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三五开局年 各地光伏装机如何规划?

发表于:2016-12-01 00:02:16     作者:王淑娟 来源:智汇光伏
  2016年11月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电力工业“十五”规划》,提出:

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装机要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需达到6000万千瓦以上,光热发电500万千瓦。

目前也有很多省份出台了本省的相关规划,提出光伏发电的发展目标。

1、河北省

2016年10月14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河北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河北省可再生能源“十三五”的主要规划指标。其中,光伏到2020年的总装机容量目标为15GW,具体如下表所示。

表 1:河北省 2020 年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2、湖南省

2016年10月,湖南省发改委发布《湖南省“十三五”太阳能发展规划》,主要内容如下:

根据该规划,湖南省目前已经储备了11.65GW的光伏项目,具体如下表所示。

表 2:湖南省“十三五”光伏项目储备情况


到2020年,全省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200万kW,其中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到150万kW以上。到2030年,全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万kW以上,发展目标年度分解见下表。

表 3:湖南省“十三五”光伏发展目标年度分解表(单位:万kW)


从表2、表3可以看出,湖南省的储备项目已经是2020年总目标的5.8倍!

同时,规划还提出两项重点落实的工程:

以光伏扶贫的“百点千村万户”为主要对象,在省内建档立卡的8000个贫困村、210万贫困户中,选择省直单位驻村的184个对口扶贫点、8000个贫困村(包括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村)、20万户贫困户,集中开展光伏扶贫工程。结合具体情况和建设条件,因地制宜为贫困户、贫困村配套建设户用型光伏发电系统和村级光伏电站。

结合全省“135”工程,各类产业园区新建厂房屋顶同步考虑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具备条件的既有厂房屋顶,分期分批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采用太阳能光伏屋顶建设的标准厂房计入“135”工程综合考核表评分予以鼓励。

3、浙江省

2016年9月9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印发浙江省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浙发改规划〔2016〕633号)。

根据该规划,浙江省2020年前累计装机将达到8GW。其中,分布式达到3.6GW以上,地面电站达到4.4GW以上。因此,“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将新增2.2GW分布式和3.5GW的地面电站,具体如下表所示。

表 4:到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布局表(单位:万kW)



同时,该规划提出5项重点工程,来落实上述目标。

重点工程1:分布式光伏示范园区工程。到2020年,全省建成装机5万千瓦以上大型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园区20个以上。

重点工程2: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基地工程。到2020年,全省建成3个以上10万千瓦级大型渔光互补地面光伏电站基地;5个以上10万千瓦级大型农光互补地面光伏电站基地以及3个以上水面光伏发电示范工程。

重点工程3: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利用乡村已有民用建筑、新建民用建筑、城市集中住宅小区以及贫困农户等千家万户民居建筑屋顶,标准化、普及化推动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建设。到2020年全省建成家庭屋顶光伏100万户以上,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左右

重点工程4:光伏先进技术应用工程。到2020年,全省建设10个以上包含光伏发电的多能互补、“互联网+”智慧能源以及微电网等示范项目。

重点工程5: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工程。到2020年,全省建成30个500户以上家庭屋顶光伏应用示范镇,100个200户以上家庭屋顶光伏应用示范村。

4、北京市

2016年10月,北京市发改委发布了《“十三五”时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根据该规划“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主要目标如下表。其中,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116万kW。

表 5:“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主要目标


规划中提及到了涉及光伏发电的 “阳光双百”计划。

“阳光双百”计划。以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和普及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广泛应用为重点,大力推动实施“阳光双百”计划。“十三五”时期,全市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万kW、太阳能集热器面积100万m2。

实施百万千瓦光伏发电工程。加快分布式光伏在各领域应用,实施“阳光校园、阳光商业、阳光工业、阳光农业、阳光基础设施”五大阳光工程。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积极支持居民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鼓励新建住宅小区、郊区低密度住宅、农村住宅使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结合资源和环境条件,积极探索利用关停矿区、荒滩荒坡、垃圾填埋场护坡建设大型地面光伏电站。重点建设顺义、海淀、亦庄等一批光伏集中应用示范区,实施北汽厂房屋顶、首钢厂房屋顶、农光互补等一批光伏集中应用示范项目。

表 6: “十三五”时期光伏发展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


表 7:五大阳光工程


5、甘肃省

2016年8月,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

积极推进敦煌、金塔、肃州、嘉峪关、金川、凉州、民勤、高台等8个百万千瓦级大型光伏发电基地建设,在敦煌、金塔、玉门、金昌等光热条件较好的地区开展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工程。推动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装备研制和产业化,由光伏发电组件向发电成套设备延伸。加大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构件、分布式光伏发电技术及太阳热能民用新产品的研发应用,提高光伏产业市场竞争力。到2020年,全省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00万kW,其中光伏发电990万kW、光热发电110万kW。

6、福建省

2016年10月10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建省“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提出:

预计到2020年,全省电力装机达6500万~7000万kW。 “十三五”新增1300万kW左右。其中,风电500万kW,占7.1%,新增324万kW;光伏90万kW,占1.29%,新增75万kW;生物质50万kW,占0.71%,新增20万kW。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占46.2%。

支持户用和工业园区、机场等屋顶太阳能光伏分布式发电,积极发展光照资源较好地区的农光互补光伏系统和建筑一体化技术,规范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管理,至2020年全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90万kW。

7、山西省大同市

2016年11月,大同市政府公开发布《关于下发大同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通知》,提出:光伏发电“十三五”期间新增装机570万kW,到2020年总装机达到600万kW。

8、江苏省徐州市

2016年11月22日,徐州市发改委发布了《徐州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根据该规划:

“十三五”期间,徐州市要重点发展光伏发电应用。地面电站方面,要将电站建设与带动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等相结合,积极推动利用先进技术、先进管理模式的光伏领跑者项目建设,带动全市光伏制造产业提档升级。

屋顶分布式光伏是徐州市今后主推的光伏发电应用模式。2015年以来,全市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拟建和在建规模大幅提升。在能源规划中,也将推进光伏发电应用健康发展的工程包,主要包括光伏领跑者和屋顶光伏发电两大工程。

       总结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