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农业的光伏应用 助力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转变

来源:光伏说发布时间:2016-11-10 10:23:33

我国是农业大国,以农业反哺工业的阶段一直延续了多年,随着改革开放,工业逐渐成为我国经济重要支柱,引领着经济的走向,而传统农业也在随着科技进步、经济发展,也在从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现代农业转变。而生态农业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呈现上升趋势。

提到生态农业就要从它的释义说起,生态农业顾名思义,就是指在保护、改善农业的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将农业生态系统同农业经济系统综合统一起来,以取得最大的生态经济整体效益。

在当下,这样的生态形式很多,有着广泛发展前景的光伏农业大棚算一个。光伏大棚的出现不是偶然,而是基于光伏发电产品成熟与技术成熟的背景下出现,光伏农业大棚是集太阳能光伏发电、智能温控系统、现代高科技种植为一体的温室大棚。在农村应用比较多的光伏农业大棚多采用钢制骨架,大棚上部覆盖太阳能光伏组件,在保证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前提下,确保整个温室大棚农作物的采光需求。

这样的光伏农业大棚日常可以利用太阳能进行发电,电力可以支持大棚的灌溉系统,可以为植物进行补光、解决温室大棚冬季供暖的需求,进而提高大棚的温度,促使农作物的快速生长。

光伏农业大棚作为生态农业的一项重要可行办法,也被视为绿色农业生产的新路径,农业走向科技化的重要举措。在山东、江苏、安徽、河南等地都有广泛的应用,并且被当地政府与农户所看好。主要因为其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


一、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农业用电需求、给农民带来光伏发电收益;二、不占用地面土地,依棚顶而建。三、棚顶架设不同透光率的太阳能电池板,可以灵活创造适宜不同农作物的生长环境。

当然了光伏农业大棚的模式这么多优点,我们也要看到它亟待完善提高的地方,如项目申请流程繁琐;前期投资成本高,成本回收周期慢等问题;光伏发电易受外界影响等。这些问题现在来看的确存在,但是从国外的光伏发展来看,这也是短期的,随着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阶段的到来,运维以及技术层面的更加成熟,这些问题也将会迎刃而解。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联合开展 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联合开展 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

2024年3月18日,作为学会“绿色低碳”品牌科普和西安市品牌科普教学联盟的活动,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开展了“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第三十二小学主管教学的校长和科技老师主持活动,小学4年级1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21
关键因素一网打尽!揭秘光伏发电效率之谜

关键因素一网打尽!揭秘光伏发电效率之谜

在清洁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光伏发电以其独特的环保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正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然而,光伏发电效率的高低却直接决定着这一绿色能源技术的推广速度与应用广度。那么,影响光伏发电效率的因素究竟有哪些呢?

光伏发电效率光伏系统
2024-03-21
破除半导体行业痛点!极光云能光储构筑“第二道防线”

破除半导体行业痛点!极光云能光储构筑“第二道防线”

极光云能携半导体行业专业新能源解决方案亮相SEMICON China 2024!北京时间3月19日凌晨,被新能源圈推上风口浪尖的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在芯片新品发布会上再抛重磅发言,“我们的目标是不断降低生产成本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极光云能光伏发电
2024-03-21
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10%农业用地加装光伏或可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10%农业用地加装光伏或可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近年来,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不断重视,农光互补作为一种创新的能源利用模式备受关注。国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提出,要积极推进“光伏+”综合利用行动,其中包括鼓励农(牧)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复合开发模式。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SERIS)副CEO Thomas Reindl在第二届国际集成光伏(IPV)研讨会上透露,如果全球10%的现有农业用地能够与光伏结合,所产生的电力足以满足全球用电需求。这一前景不仅为能源行业注入新动力,更为农业带来了附加价值。

可再生能源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3-20
浙江玉环:海涂荒滩建光伏

浙江玉环:海涂荒滩建光伏

12月2日,玉环市漩门三期光伏大棚基地蔚为壮观,与滩涂作业的渔民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生态美景图。据了解,晶科能源在玉环漩门投资的大型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总建设容量为200兆瓦,占地面积为5000多亩,总投资达16亿

光伏大棚基地浙江光伏市场
2020-12-04
武城范庄农业科技光伏产业园 年轻“棚主”投身乡村振兴

武城范庄农业科技光伏产业园 年轻“棚主”投身乡村振兴

韩丽丽与她的丈夫通过直播带货销售多肉植物武城镇范庄农业科技光伏产业园全景陈绪本运用所学知识做大棚育苗李善瑞(左)无土种植蔬菜32岁的刘如程承包了产业园最大的九连棚8月20日,在武城县老城镇范庄农业科技光伏产

光伏发电光伏大棚
2020-08-26
用地冲突!河北石家庄:取消藁城九门回族乡10MW光伏大棚发电项目

用地冲突!河北石家庄:取消藁城九门回族乡10MW光伏大棚发电项目

7月2日,河北省石家庄藁城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取消河北万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藁城九门回族乡10兆瓦光伏大棚发电项目的公告。

光伏用地光伏大棚河北光伏市场
2020-07-03
济矿物流钢结构煤棚上安装13.3MW光伏发电系统

济矿物流钢结构煤棚上安装13.3MW光伏发电系统

近日,从山东省济宁矿业集团物流有限公司(简称济矿物流)获悉,我国最大跨度钢结构煤棚已在济矿物流封顶,自本月开始将在棚顶安装13.3兆瓦的光伏发电系统。据了解,该煤棚占地203.96亩、总长度为660米、总宽度为206米

光伏大棚光伏发电系统光伏市场
2020-05-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农业的光伏应用  助力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转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