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升级版光伏“领跑者”计划或出世 扶持的对象将重在“扶优”

发表于:2016-10-28 09:06:53     来源:证券时报

在促进中国光伏行业技术进步上,国家能源局将有新的重大政策思路出台。在现有“领跑者”基础上,将推出升级版的“领跑者计划”,对已具备规模化量产能力但由于成本偏高、市场认知等阻碍产能尚未释放的先进技术进行重点扶持,以帮助先进技术突破“技术锁定”瓶颈。

据10月27日消息,升级版“领跑者计划”每个示范基地指标规模至少1GW,基地建设将集中在2-3家单位,重点支持对象是掌握先进技术的制造企业,也可由光伏投资企业和制造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共同建设。建设时序分阶段进行,第一步不将电价作为竞标重点。

“领跑者计划”的初衷就是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是国家能源局牵头推动、实行的光伏扶持专项计划。在未来的升级版“领跑者计划”中,基地建设时序会分阶段推进,第一步重点是实现先进技术的小规模应用,在此阶段不将电价作为竞标重点;当扶持的技术实现大规模应用、具备市场竞争力之后,才会考虑把电价降下来,这是第二阶段的工作。

升级版“领跑者计划”技术扶持的对象将重在“扶优”。升级版“领跑者计划”思路明确:目前已经实现量产的光伏技术不作为支持对象,而是经过专业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认证的、虽已具备规模化量产能力但目前产能尚未释放的先进技术。

对于升级版“领跑者计划”,能源局的思路是技术上的本质性提升和改变,并由此带来的整体技术水平进步的新工艺、新技术和新产品。因此,技术选拔上,光伏制造企业之间将拿出看家本领。

目前,晶体硅太阳电池的先进技术主要有PERC太阳电池、黑硅太阳电池、N型双面电池、MWT太阳电池、HIT太阳电池、IBC太阳电池等,先进的组件技术主要有双玻组件、1500V组件、智能组件和叠瓦组件等。升级版“领跑者计划”扶持的技术将从这些技术里面选出。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