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热发电可以有效减少弃风弃光矛盾 高成本仍是待解难题

发表于:2016-11-25 10:18:50     来源:百灵环保网

种种利好下,光热产业正赢得资本青睐。相比光伏发电,光热的优势同样不差,既和光伏一样不存在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也比光伏发电更稳定,能匹配现有电网。从这点来看,光热比光伏更有潜力代替火电。

行业景气度持续攀升光热发电仍遇高成本掣肘

作为电力系统友好型电源,光热发电可以有效缓解光伏和风电的出力波动,减少弃风弃光的矛盾,大幅提高电力系统的消纳能力,对于加快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起到积极作用。然而就在不久前,光热发电还在静默徐行,直到太阳能热发电标杆电价落地。

对于光热产业来说,2016年9月非比寻常。继9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核定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示范电价为每千瓦时1.15元后,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又公布了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总计装机容量134.9万千瓦。至此,行业热情高涨,项目密集推进。

同样是向太阳要能量,与利用半导体硅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光伏发电不同,光热发电则是通过聚光装置将太阳光聚集到吸热装置,加热吸热装置内的熔盐,经传热换热产生高温气体或流体,再通过机械做功转化为交流电。业界资深人士官景栋指出,与风能、光伏等新能源发电技术相比,光热发电的优势显而易见。除了发电时长优势之外,光热发电的效率较传统风能、光伏发电一般平均要高出近10个百分点。

“出于对24小时稳定发电并提高收益的渴望,我们选定高温熔盐槽式发电技术作为突破方向。”官景栋解释说,根据聚光方式的不同,光热发电可分为四种技术路线:槽式、塔式、碟式、菲涅尔式。其中,槽式和塔式是目前两种主流的光热利用技术。更为利好的消息是,“光热电站适合我国西部地区太阳能直接辐射强度高的地区,也能配备足够储能系统。而光伏则对地域要求不高,是城市分布式发电主要选择,两者可以协同发展。”业内人士称。

据公开资料,截至2015年底,全国已建成光热发电装机规模约18.1MW,约20个试验项目处于前期阶段,中控太阳能公司德令哈50MW塔式光热发电站一期工程电价已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上网电价为1.2元/kWh。正如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魏昭峰所说,“眼下光热产业正迎来发展的良好契机,继电价政策出台后,业界高度关注的光热示范项目名单也随后公布,这些都预示着光热发电已经开启了新的历史转折。”

但与明朗前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处于起步阶段的我国光热发电仍旧面临一系列困难。“一是成本高,高性能核心设备部件需要进口,国产化制造水平较低。二是实际运营的成功经验较少,可借鉴的历史数据有限,需要进一步探索和积累。三是标准体系和标准缺乏,具备设计、施工、调试与运营的全流程标准体系尚未建立。”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党委书记许继刚说。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