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忽略质量的农村光伏扶贫电站,图的什么?

发表于:2016-12-05 00:24:42     来源:光伏说
  “上周末回家,听家里说我们村建了一座光伏扶贫电站,出于职业病的原因,专程跑过去看了一下,当看到电站顿时心塞”朋友说到这里一脸无奈!

原来是这么一回事。

光伏

朋友的村是县里面重点帮扶对象,村里面多为留守老人和儿童,光五保户就有多位,再加上贫困户多,每年上面都会对他们进行帮扶,可是一味的“输血”治标不治本,给点米给点面,根本改不了现状。这几年基于光伏扶贫模式在安徽、陕西等地被很好运用,朋友的村也成功申请到了光伏扶贫试点。

本是一件大好事,朋友看到为什么心塞呢?

原因是这电站设计、安装以及设备的质量存在问题。朋友列了三条,第一条设计粗心,根本没有考虑到前后遮挡以及周围植被的遮挡,不仅会影响发电量还会造成热斑效应,影响组件的寿命。第二条组件质量令人堪忧,用了B级组件,效率和发电量都不能保证。第三条支架下部稳定水泥墩太轻,恶劣天气存在隐患。

听完以后,光伏说也不禁吸了口凉气。

光伏

一个忽略质量农村光伏扶贫电站建好是图什么呢?

先说扶贫,扶贫的目的是帮助需要帮扶的对象,摆脱贫困的现状,最终达到改善生活,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的目的。

再说光伏发电,光伏发电从规划、设计、施工、产品选型、安装调试、验收、运维等这些环节都要注意。比如电站在规划的时候尽量避免周围植被、建筑物的遮挡,注意当地的地势环境以及雨水的排放。在设计的时候要注意方阵间的间距、前后、左右的遮挡等情况;在安装调试的时候注意避免野蛮施工,组件切莫随意踩踏,逆变器安装的时候按照合适角度;在产品选型的时候不要贪图便宜,且记“便宜无好货”,特别是组件和逆变器这两大块,在选型的时候要找市场的一线品牌,对于来源不明的逆变器、组件不要轻易购买;另外对于电站建好并不是万事大吉,还要定期的维护,清理组件上面的灰尘和其他遮挡物,保持组件的干净清洁。

明白了这些,对于一个质量不过关或者存在问题的光伏电站,不仅发电量无法保证,而且还会直接影响收益,甚至会造成火灾等事故的发生。

作为光伏企业在面对扶贫项目与农村百姓的户用系统的时候,不能只图利润,还要眷顾到用户的收益,电站的质量,因为只有这样行业才能走的长远,企业才能深入人心,贫困户才能早日脱贫。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