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东电力市场化改革红利初现 多主体瓜分万亿蛋糕

发表于:2016-12-07 14:53:29     作者:温颖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广东省作为全国首个允许售电公司参与竞争交易的省份,售电公司的参与,让电力市场规模在过去一年得到了快速增长。”据介绍,截至目前,广东共有1297个市场主体参与竞争交易,其中有210家售电公司进入市场,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如果说上一轮电力改革解决的是厂网分离的体制问题,那么,时隔13年后的新一轮改革,所涉及的层面则更为广泛,复杂程度也更高。电价改革、放开市场、电网独立等一系列足以彻底动摇电力行业现有格局的举措,令这次新电改被誉为“啃硬骨头的改革”。

“南方电网本身就是上一轮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产物,同时也是中国电力改革的试验田。”12月5日,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杨晋柏这样介绍道。

同日,南方电网公布电力体制改革最新进展。杨晋柏展示了广东电改成绩单: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通过输配电价改革、落实煤电价格联动、开展市场化交易等,累计为用户节约用电成本241.5亿元。预计今年南方五省区全社会用电增长4%,高于年初预期。

“作为全国首个允许售电公司参与竞争交易的省份,售电公司的参与,让电力市场规模在过去一年得到了快速增长,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据杨晋柏介绍,截至目前,广东共有1297个市场主体参与竞争交易,其中有210家售电公司进入市场,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累计交易电量达439.6亿千瓦时。

电改近两年

2015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文),提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原则和方向。9号文明确了电力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与若干原则,并以此提出了主要的任务清单。

纵观新一轮电改,其核心一环在于输配电价改革,是将以往电网企业依靠买电、卖电获取购销差价收入的盈利模式,改为“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对电网企业实行总收入监管,也就是电力体制改革中常说的“管住中间”。

有供电局人士表示,改革以后总收入核定方法变更为:准许收入=准许成本+准许收益+税金。“输配电价改革改变了电网公司的盈利模式,由原本‘购售价差’模式转变为‘成本加收益’模式,这就凸显了电网公司的公共事业属性。”

广东省是最早被纳入电力改革售电侧试点的地区。2015年11月,南方电网公司组建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打造全国首个混合所有制供电企业,开始实施增量配售电改革。

而2014年,全国输配电价改革已在深圳破冰,首次厘清了输配电资产的边界和规模,核定了输配电价。输配电价改革的核心,在于建立基于输配电有效资产的“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电价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能源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分析说,当前这个周期输配电价在降,但不代表未来一直降。比如,随着供电可靠性要求不断提高,带来相应成本的增加,必然反映到输配电价上;又如,将来太阳能、光伏、风电等发展,会使电网线路建设到更加偏远地方,利用率或许并不高,但相应的成本也要在输配电价中得以体现。“打个比方,就如同面粉便宜时面包也便宜,面粉涨价了面包价格也会跟着涨。”

在市场化交易方面,目前我国有两大国家级电力交易中心:北京和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此外,各省区也相继建立了各自的电力交易中心,主要负责省内电力市场化交易。

南方电网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以来,该公司加快推进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工作。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于3月1日挂牌成立,5月11日完成按股份制组建的工商注册正式开业。8月25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成立。

“比起国内其他地方,广东是唯一真正把售电侧市场运行起来的省份。”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市场主体的数目来看,广东电力市场已经达到充分竞争,其市场交易和竞争结果也趋于理想化,能够被各方所接受。

万亿盛宴

随着售电侧市场改革如火如荼,有市场人士预计,按照全社会用电量10%向社会资本开放,对应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未来新电改更有望开启万亿元市场。

广东电力交易中心主任杨骏伟向记者展示了一组供用电量数据:截至2016年11月底,广东省供电量4896亿千瓦时。其中,燃煤机组电力占比38%,外购电占比33%,核电机组占10%。同期广东省用电客户3922万个,其中第一产业2%,第二产业5%,第三产业6%,居民87%。

电改的推进也为市场带来更多变化。“电改以后,电力像其它商品一样走向市场了,用户购电除了电力公司外,还有向电厂直接买电的新选择。购电价格的降低,直接减少了我们企业的生产成本。”空气化工产品有限公司内部人士张建忠告诉记者。

但他同时也坦承,如今电力采购比以前复杂,企业要了解电力产品的特点、价格趋势,从而根据电力需求曲线进行采购。

作为售电公司代表方,华润电力(广东)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志伟认为,电改对售电公司的影响是巨大的。“首先在电改推进中,售电公司作为新的市场主体参与到直接交易中,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机会。其次,售电公司在市场中不断摸索和积累经验,为后续现货市场的推出奠定了基础。”

事实上,电能作为高度同质化的特殊商品,参与市场竞争的发电企业不存在“产品性能差异”,因此价格便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曾鸣看来,电力改革毕竟是新鲜事物,其监管模式、规则、结构需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修改和完善。对于广东电网公司而言,参与市场竞争的业务和定位尚不明确,同样需要通过时间的沉淀而探索出来。
       FR:21世纪经济报道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