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7年台湾光伏发电导入量将跻身世界前十

发表于:2016-12-06 08:54:39     来源:集邦新能源
 日前获悉,台湾2017年的光伏发电新导入规模很可能与泰国并列,跻身世界前十大市场之列。这一消息源于台湾集邦电子(TrendForce)旗下的调查公司集邦新能源(EnergyTrend)于11月2日发表的调查结果。

台湾的光伏发电快速增长的直接原因,是2016年5月上台的民进党蔡英文当局的能源政策。

蔡英文政府从2012年在野时就公开承诺废核。在取代了马英九率领的国民党执政后,蔡政府为兑现废核承诺,调整政策方向,转向了大量导入可再生能源。

在可再生能源中选择太阳能的理由,估计是出于台湾的太阳能电池板产量仅次于中国大陆,在经济方面也有诸多利好因素的判断。

光伏发电导入目标,是在2016年中期到2018年中期的2年内达到1.52GW。其中住宅用等屋顶设置系统为910MW,百万光伏电站等地面设置系统占610MW。最终要在2025年之前累计达成20GW(图1)。


图1:台湾导2025年的光伏发电导入预期

要达成2018年的目标,则到2017年,台湾将在太阳能的全球市场上跻身前十(图2)。


图2:全球市场上2016~2017年的光伏发电份额

集邦新能源的分析师蔡旻纯(Celeste Tsai)指出:“截至2016年8月底,台湾的太阳能累计容量为980MW。最近的1年半期间,新增并网容量大都平均在20MW以下。到2025年实现20GW的目标是极为重大的课题”。

除具体目标之外,还有其他课题,如需要解决用地、建设输电线、筹资等,实现光伏发电导入目标的相关问题。

以FIT对高效率电池板提供优惠

另一方面,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等普及光伏发电的政策,对运营者而言很有魅力。

台湾经济部能源局最近制定的FIT收购价格,向采用高效率太阳能电池板、在重点地区设置提供了优惠。

2017年的太阳能收购价格虽将要比上年降低3~6%,但如果采用基于PERC(Passive Emitter Rear Contact:背面钝化单元)技术等的高效率太阳能电池板,收购价格将上浮6%。

在台湾北部和岛屿地区等光伏发电系统普及率不高的地区,据称价格也将上浮15%。

凭借这种对运营方有吸引力的制度,在今后2年间,台湾的太阳能发电建设可能会快速推进。

集邦新能源的蔡旻纯说:“台湾的太阳能电池板产能约为1.8GW,短期可以满足内需。而且,台湾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拥有PERC技术,能供应享受收购价格优惠的高效率电池板。因此,最能从FIT的‘奖金’中获益的应该是台湾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
       来源:集邦新能源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