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解析】截止目前2016全国450万千瓦光伏领跑者项目及中标企业的大汇总

来源:PV兔子发布时间:2016-10-21 10:30:40

2016全国450万千瓦光伏领跑者

项目及中标企业全解析

一、光伏“领跑者”发展历程

        2015年6月

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认监委公布《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国能新能【2015】194号),意见中指出国家能源局每年安排专门的市场规模实施“领跑者”计划,要求项目采用先进技术产品。“领跑者”计划通过建设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方式实施。国家能源局提出示范工程的主要技术进步指标、建设规范、运行管理及信息监测等要求。省级能源主管部门通过竞争性比选机制选择技术能力和投资经营实力强的开发投资企业,企业通过市场机制选择达到“领跑者”先进技术指标的产品。

2015年7月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同意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建设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的复函》(国能新能[2015]222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14]4 号),结合大同市实际情况,大同市人民政府向大同市各级政府机关发布《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项目管理办法》(同政发[2015]53号)。管理办法指出: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不低于16.5%和17%;光伏电站首年系统效率不低于81%;逆变器的最高转换效率不低于99%;逆变器的中国效率不低于98.1%;集中式逆变器启动电压不高于480V。组串式逆变器启动电压不高于200V;逆变器的最高输入电压不低于1000V

2016年5月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完善光伏发电规模管理和实行竞争方式配置项目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6】1163号 )指出:国家每年安排专门的建设规模组织建设光伏发电领跑技术基地,引导光伏技术进步和成本及电价下降。有关部门提出基地的技术指标、建设规范、运行管理及信息监测、评价等要求。各地区可结合采煤(矿)沉陷区生态治理、设施农业、渔业养殖、工业废气地、废弃油田等综合利用工程,以具备一定规模、场址相对集中、电力消纳条件好且可统一实施建设为前提开展基地规划。基地原则上以市为单位,规划容量不小于50万千瓦,基地内的光伏电站项目通过竞争方式配置。

2016年6月

国家能源局下发《2016年光伏发电实施方案》(国能新能【2016】166号),实施方案指出普通光伏电站新增建设规模1260万千瓦,2016年光伏领跑者技术基地建设规模550万千瓦。其中明确指出2016年光伏领跑者技术基地建设规模分配:

二、开发流程


      下面我们看看各省份如何获得领跑者规模

三、领跑者示范基地先进技术产品要求

       1、光伏组件指标

       2、逆变器指标

(1) 逆变设备供应商应在国内具有自主研发、设计、生产、试验设备的能力。集中式逆变器供应商年产量不低于1GW;组串式逆变器年供应商年产量不低于300MW;

(2) 具备国家批准的认证机构颁发的认证证书及国网电科院《GB/T 19964 光伏发电站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标准检测报告, 并且须按照CNCA/CTS0004:2009 认证技术规范要求;

(3) 集中式逆变器启动电压不高于480V,组串式逆变器启动电压不高于200V;

(4) 逆变器最高转换效率不低于99%、中国效率不低于98.2%;

(5) 逆变器最高输入电压不低于1000V;

(6) 集中式逆变器在1.1 倍额定功率下能正常运行2 小时以上;

(7) 具备零电压穿越功能,具备保护逆变器自身不受损坏的功能;

(8) 提供现场低电压( 零电压) 穿越和频率扰动测试报告;

(9) 具有完善自动与电网同期功能。

3、 光伏组件设备指标

(1) 光伏组件厂商年产量、年出货量达到2.5GW 以上,通过CE、TUV Rheinland、UL、鉴衡CGC 等相关国内外认证,并符合IEC61215,IEC61730 等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

(2) 多晶硅光伏组件转换效率不低于16.5%,单晶硅光伏组件转换效率不低于17%。

4、 光伏系统综合指标

(1) 光伏电站首年系统效率不低于81%;

(2) 当年太阳总辐射量不低于5464MJ/m2 时,100MWp 容量光伏电站第一年发电量(关口上网电量)不少于15000 万kWh,太阳能辐射量及电站装机容量不同时,按比例类推。

5、 信息系统采集数据标准

为满足信息管理系统采集数据的要求,每个光伏电站应安装智能汇流箱,同时具备上传如下信息的功能:电站综合发电效果信息、汇流箱各组串信息、逆变器直流和交流侧信息、就地升压变低压侧信息,35KV 开关柜进线信息。

数据来源:《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


       四、投资主体评分标准参考文本




       五、已公示的领跑者基地中标企业名录 

       中标企业及电价情况汇总:

      1、阳泉、芮城光伏领跑者项目中标企业名单:

2、包头、济宁、新泰光伏领跑者项目中标企业名单:


3、两淮领跑者基地2016年项目投资商公示:

 解析:

通过总结今天领跑者中标企业名录,目前除了河北奥运廊道和乌海之外,共计550万千瓦的领跑者项目已经公示了450万千瓦,可谓是已经接近尾声。

从目前中标结果来看,共计23家企业中标领跑者示范项目,其中最大赢家“晶科电力有限公司”一家中标5个项目。其中五大电力集团和设备厂家表现尤为突出,以国电投、晶科、协鑫、特变电工等企业均中标在4个项目及以上。

从中标电价来看,截止目前中标电价区间在(单位:元):

阳泉:0.61-0.88

芮城:0.65-0.83

包头:0.52-0.63

济宁:0.83

新泰:0.83

两淮: 0.74-0.81

目前国家已经下发对光伏标杆电价调整的征求意见稿,相信此次中标电价的结果也会起到部分参考作用。

下面附截止目前中标企业名录及中标电价清单:

