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干货】光热发电项目开发延期案例及启示

发表于:2016-12-06 08:31:24     来源:CSPPLAZA

中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要求2018年底前建成投运,时间紧迫,压力较大,这种压力从项目开发商那里会转移给EPC商、设计院、供货商等整个电站开发产业链条的相关方。导致项目开发未能按预期完成的原因有哪些?导致的后果又是什么?国际上的几个项目开发延期案例或许能提供些启示。

可能导致光热发电项目延期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在项目拟建地意外地发现了重要的考古线索,或者项目所在地政府规定的冗长的项目申报审批程序等。但很多延期的光热发电项目往往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项目开发商遇到了严重的财务问题。

项目延期的赔偿费用一般由项目延期的时间长短和EPC与项目业主签订的违约条款决定。以位于阿布扎比的Shams1光热电站为例,该项目延期整整一年,据了解项目延期赔偿费用约为10万美元一天,因项目延期赔偿费用共计约3650万美元。

为了更全面地呈现光热项目因推迟建设所带来的经济方面的影响,下面我们来看一看全球不同地区的那些已经推迟多年或因为各种原因即将延期建设的光热发电项目。我们主要统计了美国、印度、阿联酋和南非等国家的部分光热发电项目并对这些项目的延迟建设原因、项目规划时间表、成本超支情况和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进行了调查。

美国加州:复杂的项目审批程序

当我们在美国针对光热项目延期原因进行调查咨询时,绝大多数观点认为复杂的审批程序是造成项目延期建设的主要原因。Palen项目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

2012年6月27日,Bright Source公司从美国Solar Trust公司手中获得了500MW装机的Palen项目的开发权,经过长达21个月的审批过程,加州能源委员会(CEC)才同意将该项目的开发技术由槽式改为塔式。

2014年9月12日,加州能源委员会发布了对Palen项目的初步核准公告,但仅是针对其中一个250MW的项目。但仅过了14天后,2014年9月26日,作为Palen项目两个股东(Bright Source公司和阿本戈公司)之一的Bright Source公司即宣布放弃该项目的开发计划。

但是,Palen项目的命运并没有因此画上句号。2014年11月4日,阿本戈公司宣布将继续开发该项目,与之前的设计有所不同,该项目将采用Abengoa公司的熔盐塔式技术,项目将采用其大规模储热技术。

尽管如此,Palen项目新的设计方案很有可能跟之前一样要经过一个漫长的审批过程。因为阿本戈公司目前尚没有提交正式的申请,所以加州能源委员会对于该项目下一阶段的工作没有发表任何意见。

为了更好呈现出加州光热发电项目的平均审批时间,下面这个表格统计了之前加州5个光热发电项目第一次提交核准申请的日期和加州能源委员会的最终核准通过日期。

Palen项目

计算项目延期赔偿费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作。美国霍兰德˙奈特律师事务所(Holland·KnightLLP)的合伙人,同时还是加州大型项目核准审批专家的Jennifer Hernandez表示:“项目的建设费用和技术成本已经相当高昂,但是项目最早需要承担的却是审批费用,如果不能成功通过审核,那么项目直接就死了。”

此外,Hernandez还补充道:“一些之前本来已经获得承诺可以建设的项目,现在因为环境问题而不能通过审核。这对于关注光热项目的金融市场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信号。”更糟的是,Hernandez提醒人们这些项目往往需要通过多重审核:“举例来说,开发商虽然通过了能源委员会的审批核准,但这并不意味着项目已经通过了联邦所有的审批程序。”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