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思考】新电改后售电公司如何运营?盈利模式是什么?

来源:知乎发布时间:2016-11-16 10:28:06作者:Kevin Zhang

下开放市场下的电力买卖三步曲:

第一步最稳妥:用电者(买方)提前与发电厂(卖方)签订合同(bilateral contract),写明你的用电时间(比如下午4点到5点)和需求幅值(比如50MW)。

第二步风险稍高:买方和卖方到电力市场(day-ahead market in US and wholesale market in UK)里自行报价(black box形式),然后电力市场管理者根据供需关系决定哪些哪些卖方能发电,哪些买方能买到电。

第三步无控制权:电力市场管理者根据买方的实时用电情况 (in balancing market),随时命令卖方增发或者减发。只要买方所用电量跟前两步买下的电量不匹配(imbalance),就会遭受相应惩罚。而且这个惩罚的力度是由市场运行状况决定的,买方没有控制权。

1. 售电公司的运营模式

首先谈谈作为对照组的直购电。

因为有一些大型工厂的用电需求的数值和时间较为固定,所以可以通过直购电模式直接打通发电企业和大型工厂之间的售电通道。所以售电公司在这一块应该是没什么作为了。

其实从上面对直购电的解释,可以看出需不需要售电公司有两个关键点:

用电需求是否足够大,足够稳定

用电时间是否固定

所以作为非工业用户,我们不能直接去跟发电企业签合同原因就在这里:负荷太小只是一小部分问题,关键是你没办法保证你每天有固定的用电习惯(比如你出去旅游了,你家里还会照常用电么?)。

所以这时候售电公司就出现了,他代替用户跟发电企业签合同。售电公司通过把多个用户的负荷叠加起来,可以利用diversity of demand, 得到一个较为稳定的负载曲线。如下图所示,左边为每一户使用天然气供暖的家庭的电力负载曲线,而右图为1000户家庭叠加后的结果。数据都是利用[1]中的我自己建的数学模型得到的。


你可以尝试再用另外1000个家庭的负荷叠加一次,差别跟上图不会太大。这种现象就是由用户用电习惯的随机分布性所造成的。

总结一下:售电公司就是一个替用户承担风险并获得相应收益的角色。他通过增加手中的用户数量以减少用户随机行为造成的负载变化。然后和发电企业签订主要负载供应合同(第一步),再留存少量空间根据用户负载变化提前一天买电(第二步),从而尽量减少实时市场上的强制买卖情况(第三步)。

2. 售电公司的盈利模式

1)基础模式

电改刚起步,当前国内售电公司还普遍处于最基础的模式:

利用用户和发电之间高度的信息不对称,赚取差价。

利用国内特色的火电装机容量过剩,让作为买方的售电公司具有更高的议价权,压低火电利润空间。

当然售电公司如果只依靠以上两点“低”技术含量的经营方式,那么随着更多资本的进场,这类售电公司将被逐渐同质化,并最终苦苦挣扎。

2)进阶模式

由于给E.ON UK(E.ON是欧洲最大的几家能源服务企业之一)做过咨询,稍微了解下他们的经营模式:

作为能源服务的综合提供商,比如供电,暖还有天然气。

设计不同的能源套餐,隐性增加自己的利润。(一方面让消费者觉得赚到了,另一方面自己又闷声发大财,这才是艺术。)

拥有一些发电资产,对冲自己的购电风险和降低运营成本(独占了部分发电和售电之间的利差)。(英国是不允许售电公司拥有配电网资产的。)

做一些新能源技术的尝试,并推荐成熟的设备给自己的用户。

前三点应该都挺容易懂的。我谈谈第四点。因为帮E.ON做过电热泵(EHP)和供暖网络的项目,所以也做了些相关的负载曲线模拟,详细模型信息参考[1]。我像上面的图一样再次做了1000户居民的负载模拟,但是这次是带EHP的了:


你在上图里可以看到单一用户的用电频率变得更高(负载更紧密了),并且需求峰值更大了(从天然气供暖的单户4-5kW电力峰值提升至了这里的8kW)。所以售电公司通过给用户推荐新的电气设备,以提升售电量。并且加高了用电频率,使叠加后的负载潜在的变化更小(可以看到右边的总负载曲线更加平滑了),从而降低自身风险。

3)终极模式

说这是终极模式,是因为当前这些服务在全世界正在试行或是还在臆想ing....

推行实时电价,将风险转嫁至用户身上,自己赚取固定利差。

帮助用户控制电气设备,并为电网提供需求侧响应服务。

首先谈谈第一点。其实对于新能源发电企业来说是好事。实时电价是可以有意识的培养用户的用电习惯,将一些电气设备的运行延迟至凌晨。然后进一步推广电力系统的终极形态:需求跟着发电走(个人观点)。

第二点在国内的前景还不好说。因为B2C的接口从目前来看掌握在腾讯和阿里的手上,所以未来售电公司想要进入用户家里面“做点事情”的话,恐怕得看这两家的脸色。毕竟售电公司当前是不具备像谷歌那样布局Nest硬件到用户家中的能力。

添加了以上的增值服务后,是我现在能预见的售电公司终极盈利模式了。

最后打个比方,其实售电公司和移动、联通、电信这几家电信运营商的未来运营模式是有相似点的。

电信行业由铁塔公司承建发射塔,而电力行业则是由国网/南网建设输配电网。

电信运营商则专门负责流量套餐,而售电公司则送上能源套餐。

电信运营商弄点合约机啥的,而售电公司则是卖点分布式新能源设备(不包括PV,他们又不傻)

当然,售电公司还是有他最独特的一面,因为在未来你可能会接到如下短信:“亲...⁄(⁄ ⁄•⁄ω⁄•⁄ ⁄)⁄....,今晚六点到八点别用电,我给你送片PIZZA行不?”

