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专家视角】新能源利用新方式 推动精准扶贫

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16-10-08 15:22:13作者:王晓毅

推动精准扶贫,需要创新资源利用方式,将扶贫与未来最具发展前景的产业有机地结合起来。比如,将扶贫与光伏有机结合。

一方面,贫困地区的传统产业经常面临着市场风险。当市场状况比较好,扶贫效果就会比较好,贫困户可以得到收入,但是一旦市场变坏,贫困户就会受到损失,有时甚至因此重新陷入贫困。而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光伏不仅技术先进,而且需要较高的投资和不断的技术进步。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和完善,光伏将逐渐减少对政府补贴的依赖,成为在市场上盈利的产业,或将保障贫困户的可持续收入。

薄膜电站

在宁夏闽宁镇的生态移民村,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光伏发电设施分布在道路两旁、村民的房顶和空旷的荒地上,这是他们正在实施的光伏扶贫项目。贫困农户通过政府补贴入股光伏企业,光伏企业则按照贫困户优先的原则给贫困户提供固定的分红,从而让贫困户尽早脱贫。

另一方面,贫困地区发展缓慢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资源短缺,生态脆弱。在这些地区,依靠传统产业很难发展。比如宁夏的生态移民原来生活在南部山区,十年九旱,粮食产量很低,而且自然灾害频繁。当他们从南部山区迁移到北部黄河灌区以后,又面临着土地和水资源的限制,无法获得稳定收入,摆脱贫困。尽管搬迁到新的地方以后,外出务工的机会增加,但是妇女、50岁以上的男子非农就业机会大幅度减少,要使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就必须开发新的资源,光伏正是西部地区重要的资源。在宁夏北部地区,年降雨量仅有200毫米,光照充足,随着光伏技术的开发,这些原本不能产生收入的自然资源变成了可以产生收入的自然资源。尽管由于技术原因,光伏所产生的经济收益还比较少,但是成功地将新的资源用于扶贫,扩大了扶贫的资源。

同时,光伏与扶贫相互结合,国家的财政投入也具有了双重意义,国家投入的资金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促进了低碳发展,还发挥了扶贫的作用。在开展扶贫工作之初,国家就通过以工代赈的方式,提高贫困人口收入的同时实现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光伏扶贫则是以新的方式推动扶贫和环境保护的双赢,将西部的资源充分利用,实现扶贫产业的稳定发展。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近日,大同市能源局、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印发《大同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方案提出:由于新能源发电项目模大小不同、电网接入类型不同,许多小项目无法入规入统,因此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新能源发电电网
2024-02-23
光耀国际!迈贝特邀您相聚意大利展,感受意式风情

光耀国际!迈贝特邀您相聚意大利展,感受意式风情

2024年2月28日至3月1日,意大利展即将拉开序幕,迈贝特将携带最新产品亮相此次盛会,为观展人员展现成熟的产品技术和各场景光伏解决方案,携手同行展现光伏企业风采。

迈贝特车棚光伏系统新能源技术
2024-02-23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4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大库布其、乌兰布和等沙漠锁边林建设力度,完成黄河“几字弯”攻坚战758万亩、科尔沁和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549万亩、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131万亩任务。推动实施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加快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设立建管投资基金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更多参与进来,积极推广库布其治沙、磴口模式等典型经验。

新型能源体系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新能源运维服务
2024-02-22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专家视角】新能源利用新方式 推动精准扶贫上方
关闭
关闭