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发改委电价征求意见会,企业高层都有哪些意见?

下一篇:台州市四举措鼓励发展光伏发电

分享

光伏扶贫类型和模式全解析

发表于:2016-10-19 09:40:47    

来源:智汇光伏

 一、光伏扶贫的项目类型

目前,光伏扶贫的项目类型主要有4种,分别为:户用光伏项目、 村级光伏电站光伏农业大棚、 地面光伏电站

1)户用光伏发电扶贫

利用贫困户屋顶或院落空地建设3-5kW的发电系统,产权和收益均归贫困户所有。

2)村级光伏电站扶贫

以村集体为建设主体,利用村集体的土地建设100-300kW的小型电站,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收益由村集体、贫困户按比例分配,其中贫困户的收益占比在60%以上。

3)光伏农业大棚扶贫

利用农业大棚等现代农业设施建设的光伏电站,产权归投资企业和贫困户共有。

4)地面光伏电站扶贫

利用荒山荒坡建设10MW以上的大型地面光伏电站,产权归投资企业,企业捐赠一部分股权,股权收益分配给贫困户。

二、光伏扶贫的开展模式

在国家扶贫办、国家能源局的领导下,各地充分结合本地区的条件,开展了各种模式的光伏扶贫。在此,以不同的资金结构、运作模式进行划分,几个比较典型、知名的模式如下表。

 


 

1)政府全额出资

案例:安徽省合肥市光伏下乡扶贫工程

建设100个3kW的家庭分布式发电站。工程预算资金300万元(10元/W),由市、县(市)政府安排,其中市级财政安排200万元,县级财政配套100万元。

合肥供电公司按结算周期向贫困农户全额支付上网电费,电站自发自用和余电上网部分优先享受到国家、省、市度电补贴,收益全部归贫困农户所有。

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符合资质条件、具有社会责任心的太阳能光伏企业组织实施,运营服务由建设企业提供基本培训以及使用手册,日常维护由专业化公司负责,费用纳入县(市)财政预算。设施故障由系统供应商提供维修,建立售后服务网点。

2)PPP模式(政府全额出资购买服务)

案例:岳西县光伏扶贫PPP项目

阳光电源为岳西县建设5000个3kW户用扶贫光伏电站,建设40个60kW村级扶贫光伏电站,配置50MW配套光伏电站建设指标,形成“户+村+地面电站”光伏电站体系,总体建设规模为67.4MW。阳光电源负责户用项目、村级电站、光伏电站的投融资、建设、运行维护。

帮助40个村、5000户家庭脱贫,每年直接为每个贫困户增收3000元,为每个贫困村增收6万元。

上述两种模式下,光伏扶贫项目资金由中央扶贫资金和地方财政配套,农户、光伏企业均没有负担。

3)扶贫资金+地方财政配套+企业垫付模式

案例:山西临汾光伏扶贫项目

山西临汾建设100kW光伏地面电站约需要80万元,共由三部分组成:山西光伏扶贫项目专项资金承担50万元,临汾扶贫项目开发资金承担10万元,剩余20万元,本着自愿原则采取企业垫资或者直接捐资等方式解决。

4)扶贫资金(70~80%)+企业投资(20~30%)模式

案例1:贵州罗甸木引镇光伏扶贫项目

贵州罗甸木引镇光伏扶贫项目一期为38户村民安装户用光伏发电系统,采用当地政府出资80%、光伏企业垫付20%的融资模式,后期农户以发电收益分期偿还企业的垫付资金。

案例2:安徽泗县光伏扶贫项目

安徽泗县2015年建设36个贫困村为主的5000户贫困户户用3kW光伏发电系统,总投资1.2亿元。该项目由当地政府出资70%,光伏企业垫付30%,后期农户以发电收益分期偿还投资公司。

5)企业捐献模式

案例:河北黑崖沟光伏扶贫项目

河北黑崖沟光伏扶贫项目一期50套户用发电系统,由泰联新能源、三晶电气、晶科、易事特、金友电缆等爱心企业捐赠设备、现金、义务建设外加国家中央财政支持的模式帮助村子建设扶贫电站。

上述三种模式下,光伏扶贫项目资金由中央扶贫资金、地方财政配套、光伏企业垫资或捐赠等共同解决,农户均没有负担。

6)扶贫资金(60%-70%)+农户贷款模式

案例:云南红河县光伏扶贫试点项目

云南红河州300户3kW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多晶硅发电系统200套,薄膜发电系统100套。项目总投资900万元,其中,政府出资600万元,由政府担保、农户从信用社贷款300万元,并享受农村信用社的贴息贷款。

7)扶贫资金(少部分)+农户贷款(90%-95%)模式

案例:江苏盱眙西湖村

江苏盱眙西湖村安装了户用光伏系统,总投资261万元,政府出资9万元(3.4%),第三方担保公司担保,农户从当地农商行贷款95%以上。贷款期15年内每年净收益1000元,15年后每年收益3000元。

8)县政府1/3+光伏企业1/3+农户贷款1/3模式

案例:金寨县光伏扶贫项目

安徽金寨县2008户贫困户,每户安装3kW的光伏系统。每户需要投资2.4万元,县政府出资8000元,信义光伏出资8000元,无力自筹的贫困户资金则由银行提供无息贷款,后期用发电收益来分期还款(分6年还清)。

上述三种模式下,光伏扶贫项目资金扶贫资金、光伏企业解决一部分,另一部分由农户通过无息贷款解决,利用未来的发电收益进行分期还款,相当于农户也没有负担。

       三、未来光伏扶贫类型和模式的探讨

1、类型

户用项目用于光伏扶贫的弊端日渐显现。

集中式光伏电站规模太大,有的省份明确限制其比例。如,云南省刚刚颁布的《云南省光伏扶贫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就提出:

以政府投资为主分散建设(含户用)或相对集中建设的村级电站为主,商业化投资建设的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比例不超过15%。

因此,小型的村级电站备受青睐,预期将成为未来光伏扶贫项目的主要类型。

2、模式

随着光伏扶贫开展的深入,预计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形式将成为主流模式。

8月1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关工作的通知》(发改投资〔2016〕1744号),文中提出:

推广PPP模式重点项目,能源领域包括:

电力及新能源类:供电/城市配电网建设改造、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资产界面清晰的输电项目、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分布式能源发电项目、微电网建设改造、智能电网项目、储能项目、光伏扶贫项目、水电站项目、热电联产、电能替代项目等。

安徽2016年的光伏扶贫几乎都以PPP形式开展,浙江省的“光伏小康工程也是以此形式开展。预计未来,PPP模式将成为光伏扶贫最重要的模式之一。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