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省华东最大规模农光互补地面光伏电站农业效益日渐凸显 累计发电16777万度

发表于:2016-10-24 10:21:58     来源:浙江发改委电力与新能源处

2015年11月,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正泰江山200兆瓦农光互补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总投资20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发电16777万度。项目运行一年多以来,始终坚持“光伏与现代农业相结合,兼顾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的现代光伏发展模式,在省市发改等部门和业主共同努力下,项目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增美等成效日渐凸显,真正实现了农光互补多重综合效益。

农业增产方面。项目业主成立专门的农业开发公司,完成了现代农业示范园总体规划,充分利用光伏板间隔以及底部空间开发农业。从2014年11月项目开始,项目业主就对土地耕作层进行了初步规划,对一直荒芜、无产出、不适合种植的土地,先后通过种植可以改良土壤的大豆、番薯等经济作物来改善土壤,同时根据总体规划先后种植了铁皮石斛、芍药、猕猴桃、旱稻等农林作物。按一个生产周期(5年)计算,所种植的中药材产值将近2亿元,净利润可达1亿元,对地方农林产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农民增收方面。土地的使用采用租金方式,以每年550元/亩承包。在每5年的基础上提高10%的租金标准计算,在28年的合同期内将为2800多户受惠农户带来1亿多元的直接收入。同时,6300亩土地配套农业发展上又解决了周边1000多户农民的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了农民的工资性收入每年350多万元。

美丽乡村方面。项目业主计划投资1500多万元,开展项目所在地乡村环境整治。一是做好乡村园林景观建设,通村道路硬化、边坡美化等;二是结合江郎山景区,开发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建设绿色能源科普教育基地等。

同时,正泰江山地面光伏项目为全省节能减排,大气污染治理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整个项目年均预计发电量约为2亿千瓦时,可满足江山市10万户家庭、40万人全年的生活用电需求。在整个25年的经济寿命期内,总发电量将达到50亿度,折合可实现节约标准煤16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3万吨,二氧化硫14万吨,氮氧化物约7万吨,减少碳粉尘排放125万吨,间接节水912万吨,为江山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节能空间。

下一步,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将重点对地面农(渔)光互补光伏电站的农业、渔业实施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和整治提升,按照“两美”浙江和效益农业、渔业的高标准规范工程建设,将我省光伏发电应用建成全国的典范,切实给地方经济带来更多的活力,给农民带来更多的收益。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