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一代智能变电站 究竟有什么不一样

发表于:2016-10-18 13:51:18     作者:张学鹏 杨猛 来源:凤凰安徽

全省首座新一代220千伏智能变电站即将投运

10月16日,在全省首座新一代220千伏智能变电站——滁州泓济变电站内,来自国网安徽电力的工作人员正在加紧进行电站投运前的调试工作。5天后,该工程将正式启动送电,开启我省智能电网的新篇章。

泓济220千伏变电站工程位于滁州市南谯区担子办事处,本期规划安装容量180兆伏安主变压器1台,220千伏出线4回,110千伏出线7回,10千伏出线12回,总投资9418万元。与传统变电站不同,该站采用新一代智能化技术,使其具有“结构布局合理、装备先进适用、系统高度集成、经济节能环保、支持调控一体”的五大优势。

模块化组装实现简单集约

“二次保护预制舱的使用,让泓济站施工真正实现了‘模块化’组装的‘梦想’。”项目经理王天山介绍说:“就像搭积木,整体到货,整体组装,让变电站的布局更加合理、设备更加简单、建筑更加集约。”

众所周知,传统的保护小室是先盖一栋房子,再将相应的继电保护、计量监测设备倒运、安装在其内部,不仅占地面积大,而且土建施工需要大量时间,影响工程的整体进度。

而新一代智能变电站的预制舱将这些二次设备集中布置在舱内,由设备厂家统一整合并集成安装后,整体运输到现场,就地布置在配电装置区,不仅减少了二次设备间的电缆、光缆长度,还实现了二次设备的标准化生产,提高设备质量。

创新科技实现高度智能

“连断路器与隔离开关都能融合在一起了!”在新式隔离断路器面前,干了十来年现场工作的调试负责人邓科不禁感慨地说:“技术的发展真是日新月异,每天都要坚持学习。”

在传统的敞开式变电站中,断路器和隔离开关是相互独立的设备,虽然可经过导线相互连接,但也要一定的安装空间。而该站所用的新式隔离断路器创新性地将断路器与隔离开关集成为一体,不仅能减少占地面积40%以上,而且大幅提高了电网的安全性和系统的可靠性。

“不仅如此呢,泓济变的新式隔离断路器还集成了光CT。”项目总工刘洋补充道。光CT是指光纤电子式电流互感器,这在变电领域属最先进的技术。新一代智能变电站就是要实现全站信息数字化,通信平台网络化、信息共享标准化。而这种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绝缘结构简单、体积小、动态范围大、无磁饱和且以数字量方式输出数据,很好地适应了智能化变电站的发展要求。

此外,该变电站投运后,还将引进机器人进行巡检,让变电站的运维管理真正进入全新时代。

精准调试确保落地开花

自去年9月份开工以来,泓济变电站工程就确立了“打造一流优质工程”的目标。而由于新技术、新工艺的采用,使该站的建设过程充满了难点和未知数,国网安徽送变电工程公司就是那个“吃第一口螃蟹的人”。

本着“技术先行、规范管理、严抓质量”的施工原则,国网安徽送变电工程公司针对工程实际,建立健全质量管理网络。项目部各岗位人员职责清楚、分工明确,以落实质量责任制为抓手,层层把关,保证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由于该站采用的是新型电子式互感器,其工作原理与传统互感器有很大的区别,故对于这种新型设备的调试不能采用通常对应传统互感器的方法。为实现该型互感器的精准调试,调试人员在调试前期搜集大量相关资料,总结调试方法,掌握技术要领,熟悉注意事项,并从“绝缘测试、耐压试验、局放试验、精度测试”四个方面对该型互感器进行全面现场“体检”,为实现新设备的完美落地和工程的一次成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