      来源:知乎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陕西113家售电公司被暂停交易资格

陕西113家售电公司被暂停交易资格

1月29日,陕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暂停部分售电公司在陕西电力市场交易资格的通知》指出,经查,截止2023年12月底,共有113家售电公司连续12个月以上未在陕西电力市场进行实际交易,其中99家已于2023年8月被暂停交易资格,新增 14家。经报请陕西省发改委同意,将对上述14家售电公司处以暂停陕西电力市场交易资格,并冻结其陕西电力交易平台登录账号。

陕西电力电力交易售电公司
2024-01-30
资产总额不得低于2千万元!内蒙古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售电公司管理办法》

资产总额不得低于2千万元!内蒙古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售电公司管理办法》

进一步推进内蒙古自治区售电侧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有序竞争的市场化秩序,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售电公司管理办法>的通知》(发改体改规〔2021〕1595号)文件精神,自治区工信厅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售电公司管理办法》,经监管机构以及相关部门同意,现印发你们,请依照执行。

售电政策电力交易售电公司
2022-06-14
全国首例!售电公司提供虚假申请材料 被强制退市三年禁止准入

全国首例!售电公司提供虚假申请材料 被强制退市三年禁止准入

8月30日,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发布《 关于公示云南峻翔电力有限公司强制退出电力市场的公告》,查实云南峻翔电力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30111589617539T,法定代表人杨贵发)在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履行售电公司准入过

售电公司电改电力市场
2018-09-03
又出李鬼!私人售电公司冒充国家电网捞钱 关闸居然跑电!

又出李鬼!私人售电公司冒充国家电网捞钱 关闸居然跑电!

来源:知乎 作者:无冕之羊说实话最近这几年,我们经历了假食品,假奶粉,假疫苗,假体检,假房子等等一系列糟心的事情的,本已对生活无望的我感觉现在最好的事情就是宅在家里打打游戏,一心不问天下事,多好,是吧?

售电公司国家电网售电
2018-08-21
论我国《电力法》的现代化转型 (下)

论我国《电力法》的现代化转型 (下)

摘要2015年展开的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既是能源革命的一部分,也是为了解决现有电力体制存在的问题。电力体制改革需要法律的引导和支撑,作为电力领域基础性法律的《电力法》却严重滞后,既有损法律的权威,也不利于改

电力体制改革新能源光伏
2020-09-09
能源国企改革的重点与政策建议

能源国企改革的重点与政策建议

本文作者:周健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能源国企改革是中国能源管理体制变革中的重要一环。本轮改革是在中国经济增速换挡、环保压力加大、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以及国企改革总体思路的大框架下进行的。

周健奇能源革命电力体制改革
2020-09-01
山东将围绕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

山东将围绕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

2019年,是山东省能源局谋篇布局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全省能源行业紧紧围绕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动能转换核心任务,以实干笃定前行,用汗水浇灌梦想,呈现出改革发展大事多、要事多、收获多、亮点多的崭新局面,交出一

电力体制改革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
2020-05-28
建议收藏|超全电价变迁史

建议收藏|超全电价变迁史

电价专题系列报告以史为鉴,梳理电价脉络电改带来三环节电价:2002年国务院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将电价划分为上网电价、输电电价和配电电价、终端销售电价。上网电价由国家制定的容量电价和市场竞价产生的电量

光伏发电电力体制改革平价上网
2020-05-21
辽宁将30万千瓦以下光伏发电机组纳入电力直接交易市场主体范围

辽宁将30万千瓦以下光伏发电机组纳入电力直接交易市场主体范围

关于将30万千瓦以下火电、风电、光伏发电机组纳入电力直接交易市场主体范围的通知

太阳能发电电力交易市场辽宁光伏政策
2017-08-04
范征:电力交易是解决新能源消纳的一个柔性方法

范征:电力交易是解决新能源消纳的一个柔性方法

德国华人新能源协会理事、亚开行清洁能源技术顾问范征先围绕眼下大家最为关注的电力市场改革问题,介绍了欧洲电力交易市场的一些经验,分析了国内外电力市场的发展与趋势,使与会者开拓思路,获益匪浅。范征表示,电

新能源消纳电力市场改革欧洲电力交易市场
2017-01-16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暂行)》 太阳能优先发电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暂行)》 太阳能优先发电

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暂行)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为规范各地电力现货市场启动前的电力中长期交易,依法维护电力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保证电力市场建设工作统一、开放、竞争、有序,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

电力交易市场电力交易国家发改委
2017-01-05
【思考】新电改后售电公司如何运营?盈利模式是什么?

【思考】新电改后售电公司如何运营?盈利模式是什么?

下开放市场下的电力买卖三步曲:第一步最稳妥:用电者(买方)提前与发电厂(卖方)签订合同(bilateralcontract),写明你的用电时间(比如下午4点到5点)和需求幅值(比如50MW)。第二步风险稍高:买方和卖方到电力市场(day-

售电公司电力体制改革电力交易市场
2016-11-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思考】新电改后售电公司如何运营?盈利模式是什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