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图解】几分钟充分了解什么是电力交易中心

来源:易电在线发布时间:2016-10-09 14:48:36作者::易电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注册成立的售电公司超过一千余家。而这一数量庞大的新兴市场主体如何有序运行,就离不开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公平规范的市场交易平台。电力交易中心正在现阶段电力体制改革中扮演着管理者、运营者等角色。

电力交易中心主要职责是负责本辖区电力市场建设和管理;本辖区电力市场的季度、月度电力交易计划管理;组织落实上级电力市场交易计划的有关内容,组织本季度、月度集中竞价交易;按照自愿原则,组织本辖区剩余电量,参与国家或区域季度、月度市场的双边交易;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负责本辖区电力市场交易合同、购售电协议签订的组织工作,确定交易价格,进行相关电量结算和交易统计分析;参与省级电力市场规则的制定,协调本辖区电力市场规则制定过程中的有关事项;建设、管理市场交易信息发布平台,发布交易信息,并向监管机构和国家电网电力交易中心、西北电网电力交易中心报送有关信息;管理市场主体交易行为,向市场监管机构举报违规行为,并提出处罚建议。

近几个月来,各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密集揭牌,已成立的电力交易中心门道不少。

南方电网区域:

国家电网区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王鹏:中国电力改革何去何从?

王鹏:中国电力改革何去何从?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出台。在实干与争辩并行、喜悦与彷徨交织中,过去了五年。电力体制改革知难行难。汲取历次电力改革的精神财富,遵循电力系统的

十四五电力改革电力市场
2020-04-16
广东:71家售电公司拟被强制退市

广东:71家售电公司拟被强制退市

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售电公司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改体改规〔2021〕 1595号)要求,组织开展售电公司持续满足准入条件情况核查工作。经核查,广东亿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71家售电公司未持续满足注册条件,且未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详细名单见附件)。按照《售电公司管理办法》第二十八、二十九、四十二条等有关规定,拟将上述71家售电公司强制退出广东电力市场,现予以公示。

电力交易广东电力市场
2024-04-22
储能可参与调频市场!《浙江电力现货市场规则》正式印发

储能可参与调频市场!《浙江电力现货市场规则》正式印发

近日,浙江能源监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联合印发《浙江电力现货市场规则》,次日,浙江电力交易中心公布5项配套实施细则。至此,浙江首次构建了“1+5”电力现货市场规则体系,结束了浙江电力现货市场的“无规则”时代。

电力交易电力市场
2024-04-15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领导表示,2024年光伏行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稳定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为此,索比光伏网精心梳理、汇总2024最新光伏政策,涵盖光伏补贴、光伏建设方案、光储、BIPV、光伏规划、电力市场等相关方面,以供读者参考。

光伏政策电力市场光伏行业
2024-04-09
智能微电网已经成为电力系统改革的新方向

智能微电网已经成为电力系统改革的新方向

微电网作为分布式能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新型电力系统结构,其智能化监控与管理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智能微电网分布式光伏电力市场
2024-03-25
266家售电公司被正式强制退市!(附全名单)

266家售电公司被正式强制退市!(附全名单)

广东电力交易中心今日发布通知,对266家售电公司实施强制退市,从电力市场主体目录中删除,并注销其电力交易平台账号。

广东电力交易中心电力市场
2022-09-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图解】几分钟充分了解什么是电力交易中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