 


        六、参与领跑者项目的好处

        国家以及各级地方政府使用财政资金支持的部分光伏项目优先使用“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政府将协助企业完成项目前期工作,统筹协调国土、林业、电网等有关部门。从舆论、行业认可度、自身的品牌效应等方面都会有反响,对未来发展有好处。


       七、首批通过CQC光伏领跑者认证企业名单

       201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信部、国管局、能源局、质检总局、标准委七部门联合发布《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方案中指出,能效“领跑者”是指同类可比范围内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产品、企业或单位。下图是首批通过CQC光伏领跑者认证企业名单。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财政部:优先保障光伏竞价、领跑者项目补贴资金拨付

财政部:优先保障光伏竞价、领跑者项目补贴资金拨付

10月10日,财政部2020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一栏发布了《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605号建议的答复》,就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高提出的关于解决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欠费问题

光伏领跑者光伏竞价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0-10-16
探访国电投泗洪领跑者项目——高效的秘诀

探访国电投泗洪领跑者项目——高效的秘诀

2019年9月21日,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江苏省泗洪县被第一批命名授牌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据了解,全国仅有13个县获此殊荣。时任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希望通过试点示范,努力探索

光伏发电光伏领跑者
2020-10-13
内蒙古领跑者光伏项目增加基础利用小时第二批名单

内蒙古领跑者光伏项目增加基础利用小时第二批名单

根据《关于印发2020年度内蒙古西部电网发电量预期调控目标的通知》(内工信经运字〔2020〕166号)的文件要求,各盟市工信局对光伏企业提供的材料进行了审查,我厅现将盟市上报的领跑者光伏项目名单予以公示(见附件)。

光伏领跑者光伏利用小时数内蒙古光伏市场
2020-09-07
某领跑者光伏电站被泡水 损失惨重!

某领跑者光伏电站被泡水 损失惨重!

据知情人爆料,上饶某领跑者基地的光伏电站,原计划做漂浮水面光伏,最终做成了打桩。结果不到一年时间,该地就发生了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基本全部电站被泡水,损失惨重!

光伏电站领跑者光伏领跑者
2020-07-14
江苏扬州:分布式光伏项目按照“谁投资、谁备案、谁担责”实行备案管理

江苏扬州:分布式光伏项目按照“谁投资、谁备案、谁担责”实行备案管理

日前,扬州市发改、自规、住建、城管、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行政审批、供电公司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重点围绕分布式光伏建设准入标准、优化前期管理手续、提升并网接入服务、规范并网管理和加强合规运行监督五个方面,明确了具体举措。

分布式光伏项目电网
2024-03-28
京能国际江苏南京湖熟渔光互补项目获得批复

京能国际江苏南京湖熟渔光互补项目获得批复

3月26日,京能国际江苏南京湖熟渔光互补项目备案申请获得批复。项目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总装机容量120兆瓦,是目前南京市江宁区最大的集中式光伏项目。项目突出复合利用概念,拟通过在鱼塘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打造板上光伏发电、板下水产养殖的绿色发展创新模式,同步配套建设储能设施,提升项目的绿电消纳比例。

京能国际光伏项目
2024-03-28
60MW!云南砚山县启动分布式光伏项目优选

60MW!云南砚山县启动分布式光伏项目优选

3月26日,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人民政府发布《砚山县2024年分布式光伏项目公开优选投资开发主体公告》,该项目规划装机60MW。

分布式光伏项目乡村振兴
2024-03-28
实际系统效率高2%左右!全国单体最大海岸滩涂光伏项目稳定运行

实际系统效率高2%左右!全国单体最大海岸滩涂光伏项目稳定运行

3月22日,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第二集上线播出。绿色探员带着对人类与海洋关系的疑问,走进目前全国单体最大海岸滩涂光伏项目——大唐浙江象山长大涂滩涂光伏项目。

滩涂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3-27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技术一直被视为清洁、高效的代表。然而,2023年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却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变革的年份。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不少光伏企业陷入了困境,甚至走向了倒闭的边缘。

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3-22
三钧RPVU线缆携CUL认证焕活春日

三钧RPVU线缆携CUL认证焕活春日

三钧于近日全新推出RPVU系列线缆产品,为其进一步扩大在光伏市场的布局范围,落下了稳扎稳打的一步。该系列产品在去年底通过了美国与加拿大的互通电气产品认证——CUL认证,全线产品质量符合北美光伏市场标准。

三钧光伏市场光伏线缆
2024-03-22
聚力南非!迈贝特闪耀2024 Solar & Storage Live展会现场!

聚力南非!迈贝特闪耀2024 Solar & Storage Live展会现场!

3月18日-20日,盛大的南非展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在现场中,迈贝特携新兴光伏产品亮相展会,为参会者创造不同安装场景的光伏视觉盛宴。

迈贝特绿色能源光伏市场
2024-03-22
再签195MW订单!天合光能至尊N型组件为南非增添更多绿意

再签195MW订单!天合光能至尊N型组件为南非增添更多绿意

3月18日,非洲规模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展会(Solar & Storage Live Africa)开展首日,天合光能与SOLA和WBHO签订合作协议,规定Springbok电站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625W组件。该项目位于南非自由邦省,总装机量为195MW,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将成为南非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展会前,天合光能与两家签署合作协议,为Merak 1项目提供135MW的至尊组件。

天合光能光伏市场i-TOPCon
2024-03-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解析】截止目前2016全国450万千瓦光伏领跑者项目及中标企业的大汇总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