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各国重视光伏产业 中国当前需要什么样的光伏政策框架?

发表于:2016-10-21 14:15:33     作者:红炜 来源:老红看光伏

一个财政部的朋友问老红:各国都很重视光伏产业,美国也有税收抵补政策,我们也在进行一些政策探讨,你有什么建议?

光伏电站

做为一个一直在为促进光伏产业发展不停呐喊的人,老红听到朋友的话自然高兴,可是总觉得有些事儿没想明白,在整理了思路之后,和朋友做了如下的沟通:

从人类未来生存环境角度说,怎么扶持光伏产业都不为过,中国光伏产业更是值得扶持。从财政部扶持光伏产业角度说,也不用先想新的扶持政策,如果能想明白如何将目前已经欠可再生能源的550多个亿的补贴款项尽快补上,并且保证从今往后国家的补贴承诺都能按时、按量兑现就已功德无量!

谈到中国的光伏产业扶持政策,老红以为,当前不缺少国家对光伏产业的高度重视,缺少的是总体设计和更加精准导向,缺少的是落实。

没有光伏政策的扶持,就没有光伏产业的发展,但是并不意味有政策、政策越多就越好。从根本上说,政策与市场本身就是矛盾的;从技术上说,政策落实的不稳定和导向的不精准严重不利于光伏产业的发展。

当前的中国光伏产业需要什么样的政策框架?

这个框架应当是:一个基础,两个导向,三个重点。

一个基础是:政策的持续和稳定,这是所有产业政策的基础。德国光伏补贴政策的变化过大带来德国光伏产业的起伏过大,一定难言这个光伏政策是成功的。10月17日网上传出国家电网突然宣布停止对非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补贴垫付,必将重创资本的积极性,从而重创正在形成的光伏发电合理供给格局。光伏产业的发展是可再生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替代过程,更是天量资本持续进入的过程,资本是趋利的冷血动物,光伏政策落实的不稳定必然导致投资收益模型的不确定,最终导致资本进入的不确定。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