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关于举办“智慧分布式屋顶电站开发、设计、运维、投资收益高级培训班”的通知

下一篇:协鑫集成:与长城资产开展融资合作

分享

光伏行业迎拐点 企业如何取胜?

发表于:2016-12-06 13:46: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6˙30抢装潮过后,光伏行业将会再度进入寒冬。”这是业内不少悲观人士上半年就曾发出的声音。但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看来,虽然“6˙30”过后出现了量价齐跌的情况,国内市场仍然相当乐观。在11月29日召开的2016(第三届)中国光伏电站投融资论坛上,王勃华再次表示,“国内光伏市场还远远不到冷冻期,也不会出现断崖的情况。今年上半年国内新增装机达到20GW以上,这种火爆的情形虽然无法复制,但是即使下半年新装10GW,今年整体和去年相比也是大进步。”

近期国际咨询公司Mercom Capital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预测2016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将高达76GW,而中国将以高达31GW的总装机量继续领跑全球光伏市场,这也进一步证实了我国光伏市场还远远不到寒冬。但是,寒冬虽然未至,不少业内人士却称,由于激烈的价格战和成本快速下降,我国光伏行业的拐点即将到来,已经站在了发展的十字路口。

近日,包括美股上市的各大光伏制造商陆续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与上半年的业绩全面飘红不同,光伏企业第三季度业绩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严峻的市场环境下,面临发展拐点,高效产品表现出强劲活力。

三季度财报分化趋势明显

截至目前,主要光伏上市公司均已对外公布三季度业绩报告。记者发现,由于上半年光伏抢装潮之后需求大幅下降,多数公司净利润和出货量相较今年第二季度均有下滑,而同比表现则分化明显,既有大幅负增长又有翻倍正增长。

光伏

通过对23家国内上市光伏企业的营收、净利润、负债率、毛利率等数据进行对比,综合各项数据来看,2016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企业中,最大赢家非隆基股份莫属;阳光电源、中环股份、东方日升等企业的表现也并不逊色。但是,也有企业的财报显示其正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在各项数据的对比中都表现得并不理想。

从六家在美上市公司财报来看,晶科能源在出货量上领跑,第三季度出货量达1606MW,同比上涨41.6%,环比减少了110MW。同时,晶科能源也是唯一一家毛利率持续保持在20%以上的企业,坐稳全球最大光伏组件制造商的地位。

从全球多晶硅及硅片龙头保利协鑫公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业绩公告来看,2016年第三季度保利协鑫累计产量分别为多晶硅52488吨、硅片12674MW,均实现满产满销。分析多家光伏上市企业财报,记者发现,在淡季和激烈的价格竞争下,高效产品生产商表现出更稳定的抗风险能力和强劲的生命力。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