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转换效率高达21% N型单晶双面高效电池正式投产

发表于:2016-10-16 09:20:13     作者:祁晓雪 来源:索比光伏网

“领跑者”的牵引以及光伏产品的技术推进,让不少光伏企业步入高效产品的研发中,10月14日,中来股份全资子公司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来光电”)成立,中来光电总投资16.5亿元人民币建设2.1GW的N型单晶双面电池制造基地,涵盖了14条高效生产线和投资1亿元的高效电池研发中心,项目建成后,中来光电将成为全球N型单晶双面发电全球规模、效率之最。

中来光电打造的电池基地是中国第一家规模化生产N型单晶双面高效电池的工厂,作为未来N型单晶市场的风向标,中来光电的开业仪式受到政府、银行、学术机构、投资机构与整体光伏产业链的广泛关注。下半年,中来光电将专注于N型单晶双面高效电池的技术爬坡和产量爬坡,预计到今年年底实现一期1GW项目全部投产,明年下半年投产二期项目,完成工厂总共2.1GW的产能规划。

   中来光电的成立将使中来股份形成光伏辅材、高效电池及光伏应用三足鼎立的态势。

优势明显,高效体现“中来速度”

在晶硅太阳能电池技术路线中,低成本、高转换效率一直是太阳能电池技术发展的重点,“N型单晶双面电池基于自身结构特性,具有双面光电转换效率高(正面电池转换平均效率>21%,背面电池转换效率平均效率>19%)、光衰减系数低、弱光响应、温度系数低(温度系数≤0.4%)、工作温度低(工作温度可适应5~9℃)等5大优势。”中来股份高级副总裁、中来光电总经理刘勇介绍道。

中来股份董事长林建伟表示,“晶硅技术成为未来光伏技术的首选,中来经过多年的潜心研发,隆重推出全球规模最大、效率最领先的单晶双面电池,最大限度利用了阳光资源,申请了多项国际和国内专利,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认可。尤其是在当前众多企业投资电站收益下降,纷纷寻求突破的背景下,中来单晶双面电池技术提升了行业信心,不仅大大提高了电站收益,同时也拓宽了各类电站的范围,可以节约大量的土地资源和水资源。”  

    Solarbe记者了解到,N型单晶双面电池通过采用低离子注入等技术,精简了产品工艺流程,提高了产品良品率,产品生产成本得以降低,N型单晶双面电池提高了组件单位面积10%~30%的发电量,如果采用追日式光伏支架,光伏电站发电量可提升168%。可使同等投资的光伏电站发电量有较大幅度提高,亦可在同等发电规模下减少土地占用,降低电站投资成本,提升了电站效益。

“如果采用N型双面双玻组件发电,背面发电增益可达10%-30%,30年的线性功率保证,度电成本分别降至每瓦0.523元、每瓦0.479元和每瓦0.442元。”刘勇说道。

    根据市场需求,N型单晶双面电池主要应用于分布式电站、水面电站、雪地电站、农光复合电站、高速公路隔音墙电站等高要求的特殊领域,在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保证功率输出,提高电站收益率。未来中来光电还将按照据市场规划的N型单晶电池技术路线图,研发生产N型PERL、IBC等不同工艺的双面电池。

前景可期,与多家企业签订合约

“光伏市场不缺电池,不缺组件,缺得只是领跑市场的高效产品。”刘勇表示,  “单晶分为P型单晶和N型单晶,由于技术要求高、生产成本控制难度系数较大,目前中国光伏市场上N型单晶的市场规模不大,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中来光电是全国第一家N型单晶双面电池规模化量产的企业,从目前来看,未来全球光伏市场N型单晶的市场地位很大程度取决于中来光电的发展速度。自从第一片N型单晶双面电池成功下线,已经与不少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在开业典礼当天,中来光电与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招商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联合光伏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德国贺利氏科技集团、华东理工大学与Energy Gap集团等企业及机构达成战略合作签约。

根据现场了解,十一科技将在自有电站中采用N型单晶双面电池组件,并在其参与设计电站中推荐使用N型单晶双面电池组件,共同推动创新产品的应用。另外,N型单晶双面电池也将展现在招商新能源熊猫电站的建设中。

中来光电试投产的生产线目前已达满产,订单供不应求。面对全球市场的巨大需求,中来光电计划采取国内、海外“两手抓”的市场策略,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也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刘勇表示,“在海外市场上,日本市场对高效产品的接受度较高,比较适合中来光电的产品定位,未来公司将以N型单晶双面高效电池技术优势稳步开拓日本市场。”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