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协鑫董事长朱共山:力争光伏发电三年内平价上网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6-10-30 10:07:08作者:王伟健
 “未来就是要把光伏电力的绿色能源带进生活。这是科技、产业进步对‘人’的又一次解放。现代化的生活,不再被能源供应限制地域选择。对国家来说,能源安全、电网安全都将得到很大提升。对社会来说,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会更多地出现在人们身边。”

近年来,在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等政策大力扶持下,中国光伏行业凭借中国市场保持了良性发展的态势。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4218万千瓦,是2010年的165倍,跃居世界第一。

按照《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可达20%;到2050年,风电和光伏将占电力装机的50%以上,而且在技术上可以保证电网和电力系统稳定、安全运行,其中光伏会占到整个电力装机至少20%的份额。

而要实现这个目标,降低光伏发电成本,实现平价上网成为唯一路径。作为中国著名光伏企业,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协鑫集团”)旗下协鑫新能源以每千瓦时0.61元的最低电价,中标山西阳泉“光伏领跑者计划”,让人看到了平价上网的日子越来越近。

光伏发电的前景如何?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全球太阳能理事会主席、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

摆脱补贴走向市场竞争

记者:都在谈补贴,都在谈平价上网,光伏发电市场目前到底处于怎样的一个阶段?

朱共山:谈光伏就要区分光伏产品制造与光伏电站开发两大领域。光伏电力具有绿色环保、取之不尽的优势,但目前的价格还高于传统能源。所以各国政府均以财政补贴来鼓励、带动光伏电站开发。这种情况下,光伏产品的市场规模,也就是年新增光伏电站装机量是由财政补贴的规模决定的。过去十年,光伏产品制造业经历了大起大落的过程,根本原因就是市场规模取决于财政补贴规模。当光伏发电实现平价上网,市场规模就能转而取决于用户需求。所以,平价上网是光伏产业走向市场化的关键。

记者:光伏产业目前仍在依靠补贴,因此一直都有怀疑光伏产业是否存在能够实现平价上网的前景。

朱共山:光伏的平价上网必须依靠以科技创新为主,辅以金融创新、模式创新的综合创新。在今年的光伏领路者项目招标中,光照资源的一类地区出现了0.52元、三类地区出现了0.61元的低价。光伏制造领域、光伏发电领域的各个环节都在通过科技创新、金融创新、模式创新,千方百计提高光电转换率,并降低成本。

让光伏发电实现平价上网

记者:2009年协鑫集团在江苏徐州建成我国第一个大型地面光伏电站时,光伏发电上网度电价格是2.15元。如今,你们在山西阳泉已经做到了0.61元。价格一路下跌,这是如何实现的?

朱共山:光伏电价的下降是因为成本的下降,而其推动力则是技术的进步。最近10年来,协鑫自主研发硅烷流化床法多晶硅生产技术,实现了物料封闭循环及核心技术设备国产化的重大突破,生产能耗更低、产品品质更高。协鑫先后推出“鑫多晶”“鑫单晶”“N型单晶”等系列的高效硅片产品,硅片转化效率和生产成本“一升一降”。目前,多晶硅产销量和硅片产销量分别占到全球市场的1/4、1/3。10年间,协鑫生产1斤多晶硅的耗电量从165千瓦时降至25千瓦时、综合成本由165美元降至最低可达8美元,中国的多晶硅从95%以上依赖进口到自给自足。

协鑫集团不仅在多晶硅及硅片环节有保利协鑫这一上市公司,还有协鑫集成、协鑫新能源这两大上市公司,已构建成从原材料到产品到电站的光伏一体化产业链。在山西光伏领跑者项目中,我们在全国率先把三类地区电价由0.98元降到0.61元,为缓解国家财政补贴缺口起到了有效的作用。我们的平价路线图就是要在2019年,把光伏发电成本下降至中西部地区0.4元/千瓦时,与核电持平;东部地区0.5元—0.55元/千瓦时,与天然气发电持平。协鑫集团作为光伏的龙头企业,一直致力用平价上网来创造市场。

争取早日告别发电补贴

记者:那你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吗?

朱共山:这个目标应该不难实现。我的信心来自于协鑫的优势。一是协鑫的立体式创新。我们的平价上网路线图是基于产业链上综合创新优势,我们降低多晶硅、长晶、组件、系统及运维成本。同时也有科技、金融、模式的多方位创新。二是协鑫速度。光伏产业快速成长,“协鑫速度”这一优势得到了更充分的发挥。三是我们推崇市场竞争。光伏发电正由政策性定价向市场化竞价变革,今年的领跑者计划已经明确这种变革。协鑫集团始终以推进平价上网为己任,积极参与市场化竞争。

记者:光伏的未来应该是什么样的?

朱共山:阳光具有普惠价值,未来就是要把光伏电力的绿色能源带进生活。对每个用户来说,也能是电力的生产者,通过智能微电网来分享光伏电力。这是科技、产业进步对“人”的又一次解放。现代化的生活,不再被能源供应限制地域选择。对国家来说,能源安全、电网安全将有得到很大提升。对社会来说,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会更多地出现在人们身边。

FR:人民日报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TCL&GCL苏州握手

TCL&GCL苏州握手

2月19日,开年复工翌日,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一行专程到访苏州协鑫能源中心,与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共同应对行业周期以及海外项目布局等话题进行对话交流。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中环总经理沈浩平,协鑫集团总裁朱钰峰等出席座谈。

协鑫集团TCL科技集团光伏行业
2024-02-21
“2024,舒心苏州一起拼!”

“2024,舒心苏州一起拼!”

春风激荡千帆竞,击鼓催征再出发。2 月 18 日,江苏省苏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主持大会。作为苏州千亿俱乐部成员、中国500强企业代表,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协鑫集团朱共山
2024-02-19
Ta为啥可以一周两登《人民日报》?

Ta为啥可以一周两登《人民日报》?

1月29日,《人民日报》在要闻版发表《光伏上游如何夯实产业根基》,用大篇幅报道协鑫集团用"链主“思维与低碳黑科技产品引领行业的发展实践。

协鑫集团光伏上游
2024-02-02
2023-2024中国新能源国际投资大会为“创新、国际化、跨越周期”发声

2023-2024中国新能源国际投资大会为“创新、国际化、跨越周期”发声

2024年1月23日,由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主办,协鑫集团协办、北京华桥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承办的“2023-2024中国新能源国际投资大会”在北京举办。大会主题为“创新、国际化、跨越周期”。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

协鑫集团中国新能源国际投资大会储能
2024-01-26
“2024,舒心苏州一起拼!”

“2024,舒心苏州一起拼!”

春风激荡千帆竞,击鼓催征再出发。2 月 18 日,江苏省苏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主持大会。作为苏州千亿俱乐部成员、中国500强企业代表,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协鑫集团朱共山
2024-02-19
朱共山:“时间变量+科技恒量”解码中国光伏“光合作用”

朱共山:“时间变量+科技恒量”解码中国光伏“光合作用”

1月10日至11日,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江苏苏州举行,来自光伏全产业链领军企业的企业家、行业领袖、知名专家学者、金融投资人、媒体分析师齐聚一堂,共同回顾光伏历史发展伟大成就,探讨光伏产业新发展机遇和方向。

协鑫朱共山光能杯
2024-01-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协鑫董事长朱共山:力争光伏发电三年内平价上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