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谨慎备战“爆发期” 规避风险有效融资

发表于:2016-11-09 14:28:11     作者:侯帅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新一轮新电改,意味着我国正主要从供给侧打破垄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设计、进展和成效显示,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之一,就是“加快放开电力市场”。

放开,带来诸多重要机遇,也不可避免带来风险和挑战。这其中,实现“售电侧改革+金融”是市场和业界最关注的话题之一。近期热议的分布式光伏,就是极具观察价值的一例。

政策利好,长期看好

11月4日,法国巴黎的艾菲尔铁塔和凯旋门,亮起象征生态环保的绿色灯光,并打出字幕,庆祝“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正式生效”。

“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治理污染、保护生态,与世界各国人民一起,为人类生存环境而战。”北京电力交易中心高级工程师叶青前不久在苏州举行的“首届全国分布式电力与资本融合暨新一轮电力改革高峰论坛”分论坛上表示。

“通过《巴黎协定》正式生效,我们可以更好观察新一轮电改的目的。”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能源与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郑新业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新电改的重要目的之一,便是促进清洁能源利用。

“目前,我国面临能源环境和经济发展‘双重’压力,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需求非常迫切。随着传统能源日益枯竭,传统能源向低碳经济、绿色能源、清洁城市转变日益迫切。”中电投融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宁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坚持节能减排”,是《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提出的基本原则之一。同时,“9号文”将绿色低碳、节能减排摆在十分重要位置,并明确了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分布式电源并网比例——对分布式电源,“9号文”强调,主要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的运营模式。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加强储能和智能电网建设,发展分布式能源,推行节能低碳电力调度。”

分布式能源如此备受青睐,与绿色清洁密切相关。正如上海大学校长金东寒所指出,“对于我国这样一个能源需求量大,同时能源资源又相对匮乏的国家来说,发展分布式能源能够有效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

“‘9号文’直接涉及分布式电站政策的字数是424个,6个配套文件直接涉及分布式电站政策的字数是193个。”北京君阳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彭立斌在论坛上表示,如果我们把“9号文”称之为“电改总纲”、6个配套文件为电改具体应用,分布式电站的地位在“电改总纲”中要比在具体应用中要高。这更加说明,分布式电站是长期发展方向。

“这其中,分布式光伏电站是售电的入口。非电网光伏发电企业最早直接向客户开具增值税发票,时间为2013年11月19日。”彭立斌说,若要评选售电侧放开的“先行者”,无疑是分布式光伏——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就已发文同意“光伏直销”。

优势多多,挑战不少

蔡宁认为,除国家政策倾斜、顺应市场发展趋势之外,分布式光伏前景被看好,还有如下四方面原因:第一,分布式光伏能从根本上解决消纳问题——可就近消纳,减少因远距离输电造成的电能损耗;第二,适应太阳能资源分散特性——分布式光伏发电具有模块化设计的特性,系统扩展性强,容量可灵活选择,可以发电用电并存;第三,分布式光伏可以有效拓展电源开发资源——在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资源逐渐稀缺的情况下,充分利用闲置的厂房、商业建筑等屋顶资源,集约利用农业设施等资源可进一步拓展光伏装机规模;第四,则是吸引人的高投资回报率——分布式项目各地政府补贴多,且随着光伏发电成本逐渐下降,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投资回报率较地面集中式电站具有相对优势。

不过,彭立斌提醒道,也要注意新电改对现阶段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影响:

首先,是自发自用形式下的电价波动。随着电改售电侧放开范围的逐步扩大,预计未来3年绝大部分工商业用户价格将逐步下降。“这就给自发自用形式的光伏电站带来了预期收益下降的风险。”一般来讲,在投资自发自用电站过程中,投资方为屋顶业主提供的是电费按照电网供电价格优惠打折的方案。因此,电网供电价格随着电改的不断深入,经过充分的市场竞争,用户价格下降的概率非常大,这将直接导致自发自用形式的光伏电站收益下降,从而带来市场风险。

彭立斌以山东荣成某自发自用项目为例解释,“2014年投产时,含补贴电价是1.19元/千瓦时,进入2016年,就因为直供电的推行,电价下降到1.06元/千瓦时。这还是在没有放开售电侧改革的情况下。”

其次,是全额上网形式下的竞价风险。彭立斌预计,未来,即使是屋顶分布式全额上网电站,也需要进行竞价上网。与地面电站一样,虽然国家批准的标杆电价是20年,但由于电力形势所迫,电源企业只有通过竞价上网才能保证自己得到更多的市场份额。这类似于目前流行于西北地区的光伏电站竞价上网模式——标杆电价直接下浮40%以上已司空见惯。因此,随着电改的逐步深入,全额上网分布式电站需要竞价上网以保证发电量的概率非常之大。再加上补贴拖欠3年以上的风险,全额上网电站的投资决策应非常慎重。

“此外,还有电网结构变化带来的并网风险。”彭立斌认为,电改深入和地面电站风险越来越大,将使2017年分布式光伏电站市场变得非常火爆。无论是工商业屋顶电站,还是居民户用分布式电站,都将进入“投资高峰时段”。如此庞大而不稳定的电源点,在很短时间内大量接入电网,会对电网产生一些眼下无法预测的风险。

“尤其是电改以后,在社会投资汹涌奔向配网的同时,配网的电压等级越来越小,而接入分布式电站会越来越多,势必给局域电网带来更大考验。”彭立斌认为,因此,如何把握可再生能源并网风险,将成为电网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就像现在西北地区的地面电站一样,随着分布式电站建设高潮的到来,也会出现由于系统性风险而无法并网或并网成本高昂的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

规避风险,有效融资

诸多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分布式电站建设将会“大规模爆发”。

届时,售电公司将对金融产生极大需求。全国售电企业俱乐部发起人马建胜表示,随着电改的深入,售电公司作为一个新生主体,特别是有配网业务的售电公司,对金融机构的投资需求未来会很“庞大”。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有效控制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风险并成功融资呢?

“风险要尽量‘扼杀’在项目前期。”彭立斌认为,屋顶的荷载风险、企业信用风险、并网接入风险等,都能够在项目前期有效规避。标准化体系与制度化服务是规避风险、打通金融通道的有效路径。一方面,针对分布式点多面广,投资和管理分散的特点,投资体系的标准化至关重要。只有建立标准化的投资体系,才能满足风险控制和管理幅度的问题。另一方面,在项目所在地建立起物业管理式的服务体系,才能保证每一个分布式光伏电站安全运行,这种模式优于远程监控、集中管理。

苏州复睿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江一方面对投资者呼吁要“谨慎再谨慎”,另一方面,则呼吁融资方要“专业”——“以我之前在银行的工作经验来看,相关企业都不是大企业,而是一些中小企业,但银行都看重企业大小、股东背景。如今,融资机构观点也在转变,开始注重项目本身‘好坏’,以及企业还款来源——电费能否收到手。”

彭立斌认为,“分布式电站必须满足项目分散化、服务本地化、投资标准化和融资快捷化等特点,才会迎来发展的春天。不是专业的融资机构,不可能满足融资快捷化的要求。”彭立斌表示,这是他经过多年与融资机构合作,从无实物抵押,到目前既有银行贷款,也有融资租赁的发展过程中得来的经验。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