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独家供稿】超级领跑者有望成为技术锁定的“终结者”

发表于:2016-11-17 18:56:46     来源:鉴衡认证

日前网上盛传,作为领跑者计划的升级版,国家能源局超级领跑者方案即将发布,将重点扶持经过第三方检测机构认证的、具备规模化量产能力但还未释放产能的先进技术,这有望成为光伏技术“锁定效应”的终结者。

十年间,我国光伏发电的成本快速下降,光伏发电的市场竞争力得以快速提升。然而,问题也是显著的:规模化效应带来的成本下降终将触及地板,进一步成本降低必须回归技术创新,而此时“技术锁定”就成了必须面对的首要问题。

光伏技术锁定主要是指两个问题:第一,新技术产品上市初期,由于市场认知度很低,而行业普遍存在更相信已经广泛使用的技术的情况,这种对于新兴技术的怀疑态度,造成了市场推广困境;第二,新技术发展初期,由于规模小,成本高,并且有些产品还需要更换产线,如果没有可预期的大规模应用来摊博成本以及更多企业应用来降低制造成本,在过度竞争的市场环境下,生产企业缺乏技术创新和产线改造的动力,应用方也更习惯从初始投资更低而不是全生命周期更低来进行购买决策。

针对此情况,2015年国家能源局推出了光伏领跑者计划,为创新技术产品提供应用平台,引导企业技术创新,鼓励光伏先进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先进技术企业迎来发展新纪元。然而,由于光伏“领跑者”基地招商对电价设置的权重较高,山西阳泉领跑者竞标中,协鑫0.61元/Kwh的低价中标,包头领跑者竞标中,华电和青岛昌盛报出0.52元/Kwh的低价,频频出现的价低者中标的现状导致投标企业“刺刀见红”,惨烈的电价竞争,导致一些前瞻性先进技术因当下成本太高而被挤出。

为纠正此问题,国家能源局才计划推出超级领跑者。据了解,超级领跑者重在“择优”而非“竞价”,第一步不将电价作为竞标重点,而是实现先进技术的规模应用。示范基地指标规模至少1GW,基地建设将集中在2-3家,重点支持掌握先进技术的制造企业及光伏投资企业和制造企业组成的联合体。目前已经实现量产的光伏技术不作为支持对象,而是鼓励经过专业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认证的、虽已具备规模化量产能力但目前产能尚未释放的先进技术。超级领跑者强调技术先进性,必将成为破解“技术锁定”的契机,带动真正具有市场潜力、符合光伏未来发展方向的前瞻性新技术及企业迎来绝好发展契机。

然而,市场如何甄别“先进技术”首当其冲成为关键所在。对此,鉴衡认证中心研发推出的“领跑者”先进技术认证,通过测试判断技术指标的先进性,通过技术评审判断技术的成熟度和可推广性,高度契合超级领跑者对先进技术的要求。鉴衡“领跑者”先进技术认证对PERC、黑硅、双面电池、双玻组件等创新技术制定了严谨的评价规则,采用“型式认证+技术评审+获证后监督”的基本模式,突出了相关技术在改善产品和系统性能方面的作用,以影响各项技术应用效果的各种因素为主线,强调了技术应用过程的管控能力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并且采用量化评价的方式给出了产品或系统的性能水平和稳定程度,为超级领跑者选择符合行业未来发展的先进技术提供了可靠依据,先后为天合的perc和双玻组件、阿特斯的黑硅组件、协鑫的叠瓦组件等颁发了认证证书。

     来源:鉴衡认证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