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新疆自治区9月光伏风电情况统计

下一篇:到202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将达3530亿美元

分享

光伏行业受弃光干扰 多方联手扫除行业阻力

发表于:2016-10-19 13:54:54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隐藏在光伏行业高歌猛进势头下的是近年来的“弃风弃光”现象,高居不下的弃光率造成了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巨大浪费,并严重影响了光伏电站的收益和企业的投资积极性。由此,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做好2016年度风电消纳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弃光严重地区各类电源建设节奏。

 

光伏

 

近年来,随着环保行业的兴起,清洁能源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作为清洁能源代表的光伏当然势头大好,2015年更是光伏行业的高歌猛进之年。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318万千瓦,2015全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1528万千瓦;创历史新高,成为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

光伏产业之所以受众人追捧,这和他自生优势是分不开的。宏观意义上来看,光伏产业是国家“十一五”规划以来重点推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有着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缓解能源供需矛盾,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等重大的意义。再从微观意义上来说,光伏行业没有废弃物的产生、没有能源消耗,还可以持续发电,提供能源。

同时,光伏领域还频吹政策春风。我国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光伏行业的发展,为光伏爆发式增长提供了政策托底;在国家再新能源的战略之下,政府加大对光伏产业的补贴力度。“十三五”时期,根据相关政策的引导,我国光伏行业紧随时代潮流,大步踏上“互联网+”的高速列车,向着智能应用全力发展。

光伏行业频现“弃光”瑕疵

凡事都不会出现十全十美,光伏的市场也不例外。隐藏在高歌猛进势头下的是近年来的“弃光”现象。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5年弃风限电形势严峻,全国弃风电量339亿千瓦时,比上年增加213亿千瓦时,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创5年新低。光伏发电弃电量也比上年上升2.05个百分点。如此,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69.5亿元,按照1千克标准煤发3度电计算,损失的这部分风电需要燃烧1135万吨标煤。由此可知,光伏弃光现象是影响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最大掣肘。

2016年上半年,全国弃风电量326亿千瓦时,弃光电量37亿千瓦时。半年的弃风弃光量已经相当于去年全年的弃风弃光量,甚至超过了2015年全年全社会新增用电量。国电集团副总经理谢长军还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全国弃风率达到21%,超过了2013年的17%,达到历史最高值,三北地区七个省区达到或者接近20%,新疆和甘肃甚至达到了47%和45%。”

由于弃光现象严重,仅2015年我国风电就损失了300多亿千瓦时,相当于150亿元。光伏企业同样不容乐观,东方日升总裁王洪坦言,“高居不下的弃光率造成了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巨大浪费,并严重影响了光伏电站的收益和企业的投资积极性”。由此,在我国部分地区出现“风机在大风中停摆,光伏电站在烈日下‘晒太阳’”的荒凉景象。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