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三季报:晶科光伏组件5GW、电站领跑,坐稳头把交椅

发表于:2016-11-29 00:08:43     作者:豌豆 来源:无所不能
经历了“630”的抢装火热,7-9月中国光伏市场进入快速调整期,组件产品价格下跌20-30%。市场的消沉也反映在几家组件商财报中,出货量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毛利也随之下降。不过尽管如此,还是有企业在逆袭。晶科前三季度组件出货依旧强势领跑,超越天合光能成为全球老大。在电站上,今年晶科也是收货满满,一举拿下40万KW阳泉、芮城、两淮、济宁、新泰五个领跑者项目。

晶科前三季出货已近5GW,稳居第一

第三季度,晶科依旧强势领跑几家组件商,出货量1606MW,同比增加41.6%,截至2016年9月末,晶科能源本年度累计出货4922MW。晶科能源CEO陈康平表示,已经把全年出货目标由6.0-6.5GW上调至6.6-6.7GW。

曾经的老大天合光能居于其后,前三季累计出货4442.8MW。



不过,受“630”之后中国市场需求快速下降影响,几家组件商第三季度出货量均有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天合光能组件出货量从二季度的1658MW下跌至三季度1361MW。

与此同时,三季度国内市场不景气,几家组件商不约而同把市场向海外倾斜。

晶澳董事长靳保芳说:“进入第二季度以来,国内市场需求大幅下滑,于是我们调整策略,将销售对象瞄准几个需求强盛的国际市场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下图是晶澳太阳能三季度出货分区域的占比,我们看到中国市场份额从二季度的六成跌到三成。




天合三季度营收环比降幅最大

三季度国内光伏市场量价齐跌,也导致企业营业收入缩减。这几家组件商除晶澳外,营业收入都出现了下降。



天合营业收入从二季度的961.6百万美元下跌至三季度的741.1百万美元,环比下降22.9% ,目前看来是这几家组件商中环比降幅最大的。

此前,晶澳太阳能执行总裁谢健在接受无所不能(caixinenergy)专访时表示,7到9月份进入了非常快速的调整期,组件产品价格跌掉20-30%。但9月份以后就进入了平稳阶段,而且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现在产品已经跌到了很低的价格。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也曾对无所不能(caixinenerg)表达过相同观点,到四季度以后,价格会达到低谷,在低谷波动,但是不会再低了。

几家组件商的毛利率都不算特别高。其中,晶科二季度毛利率为20.4%,一季度21.3%,三季度升至22.10%。




光伏电站哪家强?


天合


截至2016年9月末,天合光能累计并网电站1302.8MW,其中中国1,267.6 MW、美国4.2 MW、欧洲31.0 MW。中国并网的1267MW电站中有250. 5分布式项目。

对下游电站,高纪凡此前在接受无所不能(caixinenergy)采访时表示,下游作为天合整体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还是会去大力发展,包括国内、海外电站以及分布式、居民家庭屋顶的开发投资。未来天合希望在电站投资上保持合理的节奏,也让公司的现金流能够有足够空间。

晶科



截至三季度,晶科电站累计并网1,314MW。

今年晶科在电站投资方面收获也颇丰,“领跑者”招标中,先后中标阳泉、芮城、两淮、济宁、新泰光伏领跑者项目共40万KW,仅次于国家电投(41.15万KW)。

联合光伏


截至2016年9月末,联合光伏集团持有电站达1051MW,总发电量999,209兆瓦時。

前几天11月20日,招商新能源首个100MW熊猫电站在山西大同落地,预计明年6月份并网。未来五年,他们还将开展“熊猫100计划”。1个100MW,100个可能就要10GW了,虽然他们此前披露未来100个熊猫总装机预计5GW。不过,不管怎样,这都是不小的规模。

阿特斯

截至第三季度末,运行太阳能电站总量为948 MW,处于后期阶段的太阳能项目储备共计2.0 GW。三季报中,瞿晓铧说:“我们的足迹遍布于美国、加拿大、日本、巴西、中国、墨西哥、美国和非洲等全球最发达的光伏市场。公司计划在2016年末或2017年初完成加拿大和中国部分电站的销售工作,目前美国电站的销售程序已经开启。”


晶澳


晶澳太阳能电站我们没有统计入图表中。三季度晶澳大约有50MW下游项目处于建设当中,2017年还将继续开发150-200MW。

对于下游电站,晶澳的思路是一年做个200-300MW。毕竟做电站还是资金密集型的。谢健此前对无所不能(caixinenergy)表示,对晶澳来说,下游不是那么重要,他们的核心主业还是制造这块。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