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电站运维 > 正文

确保安全 光伏电站宜选择正确通讯方式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6-11-28 13:33:48

近年来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其中光伏装机容量截止2015年底已达43GW。随着光伏发电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不断提高,其安全运行问题越来越重要,直接关系着国家经济命脉。近十年来,国际国内爆发了多起电网安全事故,如美加“8.14”、欧洲“11.4”、2012年印度两次大停电、2015年12月23日乌克兰大面积停电等事故,给社会经济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以上事故发生根本原因在于缺乏高可靠的信息安全防护手段,特别是乌克兰停电事件,相关安全机构分析已经证实,属于黑客通过网络攻击电力监控系统,造成能源系统瘫痪。

因此,电力监控系统的安全控制及设备通信手段的可靠性对整个电网的安全起到决定性的作用。随着无线通信新技术的发展和4G网络的大规模部署及商用,其是否可应用到电力监控系统中一直是业界热门话题。

专家解读:光伏电站监控系统属于安全I区,应采用光通信方式

在近日举行的 “中国光伏发电运维及后评价研讨会”上,针对目前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遇到的电力调度安全问题,国家电网公司电力系统管理及信息交换委员会调控工作组李伟秘书长发表了《大规模新能源接入与运行控制技术体系与安全要求》的精彩演讲,并重点介绍了电力监控安全防护体系及安全分区等方面的内容。


电力监控系统原则上划分为生产控制大区和管理信息大区,其中生产控制大区又可以分为控制区(安全I区)和非控制区(安全II区)。依据相关标准,光伏电站监控系统、自动发电控制AGC、自动电压控制AVC均属于生产控制大区(安全I区)。安全I区内,应采用光通信方式,严禁使用无线网络和无线设备。目前部分电站把监控系统划分在生产控制大区之外并使用无线设备的做法实际上已经违反了电力系统的相关规定。“由于前期新能源规模小,确实存在监管不到位的地方,相关主管部门也在逐步规范新能源接入电力系统,凡不符合标准的,均需要整改后才能入网。”李伟秘书长表示。

安全接入区通过单向隔离装置与生产控制大区连接,不能传输调度指令

针对目前业内人士十分关心的“第三方电站运维管理系统如何与电站监控系统连接的问题”,李伟秘书长在会上表示:根据电力监控安全防护规定(14号令)的要求,如果外部终端、运维管理系统等第三方设备需要和电站生产控制大区(安全I区)通信时,应当设立安全接入区。安全接入区不是独立分区,与生产控制大区(安全I区)中其他部分的连接处,必须设置经国家指定部门检测认证的电力专用横向安全隔离装置。由于安全接入区与生产控制大区通过单向隔离装置连接,信息只能单向传递,且电力调度指令不能通过安全接入区传输。

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电力系统的安全性问题一直是电力系统管理及信息交换委员会调控工作组十分重要的研究方向及主要工作内容之一。李伟秘书长在会上呼吁更多的行业人员共同探讨如何不断提高电力系统运行安全。

      来源:索比光伏网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投运,其运维过程中的“隐形挑战”也逐渐浮出水面。这些挑战不仅影响着电站的发电效率和稳定性,更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收益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那么,这些运维中的常见问题究竟是什么?又

光伏电站运维
2024-03-21
1.4GW!南网能源光伏运检维护服务年度采购(2022-2025)中标结果公布

1.4GW!南网能源光伏运检维护服务年度采购(2022-2025)中标结果公布

10月18日,南网能源光伏项目运检维护服务年度采购(2022-2025)招标结果公布,中标企业有润建股份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正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苏州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有限公司。

光伏招标光伏电站运维南网能源
2022-10-18
540.62MW!国家电投云南国际发布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行维护检修服务招标

540.62MW!国家电投云南国际发布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行维护检修服务招标

10月14日,国家电投电子商务平台发布分布式光伏电站委托生产运行维护检修服务招标公告,本次框架招标项目涉及云南省、其他省份多个县域的工业园区、政府、学校、医院等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以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为主,包括充电桩等相关能源项目。预计2022 年~2023年投产项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项目:

