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王勃华:领跑者报低价,既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

来源:华夏能源网发布时间:2016-10-29 09:56:51作者:王勃华

根据光伏行业现状,王勃华从发展概况、热点话题和展望这三个方面阐述一下我的观点。

产业发展情况

2016年第三个季度,多晶硅产量达到了14.5万吨,同比增长30%。预计会到19万吨,其中原料95%以上是进口。但是现在前三季度按照表观消费量,自给率已经达到了62%,成本目前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

硅片环节前三季度产量93亿片,出口1到8月份,硅片的出口量是超过了20亿片,其中单晶硅6.42亿片,产业集中度比较高。今年前三季和去年前三季的对比情况,6月之前都是远远超过去年的同期,6月以后7月份开始平,8月、9月一下子下降到一半。

电池片前三季度产量是34GW,6月以前和6月以后的变化是一个截然的变化。组件环节1到8月的产量是37GW,同比增长了30%。出口1到8月出口大概了14GW的情况。但是在1到8月看来,特别是上半年,利润率还是在提高。相比去年,由去年上半年2%增长到了5%,提高了3个百分点。

这是3个制造业主要环节的基本情况。

在市场应用端环节,前三季度同比增长了超过100%,很明显,前三季度27GW以上,实际现在得到的数字比这还多得多,但是还是以能源局公布的数字为主。总之去年这个时候是13GW,现在超过了27GW,超过了100%。

关于前三季度的情况,7个月之前,我们就有一个预计,虽然下面有一个下跌,但是预计第三季度会是一个下跌,同时那时候也发出一个预计,4季度可能会缓慢的回升,现在看到有回暖的过程,价格也在涨的情况。

这是产业的技术发展情况,这四个环节加上逆变器都有很多的技术创新点,进展都是非常快的。其中有一个特点,行业最近的创新速度是越来越快,很大程度上得益于2012年产业过山车式的下跌,所以在这期间做了大量的技术储备。

统计到8月份,产品的出口情况总的来说是比去年同期有0.53%的下降。这个下降十分自然,因为今年上半年国内暴涨,所以出口无暇顾及。硅片出口45%以上,电池片21%,组件7.59%,逆变器出口11.9%。

制造电池片就需要硅片,所以硅片的出口包括了卖到自己基地的那部分。电池片的出口包括卖到我国海外的组件企业。所以前两个环节大幅上升,由于有一些组件基地在海外生产反而是一个下降的过程。

关于月度出口的情况,除了4月份,每个月的平均出口都超过了10亿美元。4月出口很典型,恰是630抢装最主要的国内市场需求最大的时候,所以那时候相对来说出口要少一些。

按照出口地区分布的情况,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在快速的崛起。 第一个就是简单花5分钟左右的时间给大家汇报一下。

 

作者/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

热点话题

格隆汇的所谓高能耗问题。

经过精确计算,得出结论,整个过程的耗电从硅石、硅砂开始,仅用1.17年就能把用的电量回收过来,并且我们万元产值能耗也远低于传统高耗能的产业。

关于产能过剩的问题。

过剩是市场经济的必然,有竞争就要有过剩,计划经济是短缺经济,市场经济本身就是过剩经济,而且过剩是有利于竞争的,试想一下,如果供应等于需求,或者是供小于求,不可能激励竞争,做何种产品都能卖出去,还搞什么技术创新,也就无法鼓励竞争。所以说这是一个必然现象。

关键在于度的把握,竞争过剩不能过度过剩,要适度过剩。光伏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所谓的过剩也与传统产业不同,其过剩是带有成长性、结构性特点的相对过剩,不是绝对过剩,所以绝对过剩市场已经封顶,不但不增加,有的往下走。

说光伏过剩4、5GW,今年我们的产量就要超过5GW,这是相对成长中的一个过程。另外有一个结构性的问题,比如说高效的,符合领跑者计划,这还不够。

再者,所谓的过剩就是组件,是产业里面最轻的轻资产环节,其投资相当于电池片的三分之一,或者是接近三分之一,以前自动化相当于五分之一,更不可能跟硅片和多晶硅来比。但是拿组件比照多晶硅的投资那就乱了。

关于补贴问题。

有的说骗补,实际上补贴是一种国际通行的做法。因为从整个历史阶段来看光伏产业还处于培育期,尽管过了萌芽阶段,各国政府都在补贴,补贴就是为了将来不补贴,而且补贴的幅度也在快速下降,产业成本也在快速下降,三四年间下降速度很快。

市场问题。

因为光伏是朝阳性、战略性的产业。现在全球一百多个国家的光伏市场都在增长,大家看到了它的战略性,它的朝阳性。好多发展中国家不去重复走工业化国家的“搞上去,再治理”的老路,而是在发展的同时,优选可再生能源,以此抑制气候变化的情况。

光伏产业作为具有朝阳性、战略性的产业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另一方面发电成本快速下降,也为市场的推广奠定了可能的基础。再加上将来的市场还会演变,还会向多元化发展,从这角度来讲,市场前景是没有问题的。

