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航天运维eHorus 智慧云:光伏运维问题的数据化解决之道

发表于:2016-11-07 13:46:01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6年11月2日,以“光伏+跨界”为主题的光伏发电跨界融合新方向专题论坛在无锡召开。与会人员围绕“互联网+智慧光伏”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航天机电甘肃上航电力运维有限公司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运营管理解决方案方案吸引了全场目光。上航电力运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荣祖在会上指出,智能化可以帮助太阳能资产所有者和投资人最大程度提高太阳能发电量和收入、降低费用的关键策略。随着装机容量的增加,关注点正在转向运营参数、商业智能应用和数据分析,以评估、提高和优化现有资产性能。

为什么要做智能化?怎么样把智能化做的更好?“智能化是太阳能资产所有者和投资人最大程度提高太阳能发电量和收入,降低费用的关键策略。最终目的是降低运维成本,发更多的电,保证业主的投资能够收回。做好智能化需要大数据的分析以及评估资产的性能。” 余容祖解释道。

“光伏大数据”为电站运营企业提供解决运维管理、提产增效、资产评估、金融增信等问题所涉的数据支持。光伏大数据之“大”,一方面是指光伏数据所涉及的层面较广;另一方面是指光伏数据所涉及的数量之多。

狭义的光伏数据是指通过数据采集器所获取的光伏电站实时运行的监测数据。广义的光伏数据是指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规划及设计、建造及验收、监测及控制、运维及管理、资产评估及交易)中相关的所有数据,不仅包括光伏电站实时运行的监测数据,还应包括包括辐射数据、气象数据和地理数据,以及一些政策信息、银行贷款利率和购电协议等。

“针对智能化的运维提出三个原则:首先,透明的运维,我们提供了第三方的运维,把我的运维给我的业主、投资方做成透明的及要求所有的设备状态,运维过程,故障缺陷,对业主来说都是透明的;其次保证人员、资产、运行过程的安全,如果没有人员的安全,就谈不上好的运维;最后,高效,发现故障、解决故障的高效,包括所有作业的高效、数据互联所有随处可见设备的状态和资产,起到高效的运作。这三个原则,安全、透明、高效的光伏电站智能化运维解决之道。” 余容祖介绍道。

据记者了解,上航电力目前组织的运维模式分成线上和线下两部分,云平台负责处理线上和线下的数据,位于上海的远程监控中心主要的职责实现远程实时监控、大数据分析预警等;线下部分位于兰州的检修保障中心,负责线下作业、电站的故障出席、定期服务、定期评估,以及标准化电站运行管理等。“我们的平台相当于把线上和线下有机结合起来,是整个资产管理处于高效的模式下运行。这里面最主要的是远程故障的诊断、无人值班,主要是线下故障处置。eHorus® 智慧云的价值就是提供集约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现代化电站运维服务,确保电站发电效益最大化。实现了绿色能源资产的自主评估、电站收益自主分析以及电站资产的证券化管理。” 余容祖告诉记者。

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清洁能源发展经过几年的大力推进,正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发展动力正从要素驱动型转向创新驱动型。航天机电率先在国内非传统电力行业中成立了第三方专业的运维管理团队——上航电力,依托母公司的高科技优势、资本实力与品牌、产业链支撑,经过数年的自主研发和充分的内测检验,推出了以eHorus智慧云为核心、O2O高效协同的绿色能源智能化经营管理创新性航天运维解决方案。

eHorus智慧云从光伏电站运维、检测评估、专业电力检修、应急抢修服务、监控与大数据应用、智能管理系统开发应用等全方位提供电站运维服务。同时,航天运维创新性引入航天级数据库采集和分析技术、建立毫秒级时序数据存储系统,每日能将超过40GB的电站数据采集进入eHorus智慧云大数据库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同步显示,确保及时而透明地评估电站生产运行情况,极大弥补了国内光伏电站集目前存在的集约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现代化运维短板,从而可以有效实现电站收益最大化的目标。

目前,航天运维的光伏电站规模超1GW,共28座集中式电站和14座分布式电站,分布于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河北、山西、云南、内蒙、山东、江苏、上海等省区。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