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快来看看!这些省份的地面光伏电站最好别碰!

发表于:2016-11-08 08:29:25     作者:王淑娟 来源:王淑娟

投资光伏电站的企业大致分为两种:

一种是做BT(Build Transfer)的投资商,建成后出售从而获得利润;一种是长期持有的投资商。

另外,还有一些掮客,利用自己一些独特的资源获得项目备案,再介绍给前两种投资商进行开发。

然而,无论你是上述哪一种,下面这几个省份的地面电站项目,最好不要碰。如果做备案或建成后转让的,可能很难转让出手;如果是长期持有的投资商,项目收益可能很难达到预期。

光伏

第一类:“大批项目排队,很难拿到备案文件”型

在现行的管理办法下,拿到省内的年度规模指标,是进入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使项目未来获得可再生能源附加补贴的基本条件;

如果进入不了补贴目录,则项目只能拿到所在地的脱硫煤标杆电价,远低于光伏的标杆电价。在目前条件下,项目肯定是无法实现盈利的。

江西、安徽、河南、湖北等省份,都有大量已建、在建项目在排队拿省内的指标,排队项目的规模,很可能已经超过2020年之前该省可能获得指标的总规模。

1、江西省

6月30日,江西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向光伏发电企业进行风险警示的紧急通知》,明确告知光伏电站开发企业:

全省违规在建或拟新开工项目远远超过未来几年国家可能安排给我省的光伏电站建设计划。大部分项目即便参与竞价,也无法及时获得国家建设计划,项目存在严重亏损的风险。请你们立即要求所有无建设计划的在建项目一律立即停止建设,拟新开工项目不得开工。自行新开工或继续建设的项目,其风险由企业自行承担。

因此,如果江西省的项目现在才开始开展前期工作,估计很难拿到规模指标,即项目未来拿不到国家的可再生能源附加补贴。

2、安徽省

10月27日,安徽省能源局发布了《我省先建先得光伏电站建设形势分析报告》,介绍了安徽省的光伏地面电站开发情况。

截止2016年8月底,全省已备案20兆瓦及以下先建先得光伏电站项目344个,装机6622兆瓦。其中,并网项目66个,装机1304兆瓦,占全省并网光伏电站装机54%;在建项目64个、装机1250兆瓦。并网项目中,有53个项目、装机1024兆瓦确认了光伏电站规模指标,约占已建成并网装机规模的80%。

表1:安徽省各地项目储备情况

光伏

安徽省能源局的介绍非常明确:

已经并网的项目,还有280MW未获得指标;在建项目,还有1250MW未获得指标。累计已经1530MW了!也就是说,安徽省已经有153万kW的项目开始一段时间可能只能拿到脱硫煤电价了。

再加上正在排队的、已备案的6622MW项目,就是815.2万kW的项目了。虽然无法预测未来能源局每年能给安徽多少的规模指标,但不出意外到2020年之前,肯定不会超过400万kW。也就是说,即使是现有备案的项目,也有一半以上到2020年之前也拿不到规模指标。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