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力“十三五:分布式光伏发电成“新宠”发展更需理性

发表于:2016-11-17 14:35:36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不久前,国家出台“十三五”规划,为中国各行各业未来5年的发展定了“调子”。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正式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更是时隔15年,电力主管部门再次对外公布电力发展5年规划。《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将更加细致地指导中国电力行业的发展。

《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从供应能力、电源结构、电网发展、电力体制改革、民生用电保障、节能减排、科技装备发展、综合调节能力八个方面绘制了电力发展“十三五”蓝图。规划期为2016年到2020年,涵盖了水电、核电、气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各类电源和输配电网。《规划》以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为硬指标,提出要进一步优化电源结构,全国煤电装机规模力争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大力发展新能源,弃风、弃光率控制在合理水平。

控制煤电发展清洁电力

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电力供需放缓趋势明显,煤电作为主力电源也面临新挑战。我国煤炭占能源消耗比重从2010年的69.2%下降到2015年的64%。我国承诺,2020年、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要分别达到15%和20%左右,未来煤电要继续为非化石能源发展腾出空间。

而煤电潜在的过剩风险也开始逐步显现。火电利用小时从2013年的5021小时降到2015年的4329小时,降低幅度很大,今年预期在4000小时左右,“十三五”后几年预期还会进一步降低。目前各个地方规划建设的煤电项目仍然较多,煤电的潜在风险很突出。

因此,《规划》提出,要加快煤电转型升级,促进清洁有序发展。严格控制煤电规划建设,合理控制煤电基地建设进度,因地制宜规划建设热电联产和低热值煤发电项目。积极促进煤电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将取消和推迟煤电建设项目1.5亿千瓦以上。到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力争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所以,《规划》提出将“煤电装机力争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

为达到这一目标,国家已经先后出台了多项措施。一是实行煤电建设规划的风险预警机制,分成红色、黄色、绿色预警,用以指导各地煤电的规划建设;二是对已经开工或者核准在建的项目采取缓核一批、缓建一批等措施;三是淘汰落后产能。

“通过这些措施把煤电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是可以做到的,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也是能够保障的。”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表示。同时还可以避免出现电力富余,使煤电利用小时控制在合理水平。

分布式光伏发电成“新宠”

《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信息显示,2020年全国风电装机达到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500万千瓦左右。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 6000万千瓦以上、光热发电500万千瓦。对此,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司长朱明提到,初步测算2020年风电和光伏并网总容量至少要达到4亿千瓦,新出炉规划中的目标比这一数字减少8000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表示,在风电和光伏的布局上在“十三五”要进行优化,一些弃风、弃电的地区要有序发展、适当放缓规模和节奏。弃风、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的合理水平。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风电平均弃风率高达21%,甘肃、新疆等弃风严重地区弃风率甚至接近50%,上半年全国风电弃风电量323亿千瓦时。西北区域弃风严重地区弃光也越发严重,西北地区弃光率超过30%。国家电网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累计弃光电量为33.0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91%,弃光比例为12.1%,同比上升2.05个百分点。

单就光伏发电而言,此次《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太阳能发展装机规模将达到1.1亿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将达到6000万千瓦以上,也就是这6000万千瓦的装机规模为分布式光伏发展“照亮”前路。

截至2015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318万千瓦,其中地面电站3712万千瓦,分布式606万千瓦。据光伏行业协会统计,受“630”抢装潮的影响,上半年光伏新增装机超过20GW,前不久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一次会上预计今年光伏装机可能近30GW。

43GW加上今年的近30GW,到今年底光伏累计装机可能会超过70GW。如果按规划的1.1亿千瓦来算,剩下几年一年也就只能分1000万千瓦。值得注意的是,新增光伏装机将向分布式倾斜。

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分布式光伏要达到6000万千瓦以上。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截止2015年底累计606万千瓦,由此可见“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会迎来大机遇。

此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梁志鹏提到,“十三五”第一位就是要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的应用。只是这样一来,地面电站发展空间会受到挤压。

不过别忘了,今年能源局单是领跑者就批了5.5GW,第一批光伏扶贫中298万千瓦也是地面电站。未来地面电站可能会突破规划指标。

同时,最引人注目的是,根据新的规划,2020年,分布式光伏将达到60吉瓦,而截至2015年,这一数字仅为6吉瓦,还有高达50多吉瓦的缺口。也就是说,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分布式光伏的年均新增装机规模有可能超过10个吉瓦。

