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电站运维 > 正文

山地光伏电站运维难点及解决方案

来源:智汇光伏发布时间:2016-12-05 09:51:40
        随着光伏电站的主战场由西北荒漠戈壁转向寸土寸金的中东部地区,光伏电站只能上山、下水、爬上屋顶。光伏场区不在是以前的平坦地势,而是以山地、丘陵、塌陷地为主。那这类电站,与我们经验中的平坦电站有什么区别呢?

三峡新能源曲阳电站张俊龙站长在120MW山地光伏电站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给大家提出了山地电站的管理对策。

难点一:光伏阵列布置分散,光伏区面积大

光伏阵列要全部利用山体的南坡进行布置,北坡、山沟和耕地都不能利用,曲阳公司120兆瓦光伏区综合占地几十平方公里,处理缺陷时查找和定位故障很困难。

应对策略:利用多层级地图准确定位

第一层级:光伏区发电单元分布地图。

在巡检道路上加上光伏区阵列分布地图,并将关键信息标识清楚,使运维人员能快速、准确找到目标光伏阵列;

第二层级:发电单元内光伏方阵布局图

每一个光伏发电阵列内绘制逆变器、汇流箱分布图,张贴在每一个发电单元的像是变压器外,方便运维人员根据地图迅速找到故障的汇流箱或者逆变器;

第三层级,组串、支架编号图

在每一个光伏组串、支架上标记唯一编号,根据编号,方便运维人员能够迅速定位到故障光伏组串。

难点二:安全大如天,光伏区防火是重中之重!

山地光伏区灌木植被茂盛,周围有耕地、树林、坟地,冬春季节防火压力大。

应对策略:

首先,在光伏的入口和制高点安装摄象头,对光伏区情况进行监控;

第二,加大宣传,与当地乡、村建立联动机制;

第三,每年秋季对光杂草进行清理;

第四,在火灾高发期,比如春节期间、清明节和春耕期,增加临时用工,对光伏区范围内进行不间断巡查,严防死守进行防火。

难点三,光伏区发、配电设备多,要关注每个设备的状况

运维的最高境界是“防患于未然”!即设备在发生故障前,及时发现苗头,从而避免设备故障的发生。这比设备发生故障后再维修会更加有效。

曲阳公司120兆瓦共有139个光伏发电阵列,集中式逆变器80台,组串式逆变器1680台,直流汇流箱958个,交流汇流箱297个。如何关注每个设备的健康状况,保证他们不出故障?

应对策略:

监控巡检:每天通过监控后台对光伏区设备进行巡屏两次,发现停运或者故障设备后,通知检修人员立即处理;

人工巡检:检修人员对光伏区箱变、逆变器进行巡检,每月两次,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定期体检:每年定期停电检修,对箱变、逆变器、汇流箱等连接电缆进行发热检查和螺栓紧固;

建立档案:对每台设备进行台账管理,分期、分区建立设备台账,记录设备的消缺、异动、试验、检修、修理等信息。

难点四,光伏区地形复杂、坡度大

曲阳电站厂区内,适合建设光伏阵列的35°以下山地资源有限,很多光伏阵列都安装在坡度大于45°的山坡上,这样就给光伏组件的清扫和杂草清理等维护工作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应对策略:

光伏区防火割草也委托给劳务分包公司,采用便携式割草机与人工割草相结合进行作业,陡坡作业人员佩戴安全绳;

组件清洁承包给专业劳务公司,根据不同区域的地形,采用便携式水洗和人工清扫相结合进行作业。

难点五:架空线路、电缆线路长

曲阳公司有110kV架空线路21公里,35kV架空线路10公里,35kV直埋电缆43公里,直流电缆和低压交流电缆上百公里,电缆分布范围广,埋设地形复杂。

应对策略:

服务外包:对110kV和35kV架空线路维护、试验等专业性强的工作,承包给有资质的专业公司;

做好档案、标识:35kV直埋电缆,直流电缆和低压交流电缆埋设路径上除了埋设电缆标识桩外,还用GPS留下路径坐标,把路径坐标形成电子版保存。

难点六,巡检道路及光伏围栏等辅助工程多

由于光伏发电阵列布置分散,每个发电阵列都有检修道路相互连接,检修道路达50公里。每年雨季到来后,在雨水的冲刷作用下,都会对场区道路产生不同程度的水土流失。

每个发电阵列都有围栏与非生产区隔离,曲阳公司围栏达110多公里,容易遭到人力或者畜力的破坏。

应对策略:

对巡检道路中的大坡度进行硬化,路边设有排水渠;对巡检道路的低洼处和雨水汇集处修排水沟,防止水土流失;三期围栏网与围栏立柱的连接,更换固定抱箍进行加固。

来源:智汇光伏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山地光伏电站运维难点及解决方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