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聚焦“一带一路”:光伏脱贫将走出国门?

发表于:2016-11-02 09:06:03     来源:中国能源报

长期较大能源供需缺口、能源价格过低导致的能源需求过快增长乃至浪费成为埃及能源市场目前面临的主要困境。受近年埃及国内政局变动影响,埃及的能源投资几乎中断,政府拖欠国际石油公司的债款不断累加。埃及正试图通过能源改革和对外合作走出能源困惑和能源危机。而中国能源发展方式正在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生产和消费都发生了巨大变革,同样需要 “走出去”把国际合作中的潜在资源变为现实资源。

作为连接世界几大古文明的重要纽带,丝绸之路自古便是中埃两国的桥梁。在“一带一路”战略倡议下,中国与埃及在发展战略层面存在许多契合点和相通处,两国能源合作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

在中阿能源合作大会召开之际,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接受了《记者》专访,就中埃未来能源合作、“一带一路”共同发展愿景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感想。

记者:早在2014年,中埃就已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随着习近平主席今年年初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关于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五年实施纲要》后,中埃意向性的对接过程基本完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经深入发展到具体落实阶段。您如何评价目前中埃两国能源关系?

伊萨姆·沙拉夫:中国与埃及彼此看重。埃及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近10年来,埃中关系完成了飞跃式发展,两国间实现了高级别的战略合作。习近平主席的埃及之行更开启了两国能源合作坚实而长久的伙伴关系,埃及在能源和技术设施建设等领域拥有广阔的投资前景。

记者:如何评价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战略倡议?

伊萨姆·沙拉夫:“一带一路”是一种新的合作方式,受到埃及政府的欢迎。无论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应对能源危机、加快能源调整,许多沿线国家与埃及有着共同利益。而这些国家拥有全球超过一半的人口和近一半的GDP,影响力极大。

中埃经济互补性强,产能合作潜力大,埃及对共建“一带一路”意愿强烈。目前,中埃建立了政府间产能合作机制,签署了中埃产能合作框架协议,涉及交通、电力等重点领域的15个产能合作优先项目,有利于与中国先进产能实现对接。

记者:埃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挥何种作用?

伊萨姆·沙拉夫:埃及在阿拉伯地区和非洲地区具有同等重要的位置,既是亚、非之间的陆地交通要冲,也是大西洋与印度洋之间海上航线的捷径,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在适龄人口、土地和光能、天然气等能源领域具有优势,因此埃及是中国实现此区域合作的重要支点国家。许多国家的海外贸易都需要通过埃及苏伊士运河,中国也是其中之一。据我所知,中国非常重视埃及在开发运河地区框架下进行的每一个项目,重视在国际货物通过运河时埃及提供所需的一切便利。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两国间紧密联系的重要性将继续增大。

记者:习近平主席访埃期间指出,要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两大抓手,将埃及打造成“一带一路”沿线支点国家,您认为最关键的是什么?

伊萨姆·沙拉夫:能源技术创新和能源安全保障。一方面,要通过能源具体细分领域创新技术推动产业发展;另一方面,能源安全问题至关重要。埃及将引入更多新的技术方法到能源生产和安全问题上,并借鉴其他拥有这些先进技术的阿拉伯国家,成为一带一路“支点”国家。

记者:在“一带一路”区域能源发展过程中,中国和沿线各国需要怎样的能源发展战略?

伊萨姆·沙拉夫:我认为能源的多样性带动高效发展非常重要,也是能源发展的关键所在。我认为多样性有两个内涵,一是不断研发创新技术,包括应用于新能源的运输以及分配;二是发展区域地点选择的多样性。根据不同区域特点设置不同的发展战略,才能够保证发展计划得以实施。伴随发展的能源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目前全世界都有不同的能源项目在进行,比如在叙利亚,如果爆发战争,就会扰乱这些计划的如期实施和完成,所以地域多样性可以保证在不同地点同时进行的项目得以顺利发展。埃及可以为中国提供地域支持,这在中国“走出去”发展战略中十分重要。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