光伏招标光伏电站运维国家电投
2022-10-16
国家电投贵州金元2022年度第十四批(新能源)集中招标

国家电投贵州金元2022年度第十四批(新能源)集中招标

7月12日,国家电投电子商务平台发布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十四批(新能源)集中招标,招标人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其中黔西南新能源公司牛头坡等8个光伏电站光伏组件清洗服务项目的规模达到390.7838MW。

国家电投光伏电站运维光伏招标
2022-07-12
确保安全 光伏电站宜选择正确通讯方式

确保安全 光伏电站宜选择正确通讯方式

近年来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其中光伏装机容量截止2015年底已达43GW。随着光伏发电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不断提高,其安全运行问题越来越重要,直接关系着国家经济命脉。近十年来,国际国内

光伏电站运维通信方式电网阳光电源
2016-11-28
广西:对违反有序用电方案导致不良事件,将依法追究责任

广西:对违反有序用电方案导致不良事件,将依法追究责任

3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力负荷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通知》指出,电网企业应研判电力供应形势,在供应侧协调及省间资源余缺互济后仍存在缺口的情况下,及时发布电力供应缺口预警信息。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根据市场化需求响应方案相关规定启动需求响应市场交易。

电力负荷电网新型能源体系
2024-03-22
国家能源局:加强配电网安全风险管控

国家能源局:加强配电网安全风险管控

3月2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配电网安全风险管控重点行动工作方案》,方案提到,工作重点主要从配电网网架结构、新型并网主体接入、设备设施安全管理、运行维护、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网络安全、应急处置等方面开展分析。

配电网分布式新能源电力系统
2024-03-22
四川省委副书记、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大力发展新型储能、虚拟电厂等新业态新模式

四川省委副书记、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大力发展新型储能、虚拟电厂等新业态新模式

3月14日,四川省委副书记、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专题调研全市虚拟电厂建设情况并召开现场办公会。她强调,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是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保障城市能源安全的必然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新型储能电网
2024-03-18
法案通过!欧洲议会批准在建筑物上安装屋顶光伏

法案通过!欧洲议会批准在建筑物上安装屋顶光伏

据外媒报道,欧洲议会日前批准了了欧盟光伏标准法案,该法案要求欧盟成员国今后将在建筑物上安装光伏系统。

光伏系统能源转型电网
2024-03-15
曹仁贤:要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发电投资的基本收益

曹仁贤:要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发电投资的基本收益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履职以来,持续重点关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他表示,当前可再生能源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着许多挑战。

两会曹仁贤阳光电源
2024-03-06
大功率,大不同!阳光电源工商业150kW新品亮相济南展

大功率,大不同!阳光电源工商业150kW新品亮相济南展

2月29日,分布式行业盛会——济南国际太阳能展隆重开幕。阳光电源展示了工商业及户用“光储充优云”一体化解决方案,并重磅发布新一代大功率组串逆变器SG150CX-CN和户用逆变器SGT-P2-CN,同时发布全国工商储代理商招募计划,助力千行万业低碳转型。

阳光电源组串逆变器
2024-03-01
阳光电源高铁冠名列车,出发!

阳光电源高铁冠名列车,出发!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今天,由阳光电源冠名的高铁专列正式启航!一辆和谐号,一辆复兴号,从上海虹桥和广州南站分别启程,借助高铁这张移动的“国家名片”,奔赴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将27年在光储充领域的专业技术及经验,传递给千行万业、千家万户,引领低碳转型未来。

阳光电源
2024-01-17
阳光电源:光伏高压化创新亟需“标准”答案!

阳光电源:光伏高压化创新亟需“标准”答案!

在12月26-27日召开的全国太阳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90)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太阳能光伏国际标准化工作会议上,阳光电源光伏系统标准研究专家杜荣华作《大于1500Vdc光伏系统国际标准发展趋势与展望》报告,提出光伏系统“高压化”发展的同时,行业需加速研制相关标准,为光伏高压化创新提供“标准”答案。

阳光电源光伏高压化
2023-1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确保安全 光伏电站宜选择正确通讯方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