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对未来光伏发电服务商的畅想

发表于:2016-12-05 10:03:49     来源:老红看光伏
 光伏一定是个伟大的产业,伟大的产业一定是由一批伟大的企业构成的。虽然现在还不可以说清楚哪些企业将成为伟大的企业,但是现在可以畅想未来光伏产业将由哪几类伟大的企业构成。

现有不少于5000家的中国光伏企业是走向伟大还是衰退,是从2016年的“6.30”开始的。

未来的光伏产业将由什么样的企业矩阵构成?

因形态、特征、基因的不同决定,未来光伏产业应该分为三大市场需求:集中式光伏发电市场、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为光伏发电市场建设和运维提供服务市场。与此相对应,未来光伏产业将由三大光伏发电服务商企业矩阵构成:集中式光伏发电服务商,分布式光伏发电服务商,服务于光伏发电服务商的服务平台。

为什么是光伏发电服务商而不是光伏发电商?

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区别,光伏发电商只是提供光伏发电服务,而光伏发电服务商是以提供光伏发电为载体提供多种延展服务。发电商就是人们过去习惯说的“五大电力”企业,是传统能源经济时代的产物,而发电服务商则是“能源+互联网+大数据+定制服务”的企业,是新能源经济、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产物。二者的区别不是服务链长短、资金规模大小的区别,而是不同时代企业不同基因、不同思维、不同定位的根本区别。

集中式光伏发电服务商是以大型集中式光伏电站发电为载体,提供延展服务的企业。就老红目前的认知而论,其服务对象相对宏观,服务边界相对有限,服务市场规模巨大。它目前已有的形态是中国西部的大型光伏电站和东部的“领跑者”电站。

分布式光伏发电服务商是以分布式光伏电站发电为载体,提供延展服务的企业。虽然服务对象相对微观,但服务边界可以随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不断进步而服务链不断延展,服务内容可以逐步增加为为家庭提供电力供给、电力销售、智慧能源管理、绿色出行,甚至小额消费、金融理财等服务,进入C端的消费互联网范畴,所以它的服务市场总规模一定大于集中式光伏发电服务商。可以肯定地说,分布式光伏发电服务商,更符合互联网新经济时代个性发展、能源民主化的特征。许多企业家已经感知这一方向,并在尝试布局。不久前,马斯克主导的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对分布式光伏发电企业Solarcity的收购就是一个代表。同时个别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企业也在衔铃疾行、悄然布局。

服务于光伏发电服务商的服务企业或平台。其内涵是为光伏发电服务商的运营和发展提供专业化、细分市场服务的企业,服务内容包括光伏电站建设、运维两大环节;但是对于其外延,老红有两点尚未想明白,第一是从平台的专业化角度,这是一个专门为光伏发电服务商提供服务的平台企业?还是一个也可以同时为其他产业提供服务的平台企业?第二是从平台的细分市场角度,这是一个既可以为集中式又可以为分布式光伏发电服务商提供服务的平台?还是只为分布式光伏发电服务商提供服务的平台?

每一个光伏发电服务商矩阵应该由多少家企业构成?

理论上讲,每一个矩阵中的规模企业数字不应当超过十家。理由是:前两个矩阵中企业,比较传统发电商的服务边界、交易规模要大得多,受资源自然垄断、金融规模化壁垒两大特征影响,企业未来的垄断化特征突出,可能延续“能源=垄断”的历史;后一个矩阵中企业,受企业必须是互联网基因+服务平台必须是互联网技术支持两大条件影响,出现“互联网企业只有第一没第二”的结果也是有可能的。老红目前没有想明白的是:光伏发电独具的分布式特征+互联网带来的民主化特征,会否改变分布式光伏发电细分市场(细分市场详见“光伏企业商业模式探讨之四”)服务商矩阵中企业的“能源=垄断”的历史?

什么样的企业可以进入光伏发电服务商三大矩阵?

这一问题正是“光伏企业商业模式探讨系列”想要和光伏企业家们一起探讨的问题。

在传统能源经济时代,发电市场本来只能是巨型资本的专有市场,但是在新能源经济时代,由于分布式、互联网形态的出现,在初始阶段,小额资本也有了一试高低的机会。就像今天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中小企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不少于5000家,并且还在滋生之中。但是,这一生态符合现在,一定不符合未来。只是对于这一日益走近的危机,有的企业家早已夜不能眠,有的企业家至今仍旧沉湎在“630”的虚华之中。

红炜

2016年8月20日
来源:老红看光伏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