而对于地面电站市场而言,则就要告别目前的高速度了。

根据此次发布会上释放的信息,风电和光伏的布局上在“十三五”要进行优化,一些弃风弃电的地区要有序发展,适当放缓规模和节奏;二是坚持集中建设与分散建设并举的原则,以就近消纳为主,促进光伏的就近消纳。

前景虽好发展更需理性

中电联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7075万千瓦(其中绝大部分为光伏发电),同比增长超一倍。今年前三季度,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并网太阳能发电量4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4%。一方面是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翻倍增长,另一方面却是太阳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大幅下降。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并网太阳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889小时,同比降低107小时,其中,宁夏、新疆和青海降幅均超过100小时。这说明西北地区部分省份弃光情况仍较为突出。

由此可见,光伏发展前景虽然美好,但是受困于光伏电站布局、电力电网输送及发电并网系统调解能力等方面。

因此,“十三五”要优化风电和光伏布局,一些弃风弃电的地区要有序发展、适当放缓规模和节奏;坚持集中建设与分散建设并举的原则,促进光伏的就近消纳。

在电网输送方面,韩水表示,要从电网建设上加强对可再生能源接纳和消纳的力度。首先是电网远距离输送,利用现有已规划建设的输电通道,着力加大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外送力度。在“十三五”期间运用西电东送的输电通道增加4000万千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外送。同时,在配电网建设上加大改造力度,进一步提高智能化水平,使可再生能源以分布式、微电网的形式接入系统就近消纳。

此外,要全面提升系统的灵活性,提高电力系统的调峰能力。主要是加大调峰电源的建设规模,其中,“十三五”期间新增抽水蓄能电站装机1700万千瓦;单循环调峰气电新增规模500万千瓦;为加大燃煤电站灵活性的改造力度,加大煤电调峰的能力,热电联产机组改造规模达1.33亿千瓦,常规煤电灵活性改造8600万千瓦,主要用于增加“三北”地区的调峰能力。

韩水说,为配合这些政策,《规划》提出电网方面要加强优化,负荷方面要加强电能替代的力度,特别是利用低谷电能替代,同时研究推进峰谷电价的政策,落实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推进各种辅助服务市场等,通过硬件和软件建设的多措并举,保证可再生能源的健康有序发展,将弃风、弃光率控制在合理水平。

针对这个问题,作为光伏从业者的中盛光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CEO佘海峰表示:“在所有清洁能源里,光伏与传统能源相比最有竞争优势的实际上就是分布式。”他认为,从市场角度来讲,分布式光伏应该是从工商业先开始做。“美国市场的分布式是从户用开始做的,那是因为欧美家庭用电的电力成本都会比工商业企业高很多,而中国正好是倒过来的,所以中国应该是先做工商分布式,后面再做户用分布式,这样有利于更快取得投资收益。”

无锡中海阳光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霆表将分布式梳理成三类,一类是投资类型分布式,一类是消费类型分布式,一类是扶贫类型分布式。投资类型分布式以计算回报为目的,研究的是收益的高低;消费类型分布式就像买家电一样,实际上它是一种消费,购买者通常是家庭用户,不考虑投资回报,觉得好用就好。扶贫类型分布式是政府主导的,由各家出资的,不仅要考虑企业的投资回报,还要考虑如何满足当地政府对扶贫的要求。“未来分布式当中要研究好它的模式,还要看到它存在配套方面的瓶颈。”他表示。

“不管是地面电站还是屋顶电站,屋顶和地面都是稀缺资源。屋顶的面积是固定的,怎么使价值最大化?就要用最大功率的组件去安装,例如如果安装265瓦的组件,200平方米的面积最多只能安装总发电功率为5千瓦的组件,如果换成290瓦的单晶组件,同样面积就可以提升10%~15%的功率,那么屋顶资源就得到了最大化利用。”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唐旭辉介绍说。乐叶作为单晶组件龙头企业,将充分利用技术储备,进一步提高组件的效率。同样60片组件,将来功率可以达到340~350瓦。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