关于当前价格的合理问题。

最近连续报出低价,特别是领跑者项目,既有它的偶然性也有必然性。

必然性有迟滞效应,由于市场特别好,基本上一年多价格没怎么降。如果我们慢慢降,从2015年的年初开始,一直降到2016年下半年,突然一下降下来可能感觉难以接受,但是这里面有一些必然性迟滞效应的因素,与把去年一年多的下降水平一下子释放出来有一定关系。

此外,还有预期效应,因为招标、投标、中标不是马上交货,换句话说明年交货是明年的价格,所以有一个价格下降的预期,这是必然性,偶然性不排除我们企业带有战略性布局的考虑。

另外领跑者基地的偶然性就是相对来说这个项目比较好落实,成本优势比较明显,而且这几个地区恰巧又是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

所以有的企业,上半年比较好,下半年稍微利润少一点,,能够全年稀释一下,仍然是盈利。总之企业不一样,考虑的角度不一样,这里面有很多的偶然性。

发展展望

关于市场,包括彭博、欧洲协会等方面的数据,都是比较乐观的。同时,还有相对保守的情景。然而光伏市场也不可能永远在高速路上,不能是发展了40%几的增长率就期望每年这样,40%下降到10%就受不了。

实际上,2012年那么大的过山车我们跌了增长速度,因为我们2010年的增长速度是130%多,2011年也是50%以上,然而2012年到了百分之五六,大家就感觉接受不了。所以我感到大家也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产业并不是一定要一直在高速路上。

国内市场也照样需求强劲,前天扶贫项目5.16GW出台,加上普通项目,大家看了不太解气,但是它的下发时间很有讲究,过去1月份下发,现在留到了下半年6月份才下发,实际上把一部分的市场留在了后面。

所以这一些加起来应该说下半年的市场,实际上有信心,今年的市场可能还会非常大。反过来,今年市场这么大,增长速度还会那么大吗?不可能永远在高速路上,但是一定的市场容量是有的。

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从领跑者基地统计来看,基本上都选用的黑硅、PERC或者N型电池这样的技术,选择的转换效率都比较高,所以转型升级是一个非常迫切的任务,反言之,将来能不能供应这么多、这么好、这么高效的产品。

另外一个特点就是集成度在逐步提高,业主更加青睐那些有品牌、有实力的大企业,所以今后集中度加速增加是一个趋势。成本下降、上网电价下降也是必然趋势。

关于政策建议,汇总了行业的意见以后,现已整理了14页的建议、意见,分别递交给了发改委的价格司、能源局的新能源司、财政部和工信部,并分别向四个政府部门递交反映了大家的声音,但是最后具体怎么样决策,那是政府部门的事。我们现在拭目以待。

这个就是需求侧,我们由过去市场主要侧重于需求侧带动我们发展,我们走向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发力。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SEG Solar宣布与PT ATW Sejahter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SEG Solar宣布与PT ATW Sejahter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美国领先光伏组件制造商SEG Solar (简称“SEG”)近日宣布与印度尼西亚知名光伏企业PT ATW Sejahtera (简称“ATW”)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将SEG高效光伏组件产品推向印度尼西亚市场。

SEG光伏组件光伏市场
2024-02-28
海泰新能惊艳亮相巴基斯坦国际太阳能展览会

海泰新能惊艳亮相巴基斯坦国际太阳能展览会

2月27日,巴基斯坦国际太阳能展览会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海泰新能携多款经典组件及光伏支架产品亮相A-1-07展位,参观者络绎不绝。

海泰新能光伏支架光伏市场
2024-02-28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当地时间2月22日,VSUN 集团旗下电池片子公司TOYO SOLAR(以下简称“TOYO”)与海外主要硅料供应商之一韩国OCI Company Ltd. (以下简称“OCI”)签署硅料长期供应协议。

硅料光伏市场
2024-02-23
浙江铭安亮相第19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成全场焦点

浙江铭安亮相第19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成全场焦点

春暖花开,相约泉城。2月29日,第19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启幕。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作为国内分布式能源领域的重量级展会之一,辐射整个亚太地区分布式市场,是分布式市场高质量发展趋势的重要风向标。预计三天到会观众达数10万人次。

浙江铭安太阳能利用大会光伏产业
2024-03-04
中天科技薛济萍:支持沿海滩涂光伏产业发展

中天科技薛济萍:支持沿海滩涂光伏产业发展

沿海滩涂光伏占地少,发电量较陆地光伏高5%—10%。发展沿海滩涂光伏产业是解决我国可再生能源供给和需求不平衡矛盾的有效途径之一。

滩涂光伏光伏产业光伏投影面积
2024-03-04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2月28日上午,淮安阿特斯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在涟水县开工。

阿特斯光伏产业
2024-03-01
跨越东西,联袂呈现|海泰新能盛装出席日本、意大利展会

跨越东西,联袂呈现|海泰新能盛装出席日本、意大利展会

2月28日至3月1日,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和第17届意大利国际可再生能源展分别在日本东京有明国际展览中心、意大利里米尼展览中心隆重开幕。海泰新能携多款经典组件、户用/工商业储能产品及光伏支架产品亮相,以高效、可靠的产品吸引了诸多分销商、项目开发商驻足咨询。

海泰新能太阳能光伏产业
2024-03-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王勃华:领跑者报低价,既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