了很大力气研究30个省的电改方案,发现有很多内容都留下了伏笔,用郑教授的话说是一个陷阱,但也是一个机遇,就看你能不能发掘。

我想听听郑教授的意见,除了快和偏以外,别的维度还有没有问题?

郑新业:电改9号文件本身没有问题,行动都已经有了。我特别提醒大家注意,各省电改政策差异很大,不能把改革前的体制优点改没了。我曾经写了一本书,我们政府假装说有能源用还不污染,但是现在还不可能有干净可利用还便宜的组合。我理解的电改是,第一是有能源用,第二是干净,第三是便宜。当然便宜不是政策制订的最主要考虑因素。

不太准确的说,电改9号文中提到的两件大事,一个是建立电力市场,各个市场开始建立了;第二个是成本监审,发展更快。总的来看,电改起步是良好的。现在的问题是,以省为单位进行电改,电改的红利很难实现。比如现在就出现了一种情况,宁要本省的高耗能的火电,不要邻省的风电、水电。第二个,串谋问题。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出串谋模式。虽然这些苗头出现了,但我认为电改绝对不会回头的,估计电改后续还会有第三波、第四波,还会有第七个、第八个配套文件。即使眼前的电改多多少少存在一些问题,但我觉得这个领域会走向更好的未来。

找方向:要公平还是要公正,降价格还是显成本

廖宇:我觉得一个市场应该首先定一个指标,到底是要公平还是要公正。如果我们要做创新,公正更重要。凭什么小鱼就一定要有饭吃?一个市场公正的状况是,小鱼小虾在各个角落生活,他们目的是刺激大鱼,大鱼必须有反应。如果大鱼太懒太笨,就可能被小鱼赶走。正常情况是大鱼控制70%-80%的区域,剩下的是小鱼小虾。

世界各国的改革都是在接近这个状态。比如法国EDF售电公司业务量占全国市场的95%,剩下三百多家抢5%的市场份额;德国一千多家售电公司,其中60%-70%有国有企业、大企业的背景。这其中的对和错,要看以什么样的价值观去评判。我觉得一个市场的作用就是允许各种偏门和奇怪的需求得到满足。比如说阿里巴巴上面有人卖阿尔卑斯的空气,50块钱一瓶——这不是经济的主流,但当人均GDP超过两万美元之后,就应该有人来满足市场上这种需求。所以会出现能源互联网、车联网等各种新的技术。

这是我认为,这场改革应该带来的收获。

郑新业:电改的目标不是让电价涨或者降,而是让价格反映成本。建立市场经济的目就是让价格反映成本。针对主持人刚才提的问题,我的倡议有两点。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